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世界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WAICY),王府娃喜创佳绩!

  2020年第三届世界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WAICY)于12月5日隆重举行,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年级学子光荣入围总决赛,喜创佳绩!

关于WAICY

世界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WAICY)是由全球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科学排名第一的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U)主导的世界青少年教育类人工智能大赛。

大赛邀请来自全球6~18岁的学生展示他们对人工智能(AI)的理解和创造性想法,旨在培养学生用人工智能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总决赛现场通过YouTube平台全球同步直播。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一直注重培养新时代学生的人工智能素养,特开设“智能编程”素质课程,帮助学生掌握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并进行相关运用。

此次比赛,小学部一年级共派出5组人工智能项目,参赛学生需进行全程英文项目问答及演示。

项目名称分别为:“城市智能送快递”“城市智能垃圾分类”“智能援救”“农场智能小管家”和“智能导游”。

经过组委会的严格评选,小学部的“城市智能垃圾分类”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并荣获参与奖。

项目介绍

城市智能垃圾分类

智能机器人Ozobot化身为城市可回收垃圾运输车,把可回收垃圾运输到相应的垃圾场内。

城市里面有隧道、办公楼、游乐场、学校、垃圾场等建筑,Ozobot的颜色识别等功能使得无论Ozobot走哪一条路线,都能够到达可回收垃圾场。

▲“城市智能垃圾分类”立体场景图

农场智能小管家

智能机器人Ozobot化身为农场里面的智能管家,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在农场里剪羊毛、喂鱼、采摘水果、收鸡蛋、给牛喂草、照看麦田等,Ozobot小管家每天都在忙碌地工作着。

▲“农场智能小管家”立体场景图

智能救援

智能机器人Ozobot化身为智能救护员,去火灾现场灭火并把受困伤员运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期间使用图像识别和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智能救助,避免了救灾时人员二次伤亡的情况。

▲“智能救援”立体场景图

城市智能送快递

智能机器人Ozobot化身为城市快递员,依次为居民楼、医院、餐厅等地点进行智能快递服务,期间经过道路拥堵地段,并穿过了和平大桥,最终回到快递站,完成此次的项目任务。

▲“城市智能送快递”立体场景图

智能导游

智能机器人Ozobot化身游乐园导游,为游客提供乐园导游服务。

Ozobot带领游客进入大门后,依次游览鬼屋大冒险、睡美人公主城堡、侏罗纪世界,最后通过出口,完成本次导游服务。

▲“智能导游”立体场景图

  作为WAICY大赛的专业指导,老师们围绕大赛的评分标准:两大标准——人工智能技术、技术技能;七大维度——项目设计、问题说明、人工智能道德、展示与表达、原创性与创造性,以学生为中心展开项目式学习,期间注重分组讨论、小组沟通与协作,通过头脑风暴拟定多个可行的主题,并最终敲定参赛项目。

大赛准备期间,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展现出惊人的创造力和沟通协作力,从项目平面图设计、立体场景设计、立体场景调试,到项目演讲展示及网络现场问答,有条不紊,共同完成作品。

▲分组讨论

▲立体场景制作和绘制

 

经过短短两个多月的学习,一年级同学们初次参赛,便在世界选手云集的初选中进入总决赛,为将来的人工智能赛事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良好开端。

“智能编程”素质课从IB十大学习者培养目标出发,将一如既往地通过项目式学习,着重开发同学们的创造性与批判性思维,培养其成长为人工智能时代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文|黄颖妍、陈慧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