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本书,认识千万个你|小学部“阅读月”角色游行

“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方读此,勿慕彼,

此未终,彼勿起。

宽为限,紧用功,

工夫到,滞塞通。”

……

4月2日课间操时间,王府校园的孔子广场上,嘹亮整齐的诵读声久久回荡。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娃娃们正在跟随老师诵读《弟子规》中的“读书篇”,为“阅读月”角色游行活动启幕。

▲吕东燃老师、张可欣、谢欣智领诵《弟子规》,并带领同学们向孔子行揖礼

▲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致辞诵读仪式上,“神秘朗读者”王府学校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为孩子们致辞。他谈到,世界范围内最爱读书的以色列公民,人均每年阅读64本书,其次是英国和日本、俄罗斯,人均年阅读40本,而我国目前只能达到约7-8本,差距显而易见。因此小学阶段起,我们就要重视阅读,养成完整读书的好习惯,积极与同学们分享阅读所得。

阅读和写作将陪伴我们一生,希望王府娃不负光阴,展现阅读风采!

  如果说集体诵读是师从先贤的睿智,那么角色游行,则是将阅读所获充分外在展现。记忆和揣摩角色的每一句话,唤醒书中的角色,并沉浸其中,将阅读的边界无限拓展,将思维无限延伸。

▲石栎岑老师、张可欣、谢欣智担纲主持
  蟋蟀柴斯特、花木兰、白雪公主、蜘蛛侠、哪吒……瞧!一个个经典形象从书页里跳下来啦!
▲赵子龙与诸葛亮齐亮相
▲汉服girl被美猴王抢镜
▲欢乐的蜘蛛人
  不仅仅是他们的样貌,还有气味、感觉甚至激动、恐惧的情绪体验!书里关键的人物、场景、情节,被孩子们赋予了自己个性化的理解,笼上了一抹神秘瑰丽的色彩。一时间,大家仿佛置身于光怪陆离的书中世界!

▲公主本主,到哪里都是焦点
▲不知道是不是“太阳雨”的缘故,下午的画风秃然玄幻~~~
  深度阅读启迪智慧,丰富学识和思想。让我们融入千回百转的故事情节,深度体验角色的情绪情感,跟随故事中的角色一起展开神奇之旅!

  “我喜欢阅读,喜欢阅读花木兰的书,想要成为像花木兰一样勇敢的人。”Books are blue sky, we are birds, flying in the sky.

  一年级的阅读课上,“小豆包们”认识了“花格子大象艾玛”、外国的公主、中国的哪吒……各具特色,交到了好多新朋友。
  “爱丽丝是一位勇敢、诚实、聪明的小女孩儿,我特别喜欢她。不仅我很喜欢阅读,我周围的同学们也很爱阅读,他们好多都读完了《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现在已经开始读《大盗贼》了,故事中的人物很吸引我们,每次的阅读时光,我们都读得津津有味,还制作了精美的阅读记录卡呢!”在老师们的悉心引导下,二年级的同学们学会了用片段朗读、填写阅读记录卡等形式分享读书心得。《西游记》《安徒生童话》《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越来越多的同学养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三年级共读的书是《夏洛的网》,夏洛兢兢业业,乐于助人,它的高贵品质让人敬佩。蟋蟀柴斯特也不甘寂寞,跑来凑热闹。

“很难想象吧?一只小蟋蟀的鸣叫声能让忙碌的人们放松,宁静,感到幸福。这就是音乐的魅力,有时让你潸然泪下,有时让你翩翩起舞,感谢这只小蟋蟀让我们热爱音乐,热爱生活。”

四年级“盛产”历史英雄,唐太宗、汉武帝跨越时空赶来相聚,“大师兄”和师父携手而行,更有原创DIY的女巫造型空降操场。

“即使在最绝望的时候,也不要放弃爱与希望,它们可以超越死亡,照亮黑暗,因为爱与希望比命运更加强大!”“哈利·波特”如是说。

▲陛下和大将军都很富态,一看就是国泰民安
▲唐僧和悟空重聚在王府
  “我最喜欢的词人是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她既有大家闺秀的气质,又没有被礼教完全束缚。她不畏刑罚状告丈夫张汝舟的勇气,令人敬佩。”五年级同学把读书当作一次次新的播种,让浓浓书香溢满校园,让读书伴随着我们进步的每个脚印,矢志不渝、坚持不懈地一路走过。

  将阅读延伸、拓展,激活经验积累,进而实现立体化的深度阅读,是一种高维度的表达训练。打开一本书,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认识千千万万个新朋友,也修正拥有无限可能的你。

读书使人快乐,这话绝对没错。

▲“伏皇后”仪态万方
▲魔法师与小恐龙无障碍交流
▲包大人,你被孔明盯上啦
▲冬兵在此,美队怎么没来
▲手绘女巫面具
▲大诗人李白和特种兵聊嗨,还互换了帽子
▲启禀陛下:悟空、福尔摩斯、海盗均来求见~
▲这个美猴王真的帅!
文、编|晓婉摄影|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