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部五年级首战“纵横杯”辩论赛

  近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双语部五年级的几位同学,收到了来自“纵横杯”辩论赛组委会的比赛证书。

“纵横杯”是中小学生华语辩论的顶级赛事,从参赛队到评委的水平都属高规格,每一届比赛都有来自亚洲各地区的多支精英队参赛。因为疫情的缘故,2020年和2021年的赛事在线上举行。

▲参赛选手合影

  双语部五年级的学生分别参与了2020年11月、2021年4月举行的比赛,10位同学组成了两支辩论小分队,一队:蒋凯迪,严子涵,柴星宇,王隆,王思语;二队:张业欣,王维宁,熊一南,杨文问,姚玥伊。

▲最初的辩论队合影

  “饲养宠物是动物之福还是人类的一己之私?”这是我们接到的第一个辩题。

完全没有辩论经验的我们,请来了表达学院的老师为同学们在线培训。短短两周的准备时间,一周两次的线上培训,第一次的速战速败对同学们来说就是辩论场上的菜鸟初体验。但是同学们对于“究竟什么是辩论”有了真切的了解和体验,明确了比赛的规则,并且感受着辩论带来的思想刺激。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王府好家长的大力支持。

▲表达学院的老师线上培训
▲第一次比赛
  2020年12月始,五(2)班王维宁同学的家长,孩子们口中的“维宁爸爸”“王老师”主动提出为孩子们做辩论培训。学校为王老师申请了学生素质培训的特邀教师身份,这样一来王老师可以给孩子们进行一周两次的辩论培训。

▲王立老师为孩子们做辩论培训
  “知大局,通辩辞,全智勇,能决断”,从逻辑理论的类别、资料收集与整理,到辩论赛的流程与礼仪,王老师的每一次辩论理论培训课都充分准备,干货满满。

他奉献出了自己的时间,却毫无怨言:“只要能对孩子们有切实的帮助,看到明显的效果,我就很高兴。”

2021年4月,第二次赛事准备阶段开始。

初赛辩题是:“在当代,中华传统艺术文化应该融入流行还是坚持传统?”在王立老师的大框架指导之下,同学们分成正反两队去查找资料,丰富自己的辩稿。

在两次车轮战中,二队同学惜败,一队同学进入16强。一队同学因为团队合作比分占优,成功进入复赛。

▲二队的精彩比赛
  复赛辩题是“在虚拟世界认识的朋友是不是真的朋友”。

为了能在复赛能给孩子们更多支持,王立老师、蒋凯迪同学的家长和柴星宇同学的家长在接到辩题后,立刻参与到了辩题的解题中。

“虚拟世界”的定义是什么?“朋友”的定义要不要谈?我们能找到哪些旗帜鲜明的事例?一周的准备时间,即便对于成人来说,也是莫大的挑战。

▲柴星宇妈妈为孩子们讲解辩题
  这次比赛,一队的赛场表现可谓是相当精彩,他们在一次次比赛中逐渐“进化”,辩得更加从容机敏。

四辩柴星宇同学慷慨激昂的结辩字字珠玑,一辩王隆同学的几次握麦回应都自信大方,而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蒋凯迪、王思语,更是在赛前准备了几个反驳的好问题,即便是面对老牌辩论队的哥哥姐姐,王府学子也毫不怯场,在激动与平和两种迥然不同的对辩风格中切换,淋漓尽致地展现着自我。

▲一队的复赛现场
▲一队的初赛现场
▲搜集资料中
▲模拟辩论准备中

  纵横思海,论道八方。辩论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中文表达能力,更激发了学生对于语言文化深层问题的批判性思考,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今日之王府少年,承袭千年文化积淀,秉持华语魅力风采,跨越五湖四海相聚一堂。在言语激战中,感受思辨的力量,享受思维碰撞的乐趣,而这,也是我们加入辩论队伍的初衷。

▲2021辩论团队
撰文、摄影|谢晶晶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