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吧!少年|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2021届毕业典礼

  “毕业”既是学业上的短暂终点,也是人生开启新篇章的起点。

王府六载,梦想初绽。昔日的“王府娃”长成今日之有为少年,一路欢歌,一路历练。

2021年6月25日,恰逢建党百年之时,建校25周年之际,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2021届毕业生自王府启航,驶向星辰大海!

▲毕业生红毯仪式

敬拜孔子,心怀天下

  “惟师,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礼乐华夏,泗水泱泱。伟哉中国,屹立东方。文脉复兴,国运恒昌。一带一路,重启华章,人类命运,大同共享。”

  钟、鼓齐鸣,肃穆的音乐响起,全体师生整衣,正冠,肃立,行四鞠躬礼:

一鞠躬:为天地立心;

二鞠躬:为生民立命;

三鞠躬:为往圣继绝学;

四鞠躬:为万世开太平。

(摄影:詹敏老师)

  两千余年来,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中长期积累、存储下来的智慧和力量,对当今人类社会发展有重要启迪,其所蕴含的精神和智慧,造福桑梓,泽被后世。

敬拜孔子先师,缅怀先圣先贤,在继承中创新,从延续中开拓,中西合璧,励志未来!

▲全体师生向孔子行敬拜礼

悠悠六载,追光少年

  敬拜孔子仪式之后,毕业班师生及家长移步校演播厅,观看“追光吧!少年”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2021届毕业典礼。

▲李敏副校长带领毕业生入场

小学部李敏副校长致辞(节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经过勤奋学习,已经顺利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你们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在家长的深切关爱中,已由一个个充满稚气的孩童成长为知书达理的少年。你们积累了学业知识,开阔了国际视野,掌握了生活技能,体味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你们懂得了感恩,学会了合作,懂得了尊重,学会了适应,懂得了体贴,学会了面对挫折。六年来学校和老师烦恼着你们的顽皮,但也享受着你们进步的喜悦,更见证了你们在小学阶段的成长经历。

今天,你们即将离开小学校园,你们毕业了。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攀登新高度的新起点。今后在漫漫人生长路上,你们要不断努力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对社会有作为的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希望你们不忘母校,为校增光。请记住母校的老师们那期待的目光将永远注视着你们,期盼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铸就未来的辉煌。

希望你们能做更好的自己。Try your best to be a better version of yourself!

第一篇章:致同学

  六年悠悠,在母校的襁褓中,你是我的手足,用爱滋润着我的心田;

六年悠悠,在母校的怀抱里,你是我的同窗,以坚韧督促我的成长。

有一种相见,恨晚;

有一种离别,很难。

同窗情谊,刹那芳华。

▲舞蹈《还能孩子多久》

 

学生代表陈晋弘同学发言(节选)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六年前的那棵小树苗,如今已长高;六年前那个小小鸟,如今羽翼渐丰。

语文老师告诉我,语文是生活,生活处处用语文。老师的大语文观,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进的方向。数学老师就像一把金钥匙,让我拓宽了视野,点亮了思维。英语课我总能被老师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所吸引。学好英语,将来出国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是我心中不变的信念。

“一体两翼,全面发展”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培养学子的目标。任文茹校长为我们引进了近80多门素质课,有体育运动类、艺术类、科技类等等。六年来我一直参加着乒乓球社团和吕东燃老师的相声俱乐部,坚持并热爱着,并取得了不少成绩。

我所取得的一切成绩,离不开母校的培养,离不开老师的教导,离不开父母的付出!

▲音乐舞台剧《青春纪念册》

第二篇章:致老师

  可爱的母校,感谢您为我们扬起远航的风帆;亲爱的老师,感谢您为我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迷茫中,您的教导如灯塔,为我指明方向;风雨里,您暖心的守护,让我勇敢地飞翔!

老师您看,有风吹麦浪,千里稻花香!

那沉甸甸的麦穗,在您的辛勤浇灌下日益成长;那风中摇曳的麦浪,是您给予的希望和光芒!

