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师德,养学风|语文组第八周教研纪实

10月25日下午,在语文组组长吕东燃老师的组织下,第八周语文组教研会如期进行。


王府学校一向注重师德的培养,语文组也把师德教育落实到每位教师。本次教研会师德教育讨论的主题是“教师十条警戒线”。每条警戒线都像高压线,应时刻防止触犯,尤其涉及金钱、不当言语等方面。教师不得索要、收取学生和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财物;不得对学生有体罚、变相体罚、讽刺、挖苦等行为。老师们纷纷列举教师生涯中遇到的例子,警醒自己远离高压线。

教然后知不足,学然后之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故曰教学相长也。为了提升专业素养,语文组的老师们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开悟,名师开悟不如自己顿悟。因此在语文教研负责人卜老师的组织带领下,老师们前往中关村一小、回龙观中心小学、清华附小、天津等地外出进行教育培训。

教研会的第二个主题是“学习心得交流分享”,这不,最近刚外出培训回来的老师们正在热情分享自己的收获。


张小娟老师对“无字绘本传递语言的生命力量”有很深感触,看了中关村一小孩子们自制的绘本作品,感慨于只要给孩子们舞台,孩子们就能做出达到出版水准的作品。


王俊强老师参观学习了孩子们装订成册的绘本作品,并为大家介绍了作品制作过程。在听了一节生动的绘本课后,王老师忍不住在回来的路上买了一本《躲猫猫大王》,并分享到了自己所教的三年级课堂上。


魏春蕾老师的学生设计了北京昌平区到全国各地的路线图,并分享了《我身边的小火车》的故事,给老师带来了深深的震撼。魏老师感到:只要家校积极配合,把制作绘本的舞台留给孩子,孩子们的无限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就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郭龙洋老师被清华附小的校风和学生素养深深打动。学生走在校园路上秩序井然,见到老师主动鞠躬问好。


冯杨老师谈到:清华附小的教研细致入微,从课上到每堂课的背后都是教研团队的成果。


张翩翩老师分享了在清华附小听观摩课《葡萄沟》时自己的感受。


令夏岩老师印象深刻的是天津观摩时“长辫子老师”的个性和魅力,她善于引导学生在玩中学习,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接受了老师。


外出培训学习让老师们获益良多。优秀的语文教师应是永不枯竭的河海,我们要不断吸收更广博的知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浇灌祖国未来鲜艳的花朵。

文/韦素逢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