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小学部少先队队前培训纪实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

10月11日班会课时间,在北京王府学校国际报告厅,清脆的童声响起。这里正在举行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年级少年先锋队入队前教育培训。

10月13日是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传统,普及少先队基本知识和标志礼仪,认识理解红领巾的含义,帮助少先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进学部红领巾事业的蓬勃发展,小学部为一年级的“准少先队员”们举行入队前培训。

入队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成长。根据《少先队入队规程》要求,每个同学在入队前都要达成“六知、六会、一做”的新队员入队基本标准。

▲ 小学部少先队辅导员石栎岑老师负责本次培训

 

“六知”

一、知道少先队的名称——“中国少年先锋队”

每个时代、各个行业都有先锋。少先队员应以先锋为榜样,继承他们的事业,建设祖国。

二、知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

1949年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缔造的、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成立。1953年6月,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三、我们的队旗——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

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旗象征革命胜利。队旗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四、我们的队徽

五角星加火炬和写有“中国少先队”的红色绶带组成少先队的队徽。

五、我们的标志——红领巾

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由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戴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

六、少先队的作风——诚实、勇敢、活泼、团结

▲ “什么是先锋?”“先锋就是好榜样!”

“六会”

 

一、基本要求:会正确佩戴红领巾

红领巾佩戴口诀:领巾披在肩,左边压右边,右边转一圈,圈中掏尖尖。

二、会敬队礼

动作要求:立正,右手五指并拢,手掌与小臂成直线,自下至上经胸前高举头上约5厘米,动作自然流畅,掌心朝向左前下方。

三、会呼号

呼号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特有的仪式,少先队呼号体现了少先队组织的政治方向和党对我们的要求,以及少先队员的理想和决心。

呼号内容:

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回答:“时刻准备着!”

四、会唱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五、会背入队誓词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六、会写入队申请书

“一做”

  为人民做一件好事。

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帮助,为集体做出贡献,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就是为人民做好事,也是热爱人民的表现。

整个入队仪式充满了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孩子们端坐整齐,凝神倾听,共同接受庄严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

今天是祖国的好儿童,明天是祖国的建设者。希望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撰文、编辑|晓婉

摄影|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