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赋予我们独特的个人经历|双语部四年级PYP主题探究

  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双语部四年级正在进行的IB探究主题是:Where we are in place and time——我们身处什么时空。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都在思考一个以前似乎从来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家”会体现出一个人过去的经历。“家不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吗?”“家能看出一个人是怎么长大的吗?”

“我觉得家具能看出来这个人都去过哪些地方。”

“对了,老师不是刚刚带咱们学习了‘京味文化’么,你们说四合院能看出一个人过去的经历吗?”

“当然能啊!”

这个有趣的主题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也给了老师很大的灵感,于是我们的探究活动地点就定在了素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之称的恭王府。

3月30日,同学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坐上了大巴车,两个小时后抵达了这次出游的目的地:恭王府。还没走入这座恢弘的府邸,同学们就被气派的大门深深吸引了。

能住在这么豪华气派的家里,它的主人一定有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带着疑问和手里的探究单,同学们首先进入到恭王府的博物馆,认识府邸的第一任主人:和珅。

和珅,钮祜禄氏,学习刻苦勤奋,读书过目不忘,而且长相极为俊美,深得乾隆皇帝的宠信。和珅从一个普通侍卫升至三部尚书,成为权倾一时的宠臣。

“哇,真厉害!怪不得他能住在这么大的家里啊!“

“看来他的经历确实体现在他的家里面了!“

通过在博物馆的浏览和学习,同学们了解到王府占地约3.1万平方米,分为中、东、西、三路建筑,由严格的轴线贯穿的多进四合院落组成。

府邸不仅宽大,而且建筑也是最高规制,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原来这座府邸还与课堂上老师讲过的《红楼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难道恭王府和大观园是一个人修建的?恭王府能反映出和珅的人生经历,那么大观园是不是可以反映出曹雪芹或者贾宝玉的人生经历呢?

看着已经沉浸到情景教学中的孩子们,老师们看到了PYP探究者的无限潜能!

藏传佛教信仰对于清代皇帝尤为重要,作为皇帝宠臣的和珅自然也在家中修建了佛楼。站在这雕栏玉砌的庭院中,回想着老师在课堂上讲过的中国宗教、印度宗教,同学们轻轻转动转经筒,与百年前的历史有了一次擦肩!

同学们还发现古人对“福”字似乎特别偏爱,整个王府里处处透着主人对多福多寿的期盼,亭子中,窗户上,石壁里,祈福树上,随处都可抬头见“福”!

穿过重重院落,眼前豁然开朗。同学们似乎一下来到了秀美的江南水乡,这里就是恭王府美丽的后花园了。

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亭台楼阁,环翠掩映,也许当年的和珅,永璘和恭亲奕訢在权倾朝野、搅弄风云的同时,也曾在这里享受过片刻宁静吧!

恭王府这座百年府邸,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现在也仍向后人述说着关于它的历史故事,曾经在这里居住过的三位主人已经湮没于历史的风云中,但是同学们仍然能通过它的一门一窗,一花一树,去感受那段历史,去品味那些人生!

文|蒲育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