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临前,赴一场传递温暖的“约会”

11月8日,距离昌平区宏福苑小区封锁已过去18天。

北京王府学校住在封控小区的老师们遵守管理制度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等待疫情的平稳度过。

新鲜蔬菜、时令水果、方便食品以及防疫物资等多种应急物品,在10月29日一早便乘坐王府学校的大巴车,带着学校对老师们的关怀,驶向封控区,经由专门工作人员送到相应老师手中。

 “您有什么需要吗?”

据北京卫健委11月8日最新通报,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松懈。回想起最初疫情突发的情形,全校上下为隔离的老师们可谓是捏了一把汗。确诊消息传出时,王府校区工会应声启动保障机制,表示一定要照顾到老师们在隔离期间的生活所需,于是,送温暖小组就地成立。

“当天下午,我们给隔离的老师们逐一打了电话,询问他们的情况。”

被隔离的老师们,有些是独自居住,有些是和家里人共同生活,因此除了必备的抗疫物品外,学校在挑选物资时也格外用心:5样新鲜蔬菜、3种时令水果、牛奶还有不同种类的方便食品等,可以满足不同情况家庭的生活需要。为了防止在搬运过程中将老师们的信息蹭掉,负责封箱的老师还特别注意将信息严严实实地缠绕在胶带下面,就这样足足二十多斤重的生活物资已整装齐备,蓄势待发。

“我们提前一天和商店沟通好,运送当天的一大早去提货,这样可以保证老师们拿到最新鲜的食材。”

“站在隔离小区门前心情多少有点忐忑。”派送物资时,工会代表、人力资源部的刘轩副主任说道,“但是当看到那些医护人员向我们跑来接过物资的时候,心里大石头一下落了地,他们真的是身体力行地在守护着大家的生命安全。”

临近立冬节气的北京,犹如一座巨大的冰窖,寒冷如影随形。在电话沟通的时候,学校了解到,隔离小区的医护和工作人员们需要24小时坚守。“除了手消、口罩、手套等必备的防疫物资,我们还给医护工作人员们准备了300张暖贴、9箱功能饮料以及矿泉水,希望能给他们带去我们的一份关怀。”工会老师们说道。

“可以帮我把练习册带过来吗?”

突发的疫情也伴随着很多意料之外的感动。

“可以帮我把练习册带过来吗?”这是在致电询问老师们生活需求的时候,一位小学部的老师给到的回复。这句不经意的话让当时正在准备物资的老师先是一愣,随后心中升起一股暖意。

“找到练习册的时候,那位老师的物资箱已经封好了,我把他的箱子重新打开,将练习册放进去的过程,我感觉到了不仅是送温暖,更是肩上一份沉甸的责任。

运送物资期间,还有一位老师让工会老师们印象十分深刻。

由于这位老师居住的位置较偏僻,很难确定他的具体位置。因此,在派送物资期间需要时刻和老师保持电话联系,还要不断确认周边环境和所处位置,有时还需下车步行探路。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将物资送到了小区工作人员的手中。

“回到学校之后,看到这位老师在群里确认收到了,我们觉得太开心了,我们没有辜负学校的使命把物资交给老师们,这真的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工会老师们纷纷表示。

王府学校每年都会吸引许多新鲜血液的加入,可能有部分老师还未来得及建立沟通,但此次疫情也像一根无形的纽带,把未曾相识的老师们紧紧地绑在一起。

隔离期间,初中部李维佳老师的成为了大家口口称赞的对象。在疫情之初,完成线上工作的李老师报名成为了宏福苑社区的防疫志愿者,主要负责隔离住户的快递分拣和配送。

▲李维佳老师担任志愿者(右四)

这项繁杂而劳累的工作,恰恰是保障隔离人员生活物资的重要渠道,因此李老师格外重视。当人手不足的时候,他还会跟车帮忙搬运包裹。有时因为快递配送的速度和先后顺序问题,志愿者们偶尔也会受到住户的抱怨,这时候李老师便会主动帮助住户们寻找一些急需使用的包裹,始终用正能量带动着身边的人。通过李老师,初中部相博同学家长为宏福苑志愿者团队捐赠了一箱N95口罩,初中部子康同学家长捐赠了200套防护服,用实际行动助力一线工作。

“你们学校还招人吗?”

29号晚上,工作群中不时闪动的消息让所有王府人动容不已。

一封封感谢信和感激的话语在群里持续刷屏。朋友圈下,还有不少行业内外的人留言“你们学校人文关怀也太好了吧”“你们学校还招人吗?”“什么学历才能进你们学校?”

一时之间,“王府能量”在朋友圈之间逐渐蔓延。“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件责无旁贷的事情,学校的出发点是想尽可能地帮助老师们,但最后的影响力是我们没想到的。”刘轩老师表示。

在此期间,有不少老师主动请缨要加入送温暖的行动中来,想要贡献一份力量,而在整个过程中,来自社会的善意也让所有人切实感受到了温暖是可传递的。

超市帮忙调货的阿姨、一起搬运物资的售货员、还有送物资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这些温暖的传递和和凝聚经由校园大巴,输送到老师们的手里,让许多老师收到物资后反馈时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回想起疫情之初,全校及时展开核酸检测的那个深夜,相信很多人仍然记得,那三个高三的学生手里抱着一箱口罩,自发地为有需要的老师和学生提供帮助的身影,教书育人的意义就在此刻尽数体现了吧——温暖的校园、有责任感的老师、可爱的学生。

疫情突发让许多人措手不及,危难的时候,雪中送炭的情意更显珍贵。在整个派送过程中,王府学校各部门之间紧密配合、高效联动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感谢亲赴封控区送物资的四位老师们,他们分别是刘轩、任毓娇、詹敏、赵国福,同时也感谢所有在此次送温暖工作中提供支持与帮助的王府家人们!谢谢大家!

初雪给整座校园附上了一层洁白,随着飘落的梧桐树叶凝固成团,像一个巨大的蛋糕。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打下一片金色时,怎知这不是冬日里的一场新生呢?昌平区王府街11号,这座美丽的校园正在静静等待它的家人们顺利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