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立校|数学组“专家进课堂”培训

风和日丽的周三,又逢数学组“专家进课堂”的培训时间。

首先,老师们认真观摩了任紫玮老师在二(8)班开展的数学课——《认识时间》。紫玮老师授课严谨、专业而不失轻松活泼,她热情鼓励每个孩子对课上的问题进行积极思考和全面表达。


随后,数学专家郭立军老师对这堂课给予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


郭老师对课程的每一个细节加以层层剖析。通过分析紫玮老师如何引导和尊重学生的教学细节,我们看到了郭老师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治学态度和严谨钻研的精神。

接下来,郭老师从“什么是整体把握、整体把握的原则”等方面进一步展开解析。


在教学中,应依据儿童认知规律,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为指向,系统梳理小学数学教学内容,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学科认知结构,并明确知识点在整体认知结构中的位置;在小节间、单元间、模块间建立联系,系统把握各组成部分的知识价值、思维价值、情感价值和应用价值,以此为基础,提升、凝结为教育价值,最终形成路径清晰、结构完整的认知结构。郭老师从单元整体教学思路出发,以分数除法的数的形式和运算程序、内容及定位为例,详尽阐述了单元内整体把握的概念。通过郭老师深入浅出的图形分解,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在郭老师的殷切勉励和李敏副校长的总结陈词中,这次培训圆满结束。

常言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今天的培训,数学组的老师们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收获良多,在教学的整体把握方面更是提升了一个台阶。在今后的教学中,相信老师们会带着今天的这份收获,有所成长、有所进步,让每一位王府娃都爱上学习数学、拥有优秀的数学思维!

文/张晶晶
摄/吕婷、刘昱珊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