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丨立少年志,读圣贤书

4月23日,这是一个寻常的清晨,但北京王府校区的孔子广场却显得有点非同寻常。早上7:15 ,这里已经聚集了二百多名身着红色棒球服的学生。他们在做什么呢?

原来,这是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七年级的学生们在举行经典诵读纪念活动,这也是整修一新后的孔子广场上迎来的第一个正式活动。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学生们带着疑惑听初中部副校长赵燕梅(任期2019/11/11至2021/7/5)在活动致辞中给大家介绍:4月23日是1995年世界教科文组织宣布设立的“世界读书日”( 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而这一日期是由西班牙政府提议设立,源于4月23日是被誉为西班牙文学史上最伟大作家塞万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逝世的日子。

同时,这一天也是西班牙“圣乔治节”,传说勇士乔治解救了被恶龙困在深山的公主,公主赠与乔治一本书作为礼物,从此在加泰罗尼亚,书籍被当做胆识与力量的象征。

这一天之所以能被联合国认可为世界读书日,是因为这一天不只对西班牙是特殊的一天,它同时是全世界许多思想、文学等领域重要人物出生或去世的日子。譬如为全世界所熟知的英国文学家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生于4月23日,逝于4月23日。而中国宋代思想家朱子也逝世于4月23日。

 

▲赵燕梅副校长在致辞《立少年志,读圣贤书》中给学生们寄语

孔子一生致力于不断的学习和对真理的追求。“十有五而志于学”,他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的年龄,正是在他像同学们这么大的时候。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大学经章篇》和《论语学而篇》的诵读仪式,就是为了唤醒和激励更多的王府学子,像孔子一样,少年立志,以学为业,读圣贤书,追强国梦,把热爱真理,享受阅读,努力学习,追逐梦想与报效祖国、促进人类和平的美好理想结合起来——在阅读中探索,在阅读中思考,在阅读中明确自己人生的价值与方向。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愿我们师生都能以修身为本,以阅读为乐,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 初中部国学教师樊丽娟为学生们做指导与示范

在诵读前,同学们在初中部国学教师樊丽娟的指导与示范下,向孔子行四揖礼当四拜礼。同学们在略显生疏而不失诚敬的揖礼过程中,体会对人类思想与精神高峰的崇敬。

 

其他老师与学生们陆续进入王府校园开始一天的学习与工作,路过孔子广场的他们听到朗朗的读书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和为美,小大由之······”“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学生们诵读的内容是国学课学习的《大学·经章》与《论语·学而篇》,雅正古朴的语言与二百多名少年的声音透着朝气又沉静的力量,让人恍觉这是古代书院的一个早晨。而焕新的孔子广场与旁侧抽新碧玉的梧桐树,一同散发出春天万象更新的气息。

 

读书乃是终身事,而少年时尤是读书好时候。这个世界读书日,我们通过经典诵读的方式,体会读书的价值与意义,树立对书籍及书籍背后人类伟大的思想与精神的尊重与崇敬。

 

(文|尚緔  摄影 视频|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