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架起沟通平台,家校共话核心“课程”|小学部家长“课程说明会”

  秋季新学期开学已一月有余,在王府外国语小学部,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

小学部始终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作为重中之重。随着“双减”政策出台并全面执行,学部进一步细化教育教学提质增效的工作部署,于每周校内的PD时间进行集体备课,集体教研,并引进专家进校,指导教学教研工作

与此同时,教学的“透明化”管理,有效助力家校共育。通过课程说明会,家长们能够知晓课堂在教授哪些知识,教学安排如何进行;通过每周的学习清单,家长能够清楚把握整体的课程规划,对孩子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教学相长,正向增加孩子在课堂上的参与度,让孩子在理解中学习与成长。

  10月13日下午,一场“云端”课程说明会在小学部综素班的1-6年级各班的钉钉家长群中举行。
  本次在线课程说明会上,各班级的语文、数学、中教英语、外教英语授课教师,将围绕学期教学目标、作业设计、评估方式、教学活动、家校合作等方面,向学生家长做出说明,以便家长更好了解学校的教学动态和学生在校学习进展情况。

▲一年级组教师宣讲现场

  以一年级为例,语文教师就三个教学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态度” 所对应的四个板块,分别作出分析。

比如,本学期中,学生应学会汉语拼音,认识常用汉字300个并会写其中的100个;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在阅读中展开想象,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在口语交际方面,不仅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还能认真倾听别人讲话;在课堂呈现方面,针对一年级孩子低龄特点,多采用图片、动画等形式,帮助孩子识记。以课堂游戏、做小老师领读等多样方式,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

▲一年级组教师宣讲现场
  数学学科的教学目标,除了数的加减法、认识图形、认识钟表等单元目标,更注重对数学思维的培养,发展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等。此外,也在教学中,带领学生一起感受数学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英语学科的宣讲中,在充满趣味性的教学设计中,通过情景对话、角色表演、跟读模仿、小组合作、指读练习等形式,开展英语的听、说、读、写的学习。本学期,小学部还将举办传统活动——英语故事大赛,即将涌现出一批新的小小故事家。同时,也希望家校合作,利用课本音频、英文歌曲、英文动画等资源,为孩子创设一定的语言环境,并且在对孩子要求方面与学校保持一致。

▲二年级组教师宣讲现场

  这学期,综素班对课程进行升级,新增设了探究课程。以设定科学的单元学习主题、融合双语科学课、英语阅读和外教、音乐、美术,以实现学生个人目标和学科目标的达成。

探究课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体验式”的学习过程。强调学生亲身的探究和体验。

学科目标涵盖与学生正在学习的主题有关的知识、技能和理解。学生通过一系列具有启发性且安排缜密的探究单元,进行各科目的综合性学习。这些学科既独立存在又融合在一起,即所谓的跨学科学习,让孩子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他们正在学习的知识。

三年级组教师

 
四年级组教师

 

▲五年级组教师宣讲现场

▲六年级组教师宣讲现场

  课程说明会后,家长们给予了热情“点赞”,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而这,也正体现了家校共育的真谛:共同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
  小学部坚持以“学术立校”为发展支撑,以“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发展目标,在国家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坚持打造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
  家校携手,形成合力,共育未来之精英领袖人才。

 

撰文、编辑|子婷

摄影|子婷

审校|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