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府,“双减”政策这样落地生根

新闻导语: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目标是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

一时间,“双减”成为了教育界热度最高的关键词。“双减”政策的推出,对学校的“减负提质”有了更高的要求。

开学一月有余,“双减”下的王府娃有哪些新变化?学校有哪些新举措、实施情况如何?

让我们走进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探究竟。

01

8:20上课

“我可以多睡40分钟呐”

  五年级的Linda同学是王府外国语小学部的一名走读学生,她的家在距离学校15分钟车程的地方。在“双减”政策出台前,Linda同学每天早上7:00起床,快速穿衣洗漱吃早餐,她必须在7:25分之前出门,才能准时参加7:40开始的每日早读。

“双减”政策出台后,王府外国语小学部的作息时间按照新要求,调整为8:20开始第一节课。对于Linda同学来说,这真的是一件太幸福的事啦!因为她的起床时间可以随之延后到7:40,比之前整整多睡了40分钟,再也不用像个小陀螺一样的赶时间。

  住宿学生晨7时起床、晚21时就寝的作息安排,更是充分保证了学生每日10小时优质睡眠。

此外,不论是住宿生还是走读生,均有午休床位,1小时的午休时间,让孩子们以“满电”状态,开启下午的学习。

图片
▲ 整洁明亮的学生宿舍

02

课后延时服务

王府已经做了25年

  曾经,“三点半难题”是很多学生家长的痛点,身处工作岗位,无法分身及时接孩子放学,要么请老人帮忙,要么依靠“课后托管班”,真可谓前者劳民,后者伤财,还有安全隐患。

如今,“双减”政策的推出,明确要求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至17:30放学,难题迎刃而解。

可是,对于王府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们来说,课后延时服务并不是新鲜事。因为,拥有25年办学历史的王府外国语学校,自创校伊始,就一直为家长提供着课后延时服务。

25年办学历程中,王府外国语小学部始终将家长和孩子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设身处地解决家长的难处。

三点半接孩子有困难,学校开办自习班、学业辅导班、素质课学习班,因材施教开展学生学习辅导或艺体特长培养;五点半接孩子仍有困难,学校开设晚自习,不仅解决了家长的难题,孩子们可以利用晚自习时间完成当日练习,有疑问可随时向老师请教,将家长从辅导作业的崩溃中解放出来。

▲ 晚自习前的阅读时光,孩子们乐在其中

  在王府,晚自习放学时,很多孩子都是“轻装上阵”,欢乐地奔向爸爸妈妈,留给他们的,是更多温馨的亲子时光。

多年办学实践中,小学部逐步形成“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即在夯实“语、数、英”等主体课程学习之外,着力培养孩子的艺术、体育素养,让孩子们不仅学识渊博,更有高雅的审美情趣、充盈且自信的精神世界、内外兼修的综合素养。而这,也恰恰是家长培养孩子的迫切需求。

经过多年发展,小学部素质课程目前开设了涵盖音乐、体育、舞蹈、美术、科技、语言六大门类的70余种、176门课程。

▲ 丰富的素质课程,满足学生成长需求

让专业且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今年6月21日,“首都少年艺术团暨首都少年爱乐乐团、首都少儿打击乐课程研究中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王府学校演播厅隆重举行。

本学期,小学部素质课程迎来全新升级,从师资力量入手,邀请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家级演奏家、表演艺术家、国家级运动健将、世界冠军等专家团队走进王府授课,王府素质课程全面进入2.0时代。

王府学子依据自身兴趣与特长,选择喜欢并适合自己的素质课程,不断积累艺体素养,培养自己的终身兴趣及特长。

曾经,一场场视听盛宴般的演出、比赛,是素质课教育成果的最好展现。未来,让我们静待花开,2.0进阶版素质课程一定会带来更加惊艳的教学成果。

▲ 六一、元旦文艺汇演精彩掠影

丰富的校内素质课程,满足了绝大部分家长的需求,使得学生足不出校,便可接受优质的素质课程教育,也免去了家长们带孩子赶场学特长的奔波之苦。

03

让学习回归校园

“提质增效”在每个细节

  小学部依据国家基础教育阶段的相关要求、根据各年龄段孩子的发展需求,合理设置语文、数学、英语、国学、美术、音乐、舞蹈、体育、双语科学、道德与法治等课程,始终让学生站立在课堂中央,积极促进跨学科融合学习,开展探究式主题教学,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兴趣爱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小组合作,探究求知,氛围轻松,积极投入

 

小学部严格遵照国家有关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均衡分班,均衡配置师资,不分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学部定期严格检查教师授课情况、学生作业的数量和质量,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标,整体实现作业的“减量提质”。

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控制在60分钟以内,参加课后延时服务、晚自习的学生,家庭作业基本在校内完成。同时,学部特别制定了作业管理办法,通过学生访谈、家长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监督管理,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加强质量监督。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作业、批改作业。

此外,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考试成绩采用等级制,不公开考试成绩和考试成绩排名。

▲在“乐考”中检验知识习得情况

 

学部采取多元化形式进行学生评价,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评价,探索过程性评价,开展小组合作、实践活动等表现性评价,为学生建立《学生成长记录夹》,积累过程性学习收获,撰写《阶段性成长报告》,科学评价学生成长。

▲《学生成长记录夹》珍藏着王府娃的成长印迹

培养终生学习的王府学子,教师队伍首先要进行终生学习。学部依托优势资源,邀请各学科专家、学术带头人走进王府,为教师开展优质培训,指导教师将优秀教法应用于日常教学。

图片

▲全国知名数学教育专家吴正宪走进王府,开展师资培训

▲语文学科教育专家柏春庆走进王府,开展师资培训

教师跨学科集体协作备课,为学生提供有趣味性、挑战性的学习体验,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探究式学习,来帮助学生建构意义并修正自己的理解,帮助提高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能力,进而习得知识与技能。

  教育的本真,是使人成为人。更重要的一点,是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王府人用立德、创新、勤奋、笃行浇筑教育梦想,培育志在未来之英才。

撰稿|子婷、晓婉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