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家长高调“互赞”、隔离教师变身防疫“战士”……这些正能量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身边的美丽”系列

 

“身边的美丽”系列

正能量,会给人向上的力量和希望的曙光。本学期伊始,初中部策划了将贯穿整学期的“身边的美丽”系列活动,希望同学们能从学校的教职员工、身边的同学、亲友相处的点滴时光中发现正能量,获得温暖和前行的力量。

 

9月正能量活动

夸夸身边的ta

 

九月初,初中部下发了面向全体教师、学生、家长的问卷,问卷主题是“夸夸身边的ta”,一周时间共收到反馈500余份。

这些反馈中藏着家长对老师的认可、对学校的信任;藏着学生对老师、同学的感谢、对学校生活的喜爱;藏着同事之间的互相欣赏……“有思想、有办法、有爱心”“值得点赞”“非常优秀”“你真努力”等等真诚的夸赞,仿佛一缕缕温暖的阳光,将生活点亮。

 

▲“夸夸身边的ta”活动调查问卷

 

在家长们的“夸奖”中出现频次最多的是每日陪伴学生成长的班主任老师们——

六年级的徐红叶老师、何晓阳老师;七年级的杨子老师、刘春青老师、刘春老师、刘天佑老师;八年级的李玲老师、张齐徽老师、高思诗老师;九年级的李维佳老师、辛世凤老师、魏吉龙老师都收到了“夸奖”,最多的老师被家长“提名”了8次。

除此之外,靳慧婷老师、袁欣老师、时悦老师代表的任课教师们,迟桂琴老师代表的生活区老师们,家长“夸奖”了他们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学生们的“夸奖”中有更多美丽的、温暖的故事。

70名同学“夸奖”了自己的老师,称赞他们上课有趣、管理班级有方法、帮助自己学习、关心自己;

125名同学“夸奖”了自己的同学,称赞他们帮助自己、陪伴自己、安慰自己、无私地给自己讲题;

18位同学“夸奖”了自己的家人,他们感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爱心和付出,其中还包括陪伴和安慰自己的宠物小猫。

2名同学“夸奖”了身边的陌生人,他们感恩警察、环卫工人、食堂记住自己喜好的阿姨……

还有4名同学“夸奖”了王总校长,敬佩他精力充沛、工作认真、关心学生!

这里有互相“夸奖”、互相陪伴的神仙友谊;有尽职尽责的王府“好组长”;有因为一句鼓励的话语改变自己的励志故事……

初中部小记者团从问卷反馈中找到了感兴趣的故事,进行了继续挖掘。经过采访,撰写了表扬通讯,让身边这些美丽的人变得更加鲜活、具体。

 

▲“夸夸身边的ta”小记者团采访剪影

 

暖心的表扬通讯(节选):

第一篇

英语组是一个很奇妙的组,老师们都非常精致好看,可以说是全学校之最了。像王琳捷老师,她的发卡和蝴蝶结就有好几种,让我感觉每天见到的都是不同的她,心情也会很好。

四年前,王琳捷老师刚刚从大学毕业就来到了王府学校,在这里,她走上了教育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青年教师。

八年级的时候她成为了我的英语老师,刚开始我有点不习惯上她的课,因为她对我们很严格,走神的时候会第一时间提醒我们,单词没有过关的同学她也一定会追踪到底,用自己的时间和下班后的时间给单词没过的人听单词。渐渐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理解她的良苦用心了。在课下我们也变成了好朋友,可以向她倾诉自己生活中的任何问题,她也会安慰我给我出主意。

有一句话这样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父母,而疼爱别人孩子的只有老师。感谢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无怨无悔的亲爱的王琳捷老师!

