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可期|朱美西:为梦想而游

导 语

 

秉持“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育人理念,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素质课程为王府学子插上了艺术和体育的羽翼,让孩子们不仅学识渊博,更有高雅的审美情趣、充盈且自信的精神世界、内外兼修的综合素养。

现推出《少年可期》素质课优秀教学成果展播栏目,一起领略王府学子的艺体风采。

  “我要参加比赛,为校争光!”这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四年级8班朱美西同学内心的声音。

自从第一次上游泳课,朱美西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游泳,开启了为梦想而游泳的征程。

01

兴趣的种子逐渐发芽

  经过一年的学习,每周一节的游泳课已经无法满足美西的胃口。二年级时,除每周的校本课外,美西又选择了学校的游泳素质课。

从对水的喜爱,逐渐开始有目标的学习与训练,她像小鱼一样,在碧波间不断蜕变、成长。

02

兴趣的禾苗茁壮成长

  经过二三年级的刻苦训练,四年级初,朱美西成功入选小学部游泳校队。

入队后,训练量和训练强度比之前大了很多,教练的动作要求比之前也更高,要求注意力更加集中。可是美西毫不退缩,她说“为梦想坚持,我很开心!”

▲张璐教练在对美西进行“一对一”动作指导

03

兴趣的花朵尽情绽放

  5月9日,小学部游泳校队参加了2021年北京市昌平区青少年游泳选拔赛,朱美西获得了女子丁组50米蝶泳金牌,50米自由泳铜牌的好成绩。

赛后朱美西认真做了总结:“刚入队的时候,我的成绩很一般,教练经常鼓励我,根据我的身体条件做针对性训练。这次比赛后,张璐教练还跟我回顾了比赛的视频,帮我分析技术动作,在比赛中找到自己的差距。

通过这次比赛,我更自信,也更喜欢游泳了,我会继续加油的!”

张璐教练点评:

  朱美西同学刚进队时,训练态度特别认真,非常刻苦。

在练习过程中,我发现每当训练到中后期,她的动作就容易变形。我认为第一是动作没有定型,还没有形成肌肉记忆;第二是肌耐力不够。所以之后的训练中我给她加入了大量的分解练习,帮助提高单个部位的动作形成与巩固;加入了高强度的间歇训练,提高肌肉耐力和体能,持续不断地提高成绩。

在这次昌平区游泳比赛中,朱美西取得50m蝶泳第一名、50m自由泳第三名的好成绩。

美西,不要骄傲,继续努力,你会是最棒的!

  在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像朱美西这样热爱游泳的孩子还有很多。每个热爱游泳的孩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安放梦想的土壤。而这一切,离不开学校对游泳教学的科学设计与规划。

作为小学部的特色课程之一,游泳课程让孩子们真正做到人人都会游泳,人人都掌握游泳技能。主要分为校本课、游泳素质课程两个板块,进行阶梯式教学。

一至三年级的校本课程,采用游泳23级等级评定,进行分班分水平、个性化教学。在帮助孩子们掌握生存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精神。

游泳素质课程成立于2016年,现已有6年发展时间,分为5个班型,分别为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游泳校队预备队和游泳校队,共16个队,近200名学生,分层培养,因材施教。

6月中旬游泳校队将再次招新,请相关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选拔,从王府出发,追逐梦想!

供稿|艺术中心
摄影|大君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