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中国40年40人丨王广发:放眼全球,为国育才

10月23日,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发布“托福中国40年40人”榜单,法政集团董事长、法政国际教育创始人、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先生荣誉上榜。近日,《留学生》杂志对王广发进行专访,并发布在TOEFL托福考试官方公众号,以下为转载全文。

“老弟!”

法政集团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称记者为“老弟”。

王广发讲起话来,字字铿锵、声震屋瓦。

他也十分自信,自陈“敢为人先,每每走在时代前头”,“真要讲自己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他有自信的资本。他创办了北京首家中外合作制学校,作为托福考试优秀考点之一,也是最早建成的中国国际学校托福示范考点,是ETS中国区国际示范校及杰出合作伙伴。时至今日,王府学校历届学生全部升入世界排名前100的名校。在教育体制改革,以及为国家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方面,王广发一直在奋斗。

 

10月23日,ETS在京举办托福考试和GRE进入中国四十周年专题研讨会。王广发应邀登台演讲。

“托福中国40年40人”榜单入选者、法政国际教育创始人、王府学校总校长 王广发

作为民办教育的先驱,王广发以其前瞻性著称。他说自己极具冒险精神,但这种冒险精神不是没有代价。在纵横捭阖、气吞万里如虎之时,也有外人看不到的酸楚。

“办教育太不容易了。”即便早就预感到民办教育的不易,王广发还是跳进了这个十年都未盈利的行业。从教育行业的投资者,转变为亲身投入做校长、做后勤部长、做课程改革的带头人……

说起原因,他只有一句话,那就是“国家需要”,“教育需要创新,中国也需要国际化人才,我有这种责任。”王广发说。

关于责任,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王广发提了7次。他说,教育是千年大计,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办好教育。作为一个企业家,责任担当应该融进血液里。

理想前传

王广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的理想的种子在1983年埋下。

埋下这颗种子的人,叫邓小平。

1983年9月10日,北京刚有一丝入秋的凉意。早上上班不久,景山学校校长贺鸿琛收到了一张来自“邓办”的题词,展开一看,他的心一下子蹦到了嗓子眼。他当即召集全校师生来到会议室,用他那带着一点山西口音的普通话,一字一句地高声念:“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邓小平,一九八三年国庆节,书赠景山学校。”

在极短时间内,“三个面向”传遍中国。当时正在中国政法大学修习经济法的一位年轻人同样心潮澎湃,他预感到中国的教育事业即将气象一新。这个年轻人之所以以法学为专业,是因为他认为市场经济离不开法治。对商业和法律的双重探索,奠定了他用市场途径解决教育创新问题的基础。

这个年轻人就是王广发。1996年,他通过创建法政集团几年来的资本积累,王广发进军教育,与景山学校合作,以董事长的身份在北京昌平创办“北京景山学校分部”,实施小学、初中、高中十二年一体化学制教育。办学的宗旨就是“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北京景山学校分部是一所典型的“公办民助”学校。上世纪90年代,大中城市的重点学校名额供不应求,与此同时教育投入不足,无法满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这一背景下,政府出台政策,允许公办中小学尝试“办学体制改革”。

历史性的机遇来临,但现实出乎意料的骨感。

北京景山学校分部的办学模式是投资所有权与教学经营管理权相分离。王广发虽然身为董事长,但在办学上并没有主导权,在发挥民营资本活力、突破体制实现创新等方面,难有建树。“教育必须要创新,但当时真是干着急没办法。”王广发说。

这也倒逼他开辟一条新路。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前所未有,王广发意识到,中国正愈加深入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2001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正式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

王广发的信念越来越坚定:中国的人才一定要走出去,我们的教育一定要与国际接轨,中国要培养更多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选择的自由

经过几年筹备,在2003年,王广发在北京创建王府学校,这是国内首家中外合作制学校。同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在国务院第68次常务会议上通过,王府学校是当时国内该领域第一个民办非企业法人。

这一次,王广发终于获得了主导权,可以大刀阔斧开启改革。

王府学校的办学模式是“三个多元化”:教师多元化、考试多元化,以及课程多元化。王府学校的老师中海归占40%,外教占40%,双语老师占20%;在考试上,不仅仅是托福,“种类繁多,想考什么都可以”;在课程设置上,王府学校在国内率先引入美国AP课程,各种学科都可以学。

在王府学校,学生在正式入学前,要填写一张课程表和考试表,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想学的课程、想考的项目。说起王府学校,王广发一连说了四个“新”:“我们建立了新概念、新坐标、新导航、新标准。”

为了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王广发建立了“分层教学”和“走班上课”机制。在综合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储备之后,王府学校将学生分配到合适的科目层级中学习,使学生们获得更适宜的成长环境。通过走班上课,也提升了学生们的学习深度和协作能力。王广发说,要让学生在自由、民主、开心、快乐的环境中完成学业。王广发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参与各种国际活动的机会。这一点,是其他很多学校根本做不到的。

初心不改

关于报国,有人言之凿凿,却行之草草,但王广发却将其根植于血液。提起当年南海仲裁,王广发义愤填膺:“当年南海仲裁,首席仲裁员是日本人,陪审员有美国人、澳大利亚人、英国人、法国人……唯独没有中国人,这案子你怎么赢?”

除了“教育家”“企业家”“战略家”几个标签,王广发还是一个“慈善家”。他曾投资 5 亿元兴建非盈利性质的三甲标准的北京王府医院,大幅缓解了方圆10公里70万人看病难的问题;他曾拿出 2400 万元参与白庙村、平坊村、大岭沟村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被评为昌平区“对口支援山区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王广发最常提起的还是王府公益基金会开展的“卫星教室”项目,他说“做好事不难,难在一直做好事。我们的支教项目九年如一日,一分钱也没让当地政府掏。”

在井冈山、延安、六盘水、玉树等互联网覆盖难度较大的贫困地区,只有安装卫星设备后才能实时接收信息。多年来,王广发不仅为这些贫困地区提供卫星设备,还不断协助优化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2019年,王府学校的卫星教室项目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动教室最佳实践案例,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项目。

几十年育人生涯,王广发初心不改。“老弟,我们50年代生人有一种观念,那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于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我要承担责任和义务。”王广发说。

 

《留学生》:对“托福中国40年40人”获奖的感言是什么?

王广发:本人能获此殊荣。与ETS对王府学校的支持分不开,与中国区总裁的监督、指导、合作、友谊分不开。我们双方在共同推动托福事业发展壮大上,有着共同的目标,也都带来了良好的影响。让考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到温馨、安全、公平,我们做到了。

《留学生》:您对出国留学的学生有什么期待?

王广发:第一,学习期间一定要刻苦认真,有合规行为意识、法治思维意识、国际公民意识、家国情怀意识。第二,本硕博争取要连读,要把自己打造成高精尖人才,要不断突破各领域的前沿。第三,一定要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要懂经济、法律、政治、金融,国家需要你们。

*来源:TOEFL托福考试官方公众号

*作者:《留学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