(采访&撰稿:胡沐妍、王语嫣燃等)

 

第二篇

在各项活动中,你总能轻易地发现身姿挺拔的他;偶尔犯错误时,你就会听到他押韵对仗、风趣幽默的教育和开导……他就是教导处的邵红军老师。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邵老师这样与众不同的气质是来自曾经从军的经历。谈起为什么要从军,邵老师表示这是当时是因为对军人的向往和崇拜。从军这个选择,从军这段经历,用邵老师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无悔的选择,不变的信念。

从军二十一年后,邵老师转业来到了学校。选择学校是因为邵老师觉得学校是一片净土,而且在学校工作和同学们、老师们在一起,有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积极向上的氛围,这样的氛围让邵老师感觉自己很年轻。据我们了解,邵老师也在不断地自学英语和数学,这让我们十分感佩。

邵老师的军旅生涯给他带来的还有守时、良好的卫生习惯、整理习惯等。他把这种积极向上的风气也带到了学校,他每天严于律己,坚持早到不迟到,我们路过二层时,经常能看到邵老师给绿植浇水,打扫办公室的卫生,或者打扫走班教室的卫生。邵老师说,这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对自己的要求。

既是军人也是教师的邵老师,自律、积极、上进,朝气蓬勃、处处闪光!

(采访&撰稿:姜景淳、刘家豪等)

 

10月正能量活动

疫情中的美丽

 

十月,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反弹,学校第一时间按照教委、镇政府对防疫工作的要求和指导,启动各方各项应急预案,在保证全体师生安全健康的情况下,线上、线下的老师们齐心协力,尽最大的努力,保障了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

在这段时间里,初中部“身边的美丽”活动也在持续。

 

10月22日,受到周边疫情影响的第一天,学校快速响应,当天组织了覆盖全体师生和教职员工的核酸检测。检测按照学生优先的原则进行,教导处、年级组的所有教师维持学生检测秩序,整队、提示、组织、安排,直到当晚21点学生离校后,全体教师才开始检测。

 

 

10月23日,为保障教育教学的顺利展开,初中学部迅速制定线上、线下等多种应急预案。班主任老师协同教务、教导老师,梳理钉钉班级群,进行人员行程摸排。虽是休息日,但响应极其快、效率极其高。

 

10月24日,部分居住在封控管理小区的教师仍需要居家,暂时无法返校,居家教师中有班主任也有任课教师,为了班级的管理和课堂教学的有序进行,学部领导们、教辅老师们带头认领临时班主任、授课任务和自习监管任务,填补上了所有的缺口。居家的老师们也全力配合在校的同事,为学生们制作学习任务单,在线授课、进行家校沟通等,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

 

#我是“疫”不容辞的王府人

 

在疫情隔离期间,居家隔离的李维佳老师在完成线上工作任务后,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还主动请战,加入到宏福苑社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当中,主要负责隔离住户的快递分拣和配送。

 

▲李维佳老师担任志愿者(右四)

 

宏福苑小区住户的快递,首先会统一送到配送指定地点进行消杀。接着,会根据地址分拣至小区内的五个第二分配送点。最后,由志愿者再次进行分拣并配送到各栋楼。

这项工作繁琐复杂,却是保障隔离人员生活物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人手不足的时候,李维佳老师也要跟车搬运包裹。

有时因快递的配送速度、先后顺序等问题,志愿者们还会承受一些住户的抱怨,因此,在志愿者们统一休息的时间,李维佳老师还会主动帮助一些住户寻找急需使用的快递包裹,如贵重物品、药品等。李维佳老师的志愿服务展现了教育工作者的甘于奉献、敢于争先精神。

李维佳老师的正能量也感染和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通过李老师,初中部相博同学家长为宏福苑志愿者团队捐赠了一箱N95口罩,初中部子康同学家长捐赠了200套防护服,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反弹后的一周内,学部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中涌现了太多美丽的人和美丽的事,这些正能量像点点微光汇聚在一起,在这个深秋温暖了所有人。

 

 

11月正能量活动

亿点点温暖A touch of warm

 

十一月,立冬将临寒意重,“身边的美丽”系列活动在本月继续推出了 “亿点点温暖A touch of warm”文案大赛。

 

 

老师们、同学们可以写下感动的点滴事件,将写作纸投入初中部教导处Room 4219(S.A.O)门口的纸箱中,本月月底进行评选。

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大家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