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圈粉!围观“王府外交官”C位出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全世界裹挟进一个巨大的新闻舆论场,各方声音此起彼伏。作为亲历者群体之一的少年儿童,却始终缺少他们的声音以及对他们的关注。

1月15日,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青少年外交官”期末展示课堂上,小小“王府外交官”们从他们的角度,聚焦这一国际议题,畅所欲言,让思想在论辩中交锋。

▲热身环节

▲新闻播报环节

  他们以“英语新闻、英语辩论、英语故事、英语报告”四大板块进行具体生动的展示,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亮点频现的主题报告。

▲辩论环节
▲疫情故事分享环节

▲疫情报告环节

▲主题分享环节

▲三位同学荣获“外交官之星”奖牌

  为了此次主题展示,孩子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探究,包括头脑风暴、资料搜集、海报展示、小组讨论以及评价反馈。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教育部国际司原司长、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全程听取了主题报告,对“小外交官”们流畅清晰的表达、自信大方的台风表示高度赞赏。

  岑公参从肢体语言、语音语调和逻辑结构方面给出一系列具体建议,同时也提出对于孩子们未来发展的期望:提前准备、大量练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公众演讲表达者。

岑公参指出,青少年外交官课程是一种难得的学习体验,希望大家多读、多说、多听、多练,不断提升自己的英文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他特别强调即兴演讲能力的重要性:美国小学的学生通常被要求用十分钟读十几页的书本报告,然后上台做主题分享和展示,这是一种从小培养的基本能力。要想进入到专业的国际外交组织,孩子们需要练习英文即兴演讲,学习做研究、找资料,大量练习中英翻译,提升自己的课题探究能力。

▲“青少年外交官”课程展示及专家点评

  九大不同主题,十余次课堂展示,两次大型校级主题活动;从第一次上台时的青涩与紧张,到期末主题展示时的从容与自信,“青少年外交官”课程让每一个孩子收获了自我成长与蜕变,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主题式探究学习、场景式英文表达训练,以个体视角参与讨论国际议题,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持续提升“四大能力”,学习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

批判思维能力

01

  “青少年外交官”课程设计的初衷,是希望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使之能够在不同的国际场合里,自信大胆、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课程采用PBL项目式及翻转学习法,班级成员自主参与到课程内容学习和设计之中。期末的主题展示、辩题和组内的报告主题方向,是由学生进行创意征集、展示、投票、讨论,最终评选出的共创结果。

课程注重孩子们的观点展示和反馈评价。每进行一轮课堂主题展示,孩子们会收到评估表,依据“三明治法则(优点、不足以及提升建议)”给予反馈评价,给出观点和原因,以及对评价对象的反馈和建议。

▲时间官

▲反馈评估

组织表达能力

02

 

花样自我介绍、即兴编演故事、主题式产品推介、小组英文辩论、情景英文主持、现场英文配音、趣味帽子拍卖、英语新闻播报、主题式英文总结、一分钟视频心得分享……周五进行主题学习和讨论探究,周日进行主题展示和上台练习。

在丰富多样的主题练习中,组织表达能力得以锻炼提高。

▲产品推介

课题探究能力

03

  每一个主题发布之后,班级成员需要根据任务要求,搜集整理相关资料信息,以此形成并支撑自己的立场与观点。

在“动物园”英文主题报告中,孩子们提前了解动物园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他们搜集整合了大量数据和案例,在此基础上设计动物园图纸。

团队合作能力

03

  班级成员会经常抽签换组。一学期以来,每个孩子要适应和不同的小伙伴成为组员,进行大量的小组练习和合作探究活动。从周五上课的小组讨论到周日展示课的小组报告,每个成员都形成了极高的团队荣誉感。

小组海报汇报展示、团队辩论、结伴主持与反馈,孩子们学习倾听不同组员的感受,学习合理分工和整合任务。他们也逐渐学会了换位思考,主动分担团队任务,帮助组员练习并给出提升建议。

勤思善辩,勇敢发声;自信笃定,胸怀全局。

扎根王府校园,培养国际视野,我们大步行走在从“王府娃”到“外交官”的成长之路上,奔赴山海,未来可期。

▲“云端”围观了主题展示后,学生家长在朋友圈分享围观感受

文|刘欢

摄|子婷、刘欢

视频|任胜君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