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5G时代、虚拟战争,科学家蒋心晓教授带你畅游神秘的网络世界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问世。此后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网络技术得以突飞猛进发展,并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当前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行走在这个变化万千的虚拟世界,如何正确看待网络、应用网络,对青少年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因此普及网络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11月22日,北京王府学校迎来“2020大手拉小手,科学家进校园”的第三场科普活动。特邀国防科技大学蒋心晓教授,带来名为“网络与生活”的专题讲座。我校初中部的近百名对网络技术和专题内容感兴趣的同学,以及高中部相关学科的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蒋心晓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原国防科工委指挥技术学院工程师、原总装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大数据处理、信息工程、嵌入式系统等领域。参加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和部委级一等奖2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20多篇。工信部、科技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等部委级单位的信息化项目咨询专家。
▲我校初中部9年级4班的李欣怡同学担任主持

▲我校初中部副校长蔡久甜女士致欢迎词

讲座现场,蒋教授首先从古代的网络系统讲起,接着展示了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图片,呈现了中国网络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以及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并就5G网络发展,人工智能现状进行了阐述。

蒋教授从网络是什么、网络与生活、计算机与现代通信网络、网络生活与人生终极问题、生活中的“网络战争”、网络生活与教育6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网络世界的神奇所在。

在谈及网络与生活的关联时,蒋教授从孟母三迁的故事引入,以不同环境对生活的影响作比对,让同学们明白创造良好生活与网络环境的重要性。就如蒋教授所言,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网络,学习工作、健体娱乐、衣食住行、交流沟通都需要网络支持。

而人类的群体活动也可以看成是一个庞大的网络系统,你在什么样的网络中,就会有不同的视野,通过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也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深有体会。

同时,通过展示80后博士演讲、白求恩做手术、保尔柯察金名言、雷锋的故事等大量图文信息,向同学们传递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体步调一致才能取得胜利,想成功就必须不断磨练意志等人生道理。以此鼓励同学们成为一个爱思考,敢于与自然和生活作斗争的人。

蒋教授强调,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同学们切勿沉迷游戏,要保护个人隐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维护网络世界的安全与和谐。并通过1922年梁启超在学生联合会演讲中所阐述的教育观,解读社会发展出现的“二八定律”,让同学们深入理解“扎实学习铸人生辉煌,献身国家建千秋功业”这句话背后的教育意义。

在大家最期待的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脑洞大开的各种疑问。例如“未来计算机会不会超越人类大脑”“人工智能可以通过程序编写实现思想自由吗”“科技的迅速发展会导致人类大脑退化吗”“如何打破人类社会中的二八定律”等问题。
蒋教授也通过知识讲解,细致入微的解开了同学们就讲座内容提出的各种思考。不仅帮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网路、军事、科学知识的了解和启迪,还激发了大家对国防科技事业的探索热情。诚如王府初中部副校长蔡久甜所言,此时的我们正生活在各种网络当中,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思考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尤为重要。而在座的王府学子一定要注重培养和发展自己的抽象思维能力,积极思考我们人生的终极命题,懂得人生的意义将由我们自己定义。如果同学们也希望自己成为蒋教授所提及的那20%的优秀人群,就一定要努力学习,谨防各种会让你安逸或麻痹的网络陷阱,并不断在正确的道路上磨砺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讲座最后,蔡校长再次对蒋教授走进王府,带来这场启迪人生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让我们明白,网络的诞生让人类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了生活品质,促进了世界快速发展。在丰富我们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的同时,也让大家最便捷的获得所求与快乐。

但网络对我们也有潜在困扰和威胁,同学们要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互联网技术及应用,谨防沉迷网络。不断丰富自己内在精神的驱动力,为国家网络事业和全人类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校区宣传办公室

BRS Publicity Office

撰稿| 齐日迈

摄影| 詹敏

翻译| 翟静

审校| 国际项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