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立校|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培训

10月23日、24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英语老师们有幸参加了由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举办的专业培训。两天的培训共分成8个板块进行,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让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

来自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的讲师Chris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富有亲和力。她在我们小组活动的时候总是细心聆听,然后用启发性的方式引导大家,并提出有效的反馈和建设性的意见。


周二的培训中,我们探讨并体验了剑桥的价值观和教育理念,即培养充满自信、认真负责、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以及积极参与的21世纪人才。我们通过不同的小组活动,和来自不同教育教学背景的同事们探讨并实践了剑桥的核心教学方法,碰撞出了很多有趣的思想火花。我们重点讨论了剑桥的核心教学方法:以教学目标为指导的课堂活动;主动式学习;形成性评估;差异化分层教学和有效利用学生反馈等。


在周三的上午,我们探讨了各种教学辅助资源的优、缺点,以及如何合理使用各种资源,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等内容。老师们还各自分享了自己喜爱的教学资源,如英语学习网站、app、辅助书籍等,讲述了自己在实际教学中使用各种资源时遇到的问题及可行的解决方案。大家集思广益,相互学习,大大拓展了自己的教学资源库。随后,我们在小组中探讨了如何把学习目标和主动式学习有效地结合起来。

周三下午,我们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微型教学。每个人以设立的教学目标为根据,设计了一个15分钟的教学活动。活动中要体现主动式学习和形成式评估的理念。组内的其他老师或者是作为学生参与,或是作为评估者,观察记录整个教学活动。教授结束后,所有组内成员聚在一起交流,肯定亮点,提出建议。微型教学让老师们跳出自己固有的教学模式,有意识地融入有挑战性的、新鲜的教学理念和元素。同伴们的互评也让老师们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长处与需要改进的地方。最后一个板块是关于如何合理利用测评的结果与反馈,来制定接下来的教学活动。

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让小学部的英语老师们能够有这样宝贵的机会,接触到先进的剑桥教学理念,并能够彼此交流分享、学习、成长。接下来,我们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课堂中,为学生们呈现更有趣、更高效的英语课堂。


文/张思琦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