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欺凌说“不”!小学部举行预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

  守护孩子成长,保卫校园安全,12月7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学生专题讲座。

什么是校园欺凌?

  “星星知我心”心理咨询室的卢美祯老师、周琴老师邀请同学们参与到话题讨论中来,在积极互动中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校园欺凌的定义、形式和性质以及遇到欺凌时的对策。

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

校园欺凌多诱发于中小学阶段,因青少年处于自我认知发展的模糊时期,加之情绪不稳定、性格叛逆,很容易在自我情绪管理失调的情况下,走向校园欺凌的暴力行为。校园欺凌不仅给被欺凌者带来了伤害,还给欺凌者的未来埋下了隐患。

你曾经被欺凌过吗?你是欺凌者吗?

  身体受到伤害,感到难过、伤心、害怕等精神方面的伤害,都属于被欺凌的结果;

身体行为、社会欺凌行为、语言欺凌行为、书面、网络欺凌都是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

遇到校园欺凌,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现场的同学们积极支招:冷静面对、求助家长、告诉老师、告诉身边的人、逃跑、报警……

孩子们也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小妙招”:

培养健全的人格,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正确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不与行为不端的人交朋友,远离不良文化;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遇事及时向老师、家长求助,必要时可直接报警。

国家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增设了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侵害时强制报告制度,明确规定了学校在学生欺凌及校园性侵的防控与处置机制,学校应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应及时制止和处理学生欺凌行为;应对相关未成年学生及时给予心理辅导、教育和引导,对相关未成年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给予必要的家庭教育指导。

此外,国家还将建立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向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提供免费查询服务。

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特别成立了防欺凌事件处理组织机构,确立规范完备的处置流程,将欺凌之风扼杀在摇篮里。

不做受害者,不做施暴者,不做协助者,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

让我们共同营造互助友爱、健康安全的王府家园!

文、编|晓婉

摄|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