新时代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王广发总校长在学期末寄语王府学子

2022年1月14日,北京王府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总结表彰大会圆满举行。王府学校全体领导、师生和家长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属于优秀学子们群星闪耀的时刻。王广发总校长在会上结合当今国际形势、新时代特征、王府学校办学历程,深刻阐释了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并对孩子们如何成长为国家、国际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杰出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下为总校长讲话全文:

亲爱的同学、老师们,尊敬的在线的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我们刚刚结束了本学期考试。这是对孩子们刻苦努力学习成果的检验,是对老师们坚守职业道德、敬业奉献教学成果的展示,更彰显了我们的校园建设、教学改革,以及国家国际测评考试、课程融合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王府学校是北京市首家中外合作制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办学。尤其近两年,教育部会同各部委颁布了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双减、双增等新政策,这与王府学校多年来的办学理念和思路完全契合。可以说,我们在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国际教育发展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发挥着引领作用,培养了大批具有世界公民意识、担当国家国际责任的世界精英领袖人才。
最近我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北京市教委、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等举办的会议,对新时代的特征与形势、发展与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这个时代充满不确定性。当前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也发生了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特别是疫情爆发以来,双边、多边新型大国关系日益复杂,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显著增多,2020年、2021年更是成为多变之年,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随着时代对科技、科学发展要求的提高,人才培养制高点的标准也会越来越高,未来每个人的发展也将时刻处于变化之中。
这个时代信息安全建设尤为重要。当今世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但这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相应的安全隐患。这些隐患主要来源于外部黑客的攻击。如何阻止其给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守护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工作有序发展是每一个人的重要责任。
这个时代在强化国家自身发展的同时,需要更加全面的对外开放。纵观我们国家的创新改革发展史,可以看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多驱动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因为随着我国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程度不断提升,我们要想拉动经济增长,不能关起门来自己干,必须在注重提升内循环水平的基础上,形成更高质量、更加全面的对外开放。
因此,我们只有以发展、敏锐、深远的眼光审视这个时代,全面把握时代格局,才能秉持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更好地领会未来人才培养的标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国家、国际需要的杰出人才。
第一,要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创新科学、发展科学,研判科学、敬畏科学。当今时代,我们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发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因此,我们要把攻克“卡脖子”技术作为创新驱动的突破方向。只有这样,我国才能在与世界大国的博弈中实现和平崛起、创新发展。
王府学校为此一直在努力为孩子们搭建更为先进的科学、科技学习平台,不仅邀请物理、数学、化学、生物、航空等众多知名专家走进学校,而且太空实验室也正在建设当中,正是希望从小培养孩子们具有探索科学的兴趣和理想。
第二,要从大数据、云计算等角度,强化信息安全专业技术的学习,确保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当前视频会议、访问、交流、谈判、会晤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化模式。我们一方面要实现自动化、远程卫星、光纤等应用技术全面覆盖、全球覆盖;另一方面要做好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安全工作,培养更多优秀的信息安全人才,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
第三,要培养法治思维、合规意识。这是我国乃至国际重要行为规范的支撑点。本人具有法学专业背景,这让我们的法学教育更具优势。同学们要做到坚守底线、不触红线,始终用法治思维武装自己,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国际化精英人才。
第四,要培养现代城市管理理念和思维。这是武汉封城、西安封城带给我们关于城市治理的重要思考。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关乎国家未来的发展,特别是面对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更是意义重大。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判能力、运行能力、管理能力、领悟能力、执行能力,为未来成为优秀的现代化城市管理人才做好准备、奠定基础。
第五,要与时俱进,坚持融合理念、转变思维方式,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国家、国际发展趋势,与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结合起来。随着国际关系调整、教育改革、科技发展,人才标准必会发生重大变化。因此,我们要时刻关注未来国家和世界的变化,深刻思考目前所学知识能否与未来国内、国际发展需求相契合。
第六,要具有“以不变应万变、以万变应不变”的思维和定力,认真学习、全面发展。这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未来高精尖人才必须具备的素养。正如我一直倡导的要“平其心论天下之事,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亲爱的同学、老师们,转眼间一个学期的生活已经结束。回首过去,我们有成长和收获,也有挫折和遗憾。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中国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因此,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继续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配合学校与老师,优先抓好学业,抓好体育锻炼和劳动教育,抓好与老师的互动交流,抓好尊重他人、感恩父母的优秀品质。一要加强体育锻炼,并在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二要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强化核心竞争力和责任担当意识;三要加强劳动教育,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劳动最光荣的良好风气;四要充分利用学校多元、专业的素质课程,挖掘自身兴趣,实现全面发展。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已经是我们国家的国策,医疗和大健康事业发展仍然是人类高质量供需矛盾的主旋律。特别是当前随着第二个百年元年的开启,我们更要树立伟大的理想和抱负,以奋斗、拼搏的勇气和智慧,融入国家、国际发展的伟大浪潮中,努力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孩子们,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放假了,但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时刻保持警惕意识、做到科学防控,为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借春节来临之际,向在线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春节快乐!
谢谢大家!

(根据王广发总校长在2022年1月14日北京王府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