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王府琴童如何能在国际大赛上一举成名?|家长来信

  以实四岁半开始学习钢琴,至今已两年有余,主攻方向为古典音乐,启蒙老师是她的父亲王晓坤。入学之初,她就跟着小学部K班的电钢课一起,按部就班地练习弹奏,爸爸并没有给她额外的任务或辅导。

2020年春节期间,家人不小心把杯子掉在了地上,以实马上说这是“升sol”,爸爸敏锐地意识到孩子也许有“绝对音准”,随后在钢琴上弹奏了一些音符,以实都能精准地说出该音符所在的位置。从那以后,爸爸开始正式教授她弹奏钢琴,最初每天练琴1小时,因为她进步比较快,任务加大,练琴时间升为2小时。

学琴的日子枯燥且乏味,但是以实早已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培养了坚持不懈的品质。爸爸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每小时都有具体的目标和任务。孩子也有偷懒的心思,但是都在爸爸的坚持中熄灭了。就这样两年半坚持下来,以实磨练了品格和意志,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她也会和同龄的孩子一样难过忧伤、哭鼻子,但是在调整情绪后,还是会把事情做到她自己满意为止。

在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学校也为王以实这样的孩子提供了钢琴中心“一对一”小课,专业钢琴教师会定期对学生进行阶段测评,全方位发掘孩子学琴的潜力及兴趣,并考察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以便为下一阶段的学习作出及时且科学的指引。

2020年年底,王以实第一次参加新加坡国际钢琴比赛,首战告捷,获得了北京赛区少儿组初赛的一等奖。该比赛由“全球国际音乐家协会”和“新加坡音乐教师协会”联合举办,含金量极高,比赛旨在深度发掘选手们的音乐潜能,让更多天赋和努力被发现,并得到进一步升华。

以实现场发挥稳定,4分多钟的《小奏鸣曲》一气呵成,虽有一些小瑕疵,但临场处理得较好,最后以91.8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这是她人生的第一座奖杯,是对她在学习钢琴道路上的一个阶段性鼓励和总结,背后的辛苦付出只有她和她的老师、父母知道。

▲珍贵的荣誉证书,是以实刻苦努力的成果

  爸爸告诉以实“我不是想让你成为大师,而是希望你拥有多姿多彩的生活,成为能把命运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从最初的每天1小时,到现在每天练琴3-4小时,老师和家庭始终是她勤奋前行的坚实后盾。

作为王府众多“琴童”之一,以实的音乐生涯才刚刚起步,任重道远,然而既然选择就应该风雨兼程。凭借王府学校高端的学习资源,以及自身家庭良好的榜样示范,小小的以实正在用实际行动,踏实笃定地不懈进步。

▲小学部李敏副校长为王以实颁奖

文|王以实家长

编|晓婉

摄|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