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安全至上 | 王府校园消防安全演习纪实

树立防患意识,建设平安校园,一直是北京王府学校开展校园活动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校园抵御火灾能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11月23日,北京王府学校邀请昌平区消防支队走进校园,王府初高中全体师生积极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暨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在平日里,王府学校就十分注意在日常课程或活动中渗透各类安全知识及实操经验,帮助同学们尽早建立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方法,时刻绷紧校园安保之弦,使校园安全管理成为常态。

▲师生们正在开展灭火器使用实操培训
在此次消防演练开展前,学校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周密的安排,详细规划了每个班级的疏散路线以及楼层、走廊的引导教师。
随着警报声的响起,校园教学楼区域烟雾弥漫,教室内的100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按照应急预案,纷纷用手帕捂住口鼻,弯着腰,迅速沿着学校指定路线撤离到安全集合区域。整个过程仅使用短短几分钟,做到了安全、快速、有序。▲学生听到警报后有序撤离

 

▲学生跑往指定安全集合区域

 

▲全校师生到达指定集合区域
演练完成后,昌平区消防支队指导员刘程宇向全体师生进行了全方位的紧急疏散演练活动点评,刘程宇指导员从倡导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出发,提醒师生们要注意掌握科学的防范知识,加强安全避险与自救能力。随后,消防战士现场进行了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装备的实操说明及演示。▲消防支队指导员做活动点评

 

▲消防栓实操说明及演示

 

▲灭火器实操说明及演练

 

▲衡孝军校长发表讲话
北京王府学校常务校长衡孝军先生对昌平区消防官兵的莅临指导和实操演练表示感谢,对初高中教导处通力合作所作出的充分准备以及学生们圆满完成的紧急疏散演练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体师生应重视和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并特别叮嘱同学们当遇到火灾发生时,第一,要镇静,不慌乱,有自己的判断力;第二,撤离时不可使用电梯;第三,应找湿毛巾捂住口鼻;同时,衡孝军校长要求全体师生树立防范意识,对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持续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责任到人,消除安全隐患,全员携手共建安全校园、和谐校园。

▲师生自由参观消防车并与消防官兵学习交流
活动过后,经过一系列消防安全洗礼的同学们也从此对消防知识和自我保护要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九年五班 吴宸萱: 火灾是无情的,它总是夺去无数人的财产与生命,但是,如果懂得了怎样预防与自救,就有可能在火灾来临时不再惊慌,创造生命的奇迹。当火灾来临时,我们要沉着冷静,运用正确的逃生方法进行自救,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逃生并报警,如果被困家中应大声呼救,应立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俯身迅速离开火场。而且,正确使用消防设备也十分重要,在使用灭火器时要记住以下三部曲:“拔插销、对火源、压把手”。
九年四班 杨馨怡: 火灾,可以无情的吞噬无辜的生命,俗话说:水火无情,这些自然灾害自古就是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下午,我们开展了消防演习活动,几分钟不到的时间所有人都撤离到指定安全区域,不得不说大家都十分有执行力。傍晚夕阳红透了半边天,月亮好像也要迫不及待探出头,前面还有消防员叔叔为大家详细的演示每一个注意步骤,真是一番别有韵味的风景。
高二.5班 刘原源: 据国际消防部门的调查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有超过70000人死于火灾。在我校的消防演练活动中,当警报声突然响起,烟雾弥漫,学生们都快速又有序地逃离教室,用提前准备好的毛巾捂住口鼻防止烟雾,短短几分钟,所有学生便按班在操场集合完毕了。通过这次消防演习,让我们更加熟悉了在灾难中自救的方式流程,烈火无情,如果在火灾来临时多一分熟练,就减少了一分家庭破碎的可能。
高二.4班 刘仲轩: 我们每一个人,对这次演习都格外重视。我们仿佛所有人都置身于真正的火灾现场,同学们都十分耐心地在心里默念每一步应该做什么才能逃离。今天的我们,已经可以相对成熟地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当真正的火灾到来时,把老师日常叮嘱的,消防战士们的每一句嘱咐都要牢记在心。在不同的时间,做出最正确的反应,才能保证我们的身心安全。通过这次消防演习,我们所有人都受益匪浅。不管是谁,在火灾发生时,都应该保持镇定,稳定情绪,学会使用一些专业自救知识帮助自己实现逃脱。动作行为实现统一化,专业化。同时,在生活中,减少使用一些容易造成火灾的物品,及时反应一些电器的使用状况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王府,校园安全工作从无止境。
此次消防疏散演练的开展,使师生们掌握火灾逃生的正确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降低学校安全事故发生概率,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为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倾力打造安全校园,呵护学子健康成长,王府学校永远在行动。

 

撰稿| 高英摄影| 毛岸彬 毛小龙 詹敏设计| 许园园

翻译| 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