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锐意进取 |北京王府学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圆满收官

冬雪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迎着瑞雪丰年,北京王府学校召开了2021-2022年度全体教职工大会。各学部对过往一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全体教职工在现场收听了此次大会,共同见证第一学期工作的圆满落幕。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先生代表高中部对2021-2022第一学期工作做出总结。他表示,在过去一学期高中部始终将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作为主要目标,严格按照“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优质教师队伍”“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六大理念,落实教育教学、特色建设、师资培养、德育管理、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安全等八项工作,向着高质量创新型不断发展。通过丰富多样的学生活动、多元的教学体系,校园特色建设,满足了孩子们的教育需求,向家长和社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针对未来,衡孝军校长提出了五点愿景。一要把握办学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五育并举、全员育人的理念;二要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以大数据、大智能为引领,加大力度推动现代化教学,拓展教育教学内涵,持续深化教学改革;三要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优化学生德育信息化管理,建设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四要认真研究导师制并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治力量。五要推进初高一体化建设,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缩短人才培养周期。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常务副校长王劲松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常务副校长王劲松先生从教师队伍、学生群体、家长以及管理团队四个方面入手梳理了初中部本学期工作,以教学为抓手,实现教育、德育双线并行,让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自然而有趣地发生。在教师方面,如何上好每一堂课?劲松副校长列举了几个实例,针对语文课堂,老师们以戏剧、辩论、操场写作、引入国际话题、外出实践等多个角度和形式丰富课堂内容,结合初中部学生天然好动的性格特点,实现教研常态化、教学方式多样化、评价方式多元化;在学生方面,劲松副校长结合课程设置进行了主要阐述,并表示本学期很多学生相比过去有了显著成长;在家长方面,为建立良好的家校沟通机制,初中部召开了家长座谈会,将目前国家政策做出重点说明。与此同时,初中部以匿名问卷调查形式,向家长群体征求建议并逐一电话追踪落实完善;在管理团队方面,初中部积极落实校区政策并协调多方需求,为教学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在未来,初中部将持续优化学生管理体系,利用教研教改实验区、课改实验区的资源更加深入推动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校长程凤云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程凤云女士对本学期小学部工作进行深度总结。在运营管理方面,小学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始终贯彻高效运营模式;在教学方面,围绕提升学生的内驱力、约束力与自驱力的教育理念,打造灵动的课堂、着力教师培训、深化学科教研,为学生带来实用性教学;在德育方面,小学部开展多场学生活动,建立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升级班主任工作方式,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小学部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真实的与生活相关联的学习情境以及能够适应21世纪需求的学习内容,真正做到赋能于学生,让他们成为爱国的、主动的、胸襟开阔并有责任心的复合型人才。下学期,小学部将着眼教学创新,实现跨学科融合,并将义务教育课程与IB、PYP课程的深度融合,与此同时,打造“航天创客实验室”,丰富学生的素质教育。
▲北京王府幼儿园园长王红霞
北京王府幼儿园园长王红霞女士以“教育不打折”为主题结合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作出汇报。王园长指出,在受疫情大环境影响下,王府幼儿园完美应对了疫情考验,入园量不降反增,受到了来自家长们的广泛认可与好评。本学期幼儿园始终按照上级指示,将创新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行业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发展。在保育教育方面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岗位实践、部署管理,使整体运作稳定高效。此外,在孩子的培养方面着重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好品质,幼儿园建立了一日生活和学习的流程,让孩子学会管理自身。同时,王府幼儿园积极落实“双减”“双增”政策,对目前教学状态进行有效梳理,寻找满足孩子发展规律的教学方式。在饮食保健以及安全管理方面,幼儿园学部从源头抓起,严格守好孩子们的安全红线。着眼发展,在高标准的做好规划的同时,王府幼儿园也将落实阶段性的计划,以确保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和持续发展。
▲北京王府校区艺术中心总监桂莹
北京王府校区艺术中心总监桂莹女士向大会介绍了校区艺术中心概况,并对过去一学期打造素质教育品牌成果做出展示。依托国家大剧院、国家话剧院等艺术团体,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专业院校等优质资源,王府校区艺术中心倾力打造首都少年爱乐艺术团。桂莹总监表示,目前艺术中心开设素质课程183门、拥有专业教师98人、小学部、初中部本学期有近千名学生参加周一至周日的素质课程,累计2000多人次。艺术团的开启是王府新素质教育版块的一项重大举措,不仅全面提升了学生们的艺术素养,更受到了家长们的争相报名。在过去一学期,王府校区艺术中心积极参与各项赛事,在各大舞台展现王府学生风采。与此同时,还成功举办了《为你荣耀 一起向未来——相约冬奥,北京王府学校建校25周年素质教育成果展》,启用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现场晚会活动的专业技术团队,为学生们搭建了专业的演出平台。接下来王府校区艺术中心将积极参与更多艺体类主题活动及赛事,联动中国航天城、中国科学院等平台,不断深化学生的艺术科学素养,完善素质教育,“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会合”。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在总结致辞中对各学部的工作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本学期的主要成绩指出了六点说明。第一,我们出色地完成了二十五周年校庆、领军校长研讨会的会务工作,将王府学校多年来的办学理念、教学成果展示给更多学生、家长以及社会人士;第二,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颁布的双减政策,在此过程中有效完善了教材使用、教学内容以及课程时间安排问题,不断提升教学意识与管理水平;第三,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和公平性,我们严抓考试、考风,设置大考场,开展教师培训,提高考试的公信度和效果质量;第四,通过多项活动我们实现了英语、体育、艺术三大模块一体化发展,让学生的英语使用能力、体育艺术技能得到全面提升,均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果;第五,我们加强了教学区、生活区和食堂一体化的管理,不仅让学生吃得好,更严格规范学生的德育教育;第六,我们努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老师们完善职称体系和薪酬体系,规划教师的职业发展,与此同时发挥外教作用,实现不同文化的和谐发展。
▲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
王广发总校长在讲话中对过去一个学期,全体教职工在各学部校长的领导下所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学期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总校长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秉持全面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引进了更多优质的国内外教育资源,为全体师生学习、研究提供了更优条件、更多选择;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充分落实“双减”“双增”和“五育并举”政策,搭建高质量素质教育舞台,全面引领国家教育创新发展。总校长强调,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人类文明在变化、世界在变化、国家也在变化。我们作为育人之人,要深知自己所干得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世界的事业。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时刻保持战略定力,努力承担起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责任。

一要深化改革,强抓、稳抓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这是明年的重点工作;二要以发表论文为立足点,提高老师参与课题的积极性和研究水平,这是明年工作的中心任务;三要加快搭建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平台,为学校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四要根据幼小初高教师需求的不同标准,提升老师的创新思维和专业素养;五要强化品牌宣传力度,传递王府正能量。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总校长表示,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教育也会迎来更加全面的对外开放新局势。希望同志们在新的一年,充分发挥为人师表、以德立范的榜样作用,借奥运之东风,以体育健儿的勇敢拼搏的精神为动力,再接再厉,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世界精英领袖人才。

 
二十五载步履铿锵,硕果累累,王府学校始终不忘教学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寒冷有尽,花开有期,随着本学期的结束,新的征程已经拉开序幕。2022年我们将继续砥砺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