▲《风吹麦浪》

▲学生向老师献花,感谢母校及老师的培养之恩

教师代表岳慧老师致辞(节选)

  在你们即将远行的时刻,老师有几许期盼想跟你们说:

希望你们永远怀有一颗宽容仁爱之心。爱可以温暖人生,可以化解仇恨。宽容来自于心底的善良,宽容使社会和谐丰富,宽容使你自己心平气和;

希望你们一直对世界充满好奇,对未知充满探索的欲望,永远保持学习的热情和思考的独立,做一个学习者、探究者和思考者;

希望你们一生都热爱阅读,读书能让你识天地之大,晓人生之味,有自知之明,有知人之智,不为苦而悲,不受宠而欢,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

希望你们乐观、豁达,“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无论遇到多大的风雨,都可以坦然接受,从容面对。

以后的日子里,当你们面对比小学更多的困惑、磨难和坎坷的时候,尽可以回到老师身边,叙叙你们的心事,再听听老师的唠叨。母校会永远做你们坚强的后盾,老师那期待的目光,会永远关注着你们。

亲爱的同学们,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殇!策马扬鞭蓬勃少年今昔追风去,乘风破浪灿烂人生明朝入眼来。扬帆启航吧孩子们,祝你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舞蹈《心恋》

第三篇章:致父母

 

当我还是个牙牙学语的娃娃,我最依赖的,是你们,爸爸妈妈!

当我渐渐长大,走入校门,我最最心爱的,是你们,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无论我们走多远,您都是我们心底最深的牵挂。

  今天,我们毕业了!爸爸妈妈,你们开心吗?

▲家长代表及学生合唱《月光》

家长代表代佳凝妈妈致辞(节选)

  六年前,我牵着女儿的小手,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校园的向往、对老师的尊敬、对同学的期待、对住宿生活的忐忑不安,走进美丽又陌生的王府学校。

六年来,孩子在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 “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教学理念下,通过数学课的兴趣、语文课的沉淀、英语课的拓展、游泳课的坚持、舞蹈课的韧性、古筝课的优雅、乐高课的创新、科学课的思维、体育课的磨练等多方面全方位的培养,从一个懵懂天真的孩童,变成了懂事知礼的少年。

孩子在时间安排上体现出来的自律,在生活方面体现出来的自强,在学习方面体现出来的自信,深深感动了作为父母的我们,也更加感谢老师们对孩子的耐心引导、谆谆教诲和激情鼓励。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教导,同样也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在我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同时,孩子的各方面成绩也不断提升。

相信孩子,陪伴孩子,静待花开。未来的路还很长,惟愿我们的孩子能真诚善良、脚踏实地坚实地走下去,也祝愿学校领导和全体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愿王府学校越来越好!

第四篇章:致母校

  母校难舍,师恩难忘。

她赐予我们知识与信念;

她赋予我们责任与担当。

再没有比母校最神奇的地方,她在永恒的时空中,见证我们的成长;

再没有比母校最可爱的地方,她包容我们的稚嫩,激发我们的能量!

百年征程,我们走过风霜雪雨,创造人间奇迹;25年历程,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25年风雨沧桑,25年奋斗不息,25年光荣与梦想。

无论走到哪里,“王府娃”的烙印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更高、更强!

▲毕业生为母校赠送礼物,愿母校永续辉煌

▲李敏副校长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校区领导致辞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教育部国际司原司长、王府学校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致辞。

他谈到,五、六年的时间里,孩子们刻苦学习,努力进步,毕业典礼是对他们的价值认同。孩子们走过的红毯,是一条艰辛之路,也是一条感恩之路。这期间,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为孩子的成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因此也是一条难忘之路。

王府学校历来坚持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一体两翼,多元发展”,打造课内课外的高度融合,既注重课堂教学,还为广大学子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把孩子打造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在德、智、体、美、劳均有所发展,在国际教育方面有所成就。

岑公参用四句话寄语全体毕业生,“做一个自信的我”“做一个自律的我”“做一个自主学习的我”“做一个自励的我”,希望孩子们为国家的腾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校长致辞

  法政集团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王广发先生致辞,对毕业生表示祝贺,对莅临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王府学校始终重视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不久前,首都少年艺术团暨首都少年爱乐乐团、首都少儿打击乐课程研究中心在北京王府学校正式成立。具备艺术素养、中西贯通的多能型人才,将在未来的时代浪潮中更具竞争力。

他寄语广大毕业生,无论在哪里学习,都要保持国际化的思维。家长们对孩子未来求学的规划,要与国家、国际教育的融合发展相一致,培养孩子们成为具备责任意识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第五篇章:致未来

 

听,课堂上奋笔疾书的沙沙声,是每一个少年向上成长的注脚;看,教室里一双双充满求知的眼眸,迸发着我们努力进取的光芒。

今天的我们,早已不必忍受在冰天雪地中求学的苦楚,也没有了战火连天动荡不安的焦虑和恐慌;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肩负着祖国的未来,父辈的期望!

袁隆平爷爷告诉我们“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

今天的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愿时光不负磨剑人,更愿时光不负少年,让我们把握无限可能的机遇,交出精彩的人生答卷!

▲歌舞《破浪》

  新的动员、新的整队、新的升华,

追光吧,少年!重整行囊再出发!

文、编辑|晓婉
摄影|子婷
视频|大君
设计|魏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