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逃脱“王府密室”,拯救赵氏孤儿!

“大营救?密室逃脱?”

“寻找拼图碎片?还要做400道口算题?”

这到底是一场怎样的数学活动?3月26日下午,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双语部第一届“密室逃脱”活动正在进行中,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活动开始!“砰”的一声,班级的所有学生被“关”在了教室。主持人神秘低沉的声音响起,紧张的气氛充斥着整个密闭空间:“晋成公时期,赵氏为小人妒忌。这天,追捕人员围堵了怀抱赵氏婴儿的公孙杵臼,结果会是怎样呢?小婴儿能否幸免于难?请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逃脱任务,寻找线索,拯救赵氏孤儿。”

没错!这是三年级的密室营救任务,而其他年级也根据探究单元,设定了自己年级特定的营救情境。

▲拼图结合“京味文化”元素

看,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动起来了!

“快找线索的碎片!”

“我负责桌子底下,你看看窗台!”

“你口算速度快,你来做口算!”

“大家都加油!抓紧时间!”

顿时,教室开启了快进模式,每一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其中,为查找、“计算”线索而努力着。

▲分工合作,找、拼、算

▲“还剩下多少时间?”

时间紧,任务重。

孩子们需要在第一时间,找到散布在教室各个角落37张线索图的碎片,并完成碎片背面近400道口算题,接着根据每张碎片背面口算的答案和相关提示信息,确定每张碎片的位置,从而将两张主题图拼接完整。

▲拼图完成大半,原来是大家熟悉的学校报告厅

▲年级越高,题目难度越大

▲3.2班成功找到最后一块拼图

哇!密室门开启了!3.2班学生第一个冲出密室,紧接着是3.4班!他们将拼图背面的口算题展示给数学老师,并记录闯关时间。

▲审核老师对完成的拼图题目进行检验

“We make it!”得到老师的核实后,走廊里顿时沸腾起来,“逃出生天”的喜悦无以言表!

▲3.2班第一个完成闯关!

随后,学生们根据主题图1提供的线索,前往颁奖所在地——国际报告厅,并根据主题图2提供的线索,找到相应的座位,静候最后的颁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密室逃脱成功的班级也新鲜出炉了!所有班级都获得了荣誉奖状和零食大礼包,而逃脱密室用时最短的班级,则获得了“超大礼包”。看!每张可爱的脸上,都洋溢着春日般明媚的笑容!

▲各年级闯关成功的第一名!祝贺他们!

▲齐心协力完成闯关,就是最大的胜利!

▲逃脱失利,继续努力

身临密室之境,体验不一样的数学学习!

“密室逃脱”活动集“场景性、任务性、团队性、互动性、刺激性、竞争性、趣味性”于一体,将400多道枯燥的口算题包装成刺激、有趣、有挑战的大营救任务,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也锻炼了他们的查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抗压能力、口算能力。

此次活动看似是一次口算大比拼,实际上是一种创新的综合学习方式。多元化的学习方式,让有限的PYP课堂无限扩展,让数学学习乐趣无穷。

文|罗瑛

摄|子婷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