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安全的校园中,吃得好、睡得香” | 来自王府后勤人员的心声

衣食住行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而对于正处在黄金成长期的王府学子们,如何保障每日餐食的营养健康,如何保证校内生活的有序进行,是学校开展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前提。

1月5日下午,我校生活区、餐厅及南门安保管理工作汇报会顺利举行。来自幼、小、初、高各学部的校级领导和各部门主管及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会上,各部门主管就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成果进行了展示,并就问题反馈及新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01

打造生活区第二课堂

让孩子感受“家”的温暖

▲小学部生活区主管冯爽进行工作汇报 
会议伊始,冯老师首先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就学生返校前后生活区开展各项培训,以及各环节准备工作和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从加强一日流程的管理巡检、突发状况的处理预案,到生活区每日清洁消毒、学生晨午晚检记录等,每位导育老师都尽职尽责坚守岗位,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每月举行的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在“大手拉小手”活动中,高年级同学帮助低年级同学搬运行李

 

同时,老师们还对宿舍区进行了文化创建及环境布置,增加了图书角和植物角,并定期晾晒学生被褥。还开展了文明宿舍评比、周日导育课、首届生活区迎新联欢会、导育老师合唱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初中部生活区主管张力梅进行工作汇报 
在3月份延期开学期间,初中部生活区老师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我们每周两次的线上学习读书分享会共开展12次,参加英语学习16课时,拍摄劳记小视频60个。”张老师介绍道。并就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情绪调节与管理、合理使用电子设备等方面,进行了“一个学生团体管理”的工作汇报。

▲劳动教育课和周末厨艺课等活动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也为他们将来走向国际舞台,奠定了坚实的生活技能基础 
生活区“第二课堂”的建设,也是上一年工作的重点。不仅包括建设《生活区量化考核制度》、建立学生行为记录档案、学管会参与管理、团队建设等“软件提升”,还包括打造生活区多功能厅、劳动成果展览室、劳动技能培训室等“硬件提升”。此外,生活区早操课、劳动教育课、长住生周末活动也丰富了学生的宿舍生活。

▲高中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主任李嘉进行工作汇报 
对于高中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而言,2020是充满创新与改革的一年。李嘉主任重新修订了现有的各类学生公寓制度,建立部门档案管理机制,加强部门人员团队建设,以及全力支持WASC认证等工作。对于学生管理方面,改善学生公寓文化环境并建立自习室,升级和改造部分硬件设施,加强学生规范化和民主化管理等内容。

▲加强学生民主化管理沟通,并对门禁系统进行了升级 
同时,李嘉主任也提到,新的一年需加快推进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进驻学生公寓,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和数据追踪机制。并持续优化各项规章制度和完善设施建设,全面深化第二课堂,进一步推进区域空间优化调整等内容。 

02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

让学生吃得健康有营养

▲王府校区二餐厅经理张海静进行工作汇报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服务师生全心全意。”张老师首先从餐厅经营理念讲起。本学期餐厅就加强食育教育,减少餐饮浪费,采取了积极行动,并对就餐环境进行了升级。同时,联合膳食委员会举办“厨王争霸赛”“家长进后厨”等活动,并定期开展各类培训,促进服务水平提升,菜品优化上新。

▲通过丰富的活动和就餐环境升级,提升餐厅服务水平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餐厅每日严格执行消毒及人员管理要求,严把食品安全进货渠道,重视加工区卫生环境,做好食品留样等各项工作,将餐厅服务及卫生管理等安全运营工作落到实处。

▲王府校区一餐厅经理魏旭进行工作汇报 
“新学期开学,我们为同学们定制了专属蛋糕,并在圣诞节推出专属套餐等活动。”魏老师说。在倡导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方面,校区餐厅通过张贴海报、摆放标识、广播宣讲、推出半份菜等形式,带动全体王府师生一同践行。

▲幼儿园后勤主任崔祯进行工作汇报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以及“民以食为天”,来形容幼儿园后勤工作再合适不过。本学期幼儿园以创建阳光餐饮食堂为目标,以食品安全工作为主线,以锤炼厨师的业务水平、努力提高伙食质量为重点,依托保健室的食品营养带量分析及妇幼要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食育工作。

▲幼儿园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厨艺竞赛,充分调研幼儿成长所需,合理安排每日膳食 
在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完善卫生设施和管理制度,把好进货渠道关口,保障食品安全的过程中,制订科学合理的膳食工作计划,以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少油少糖、无添加剂等烹饪工序和要求,促进幼儿健康成长。▲通过“光盘小能手”等活动,让幼儿明白珍惜粮食的意义

 

03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确保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校区后勤安保主管朱勤进行工作汇报 
朱老师从交通安全、环境治理、消防安全三个方面,对上一年度王府校区安全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后勤部门通过疏通结合,优化路面通行和观感,及时发现问题根源,积极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合理高效执行,提升了学校门口的道路通行能力。

▲后勤部门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 
通过对消防物资储备及使用管理,强化人员使用设施设备的能力,在掌握自救技能,提高应急反应速度的同时,形成良好的检查机制,做好设备使用维修记录,让全员在思想上重视安全,推动全校师生消防意识的提升。一同出席会议的北京王府学校常务校长衡孝军、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常务副校长赵燕梅(任期为2019/11/11至2021/7/5)、北京王府幼儿园园长王红霞、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常务副校长任文茹(任期为2020/12/4至2021/7/5)、北京王府学校高中部副校长王劲松,对我校生活区建设、餐厅运营、后勤保障等工作汇报表示高度认可,并对奋战在一线辛劳付出的王府教职工表示感谢。同时,各学部领导们也根据不同学部、不同部门、不同工种在开展工作期间,出现的问题和情况给出了积极建议,并鼓励大家在开展新一年工作计划的同时,继续坚守岗位职责,扎实推进工作发展与创新。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发表总结讲话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表示,国家的发展需要人才,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是王广发总校长多次强调的,也是王府学校落实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和目标。因此,我们要从以下4个方面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自信,尤其是在小学阶段更应树立自信。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就因为年少时家长的爱与鼓励,让他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有了迎难而上的信心。二是自律,因为自律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的重要前提,这需要从小培养。三是自学,我们的孩子在阅读与写作方面基础较弱,如果阅读能力不改善,那么学习其他学科也会变得困难。同时,写作能力与批判思维能力的提升,也需要孩子通过大量阅读来实现。四是自立,引领孩子阅读名人自传,在培养过程中发现他们的兴趣点,当学生遇到困难时给予引导和帮助,让他们在自信中习得自立。同时,校区各部门要紧密合作,无论在课堂还是生活区,我们都需要一个随时能开展学习交流的环境。今年是王府学校建校25周年,在王广发总校长的带领下,我们要继续推进制度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奖惩权利,在齐心协力的拼搏中,带着我们的发展与创新走向世界。

本次工作汇报会的顺利召开,给王府教职工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不仅让大家了解到后勤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内容,还有效促进了后勤人员工作能力的提升,从而助力王府学子在温暖、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