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和艺术在山底分手,在山顶汇合 | 2020届王府毕业典礼杜祥琬院士的讲话

编者按:杜祥琬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国家“863计划”激光专家组首席科学家,曾主持关于核试验诊断理论和核武器中子学的系统性、创新性研究。

他是中国较早一批的公派留学生,被国家选派留学苏联学习原子能。在北京王府学校2020届毕业典礼上,他受邀作为家长代表发言,用他的人生故事告诉同学一个又一个朴素、深刻的道理,在给予学生祝福的同时,也给予了他们人生追求的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加王府学校的毕业典礼,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地、成功地走过了自己的中学教育阶段,迈向了一个新的征程。

 

作为一个家长,我要非常感谢王府学校,感谢校长、老师们辛勤劳动,是你们几年的培育使同学们健康成长。现在,他们要迈向自己人生的一个新阶段了,我在这里向老师们、同学们,表示最好的祝福。

 

在这个时候,我不禁想起我十八岁高中毕业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想什么呢?我想学天文学,想学宇宙。这个宇宙多有意思啊!可是那个时候,国家从各个地方选拔留苏预备生,要我们去苏联,就把我派到了莫斯科,学了原子核!大大的宇宙没有学成,学了个小小的原子核。回来呢,就让我参加了中国核武器的研究。

 

我在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就要毕业的时候,有一天中午吃饭跟一个同班的苏联同学坐在一块,边吃边聊。他说:“杜,你在这学原子核物理,回中国有啥事可干呢?”后来,当天的晚上,莫斯科广播电视台播送了一句话的新闻,说今天下午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就这一句话。第二天上午正好我要去答辩毕业论文了,在我没有走进答辩教室之前,就在走廊里,还是那个苏联同学,他发现了我,兴冲冲地跑过来,对我说:“杜,祝贺你!我知道你要回国干什么事了!”哎哟,这件事使我很震撼!自己的国家有这么一个进步,在海外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响。

 

我给你们讲这个,不是让你们长大再做我的事情,而是想告诉你们,把自己的人生价值跟社会的进步、国家的需要相融合,你就会有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人生,也非常开心的人生。

 

这是我想给你们说的一点感受。

 

再一个就是,家长们老师们都希望你们会一帆风顺,但是我想几十年的人生下来,甚至上百年,不会一帆风顺,你们一定要准备好克服各种困难和不顺利。

 

我想,学什么都好,但是都少不了一个,就是“学做人”。我想你们克服各种困难和不顺利的办法就是刻苦学习,就是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就是一个磨炼意志,一个坚强的意志是一辈子都很需要的。我想你们一个健康的体魄和一个健康的心态会让你们成功,会让你们顺利。

 

那么,现在你们要从事各种各样的大学专业了,有学理工的,有学文学的,有学商业的,有学艺术的,都好,只要是社会需要的,我想都好。在这里,我想送给你们法国作家福楼拜说的一句话,他说,科学和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汇合。

 

在山脚下分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各干各的事情,科学和艺术各干各的事情,但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追求的都是真、善、美,所以他们在山顶上汇合了。所以,我就想把这句话送给你们,你们一生求真、一生求善、一生求美,拥有一个真、善、美的人生。

 

今天这个世界,你们了解的不比我少,这个世界很热闹,所以,你们现在要到哪去学习呢?世界各地,世界各大洲。应该说在你们面前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想你们用一个确定性来应对种种不确定性。这个确定性就是做好自己,成就未来。

 

做好自己,成就未来。我就用这句话给你们最好的祝福。

 

胜利的星会照耀你们!

 

谢谢!

BRS Class of 2020 specially invited Academician Du Xiangwan to deliver a speech on-site as parent representative during their Commencement Ceremony. Academician Du Xiangwan is a national nuclear physics scientist, former chief scientist of the national “863 Program” laser expert group and chair of nuclear physics research.

Academician Du shared personal stories of his study abroad time, most notably that he was one of the first government-sponsored students in China studying nuclear physics in the Soviet Union. He said that when we integrate the value of life with social progress and national development, we will also reap a meaningful and happy life. He encouraged our students to aim for higher goals and to be courageous in pursuing their ideals.

Secondly, he mentioned that ups and downs are inevitable in everyone’s life, and we can overcome difficulties through maintaining dedicated study, physical fitness and our strong will. Above all, however, don’t forget to learn to be a good person first.

He also quoted inspirational words of French Novelist Gustave Flaubert in regards to academic study: “Art and science will come together again at the top after being separated at the base.” His hope is that students stick to their respective professional fields, but still understand that the ultimate pursuit of knowledge is actually the pursuit of truth, goodness, and beauty in whatever we do.

Finally, when Academician Du talked about facing various “uncertainties” in life, he suggested that students should use a certainty to deal with them. And William Shakespeare’s famous quote sums up Academician Du’s advice best: “To thine own self be true.”

 

摄 影 | 詹 敏  翻 译 | 翟 静

编 辑 | 饶 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