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梨山大都不怕?看王府这群9岁的“桥梁设计师”创意作品!

  近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双语班三年级举办了Grade Level Event(年级探究活动)——纸桥设计比赛。这是本学期双语部的全新安排,每个年级都将结合各自UOI(单元探究)的内容,选择其中一个单元进行展示。

三年级同学们正在学习的是“How The World Works(世界如何运转)”这个单元,他们在UOI课上探究了建筑的不同结构设计,如什么样的结构或技术能够使建筑更为稳定,怎样的建筑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等等。

在课堂中,孩子们已经通过iPad上的桥梁搭建软件实际动手操作,体验了不同结构的承重力大小。这次的年级展示活动,就是把课堂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应用,并通过小组竞赛的方式增加了趣味性,锻炼同学们的沟通技能、时间管理技能以及小组合作技能。

图片
  活动当天,三年级学生每三人一个小组,他们需在指定时间内,用相同种类和数量的材料,设计搭建出长45cm,宽15cm的纸桥。每个小组都获得了1张A3纸(用于画设计草图)、30张A4纸(均为二次用纸,用于实际搭建)、剪刀、铅笔、胶水等材料。此外,孩子们可以从家里带来适量的彩纸、挂历纸等进行装饰。

大家运用自己的创造力和双手来搭建纸桥,老师们则会根据纸桥的承重能力、外观设计,以及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展示出的自我管理与合作技能,对所有小组及其作品进行公开、公正的评选。

比赛开始,老师们首先就比赛规则和时间安排进行了讲解,上午是设计与动手制作环节,下午则是测试各小组的纸桥承重力和评奖环节,最后,孩子们会清理场地垃圾,结束比赛。

增加纸张承重力的有效办法,就是改变它的形状,比如用铅笔把纸卷起来、把纸折成风琴结构,或者使用三角形等其他的立体形状增加其承重能力。当然,除了改变纸张形状以外,还可以使用更稳定的结构,最常用的莫过于斜梁支架。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孩子们也不断收获心得体会,进而改变他们的方案。有的同学发现纸筒卷得越细就越结实,于是使用了比铅笔更细的竹签帮助卷纸,有的组则调整了折纸扇时每个扇叶的宽度,从而增加承重力。

  这次活动总共设置了四个奖项,分别为“The Best Design Award最佳设计奖”,“The Most Creative Design Award最具创意设计奖”,“Excellent Social Skills Award杰出社交技能奖”和“Excellent Self-management Skills Award杰出自我管理技能奖”。

其中,“The Best Design Award最佳设计奖”是所有孩子和老师最为期待的奖项,这个奖项评比的是纸桥的坚固程度与稳定性。

老师们使用了16本《新华字典》作为测量纸桥承重的道具,同时也会参考小组所使用的其他材料。如果用了过多的胶带作为粘合,那么我们就无法判断到底是纸桥的形状结构发挥了更大的作用,还是胶带增强了它的承重,这样有争议的纸桥会被判定为无效。

最终,两个班有5个小组都达到了承重至少16本字典的好成绩!外教老师Mr. Deon又逐一检查了它们的尺寸和材料,排除了不符合要求的作品。

  经过了激烈的角逐,冠军诞生啦!他们是3.2班赵子依、何羽音、王赫轩小组。他们主要采用的是多重三角风琴结构。

▲赵子依、何羽音、王赫轩小组

“The Most Creative Design Award最具创意设计奖”,这个奖项更加注重桥梁的外观设计和美观性。获得这个奖项的是3.2班赵铂、王思文和闫雨瞐小组。这个小组的成员在赛前做了充分的调查和准备,使用的是纸碗形状,并配合斜梁支架来增强稳固性,最后在桥面外层贴上了广告纸作为装饰。

▲赵铂、王思文和闫雨瞐小组

举办年级活动激励孩子们创造出优秀的作品,也让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其中,为小组贡献自己的力量,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因此,我们结合IB的十大培养者目标中的两个,设立了“Excellent Self-management Skills Award杰出自我管理技能奖”和“Excellent Social Skills Award杰出社交技能奖”。

获得这两个奖项的小组分别是3.1班李凌霄、高楚璇、张桐语小组和卢君睿、宋志思源、应承轩小组,他们在整场活动中展示出了良好的组织能力与合作能力。前者是能够安全、按时、有条理地安排组内及自身的各项任务;后者是小组成员们既能各司其职完成工作,又能一起协商做出决策,遇到分歧能够妥善解决,并尊重每位成员和班级其他同学、老师。

▲李凌霄、高楚璇、张桐语小组

图片
▲卢君睿、宋志思源、应承轩小组

  纸桥设计比赛是双语部在本学年的第一次年级主题性活动,也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我们在课堂之外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期待他们有朝一日能够在更加专业的领域崭露锋芒。 

PYP Grade 3 Bridge Building Event

We are very excited to share what we have done in our grade level event. This event was created to link with the “How the World Works” unit and our Central Idea of, “the design of structures depends on the location and purpose”.

The students were tasked with designing and constructing a bridge using supplied materials which were, thirty sheets of A4 paper, a roll of tape, a glue stick, scissors and a ruler. The students worked in groups of three, and shared the responsibility of designing and building their models.

All of the teachers involved are extremely proud of the students, they displayed excellent self-management skills, and every group produced a bridge on time and with minimum teacher assistance. They followed their designs and made adjustments where necessary. Furthermore, each group showed high level of social skills while working in harmony, respecting each other and resolving disagreements in a respectable manner.

We had four awards for the grade event the awards were as follow.

The Best Design Award: The group who made the strongest and most stable bridge.

The Most Creative Design Award: The group who can make the most creative bridge.

Excellent Social Skills Award: The group that best displayed their cooperation abilities.

Excellent self-management kills Award: The group with the best organization while working in a tidy and safe manner and completing their tasks on time.

We look forward to more events like this in the future.

(感谢张玉芳老师提供部分照片)

投稿|(中)陈心浩
(英)Michiel van Breda
摄影|子婷
视频|大君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