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乐坊】新凤初啼 清音可喜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在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2017年元旦盛宴上,一群手持梅花、衣袂翩翩的小书童朗声吟唱着经典诗词,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声,这场音、诗、画的视觉盛宴纯美至极。我的目光一直追随着场中央的女儿——沙彦孜,她完全没有了昔日自诩的“女汉子”作派,完全沉浸在古诗词的优美旋律中,举手投足间无不透露出古时少女清新婉约之美,模样可爱之极。

图为沙彦孜同学表演《书童琴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孩子们不仅理解、掌握了这个节目的内容与意境,而且给大家带来了惊艳的表演,作为家长的我又激动、又感慨。我从女儿每天回来练习时的积极神态中,感觉到了她对节目、对音乐、对舞台的热爱与向往,从一开始的逐字逐句念词,到后来的琅琅上口,再到最终的抑扬顿挫、声情俱佳,我目睹了女儿每天的进步。

在这样紧张的排练过程中,昌平区艺术节声乐比赛的报名开始了,我犹豫着要不要给孩子报名,她从小学习声乐,非常喜欢唱歌,参加过不少比赛不少,也曾以合唱形式登台演出过,但表演独唱对她来说却又是一次挑战了!然而高霁老师的一番话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让孩子试一试,就当一次锻炼!我可以利用午休时间来指导她!”
在高老师的鼓舞下,孩子信心大增,卯足了劲每天坚持不懈地练习。从音高到音准再到动作,认真的劲头让我这个做妈妈的欣慰不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昌平区艺术节的声乐比赛中,小沙凭借着出色的演唱和良好的舞台表现获得了三等奖,与结果相比,这次比赛的经历与经验更加宝贵,不在乎比赛的结果,看重的是过程。老师的关爱与呵护,孩子有着最深切地感受,就在今年的三八节来临之际,孩子亲手做了贺卡送给高老师,她说:“高老师美丽温柔,我最喜欢她!”

图为小沙与音乐高老师合影

沙彦孜5岁开始练习钢琴,然而从我从未想过要把她培养成专项人才,我只想让她有机会去接触这些人类美好智慧的结晶,从发现到喜欢到坚持,我们作为家长所做的就是引导,而不是强制、逼迫。来到王府之后,女儿跟随着赵海君老师继续了她的钢琴之旅。赵老师是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既对女儿严格要求,又不断激发她的学习兴趣,我从女儿的练琴中感受到了她的那份快乐。在上学期期末的钢琴汇报演出中,女儿身着彩裙,从容自信,宛如一个从荧屏上走出来的小公主,她的进步要感谢赵老师的指导与付出!

图为小沙参加学校的钢琴汇报演出

图为赵海君老师给小沙指导钢琴弹奏

2016年下半年,沙彦孜转入了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就读二年级,参观完学校后她就迫不及待的对我说:“妈妈,我就要在这上学!这里有舞蹈班、钢琴班,还有合唱团、跆拳道,还可以学游泳,太棒了!”是的,光是墙上的那一幅幅游学的照片便已叫人心驰神往,更别说那些种类众多的兴趣班了,这里汇聚了太多孩子感兴趣的艺术种类,难怪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王府。
第一学期,女儿一口气就报了小天鹅舞蹈团、钢琴、游泳和创意手工DIY,爸爸直替她发愁:“孩子,报这么多兴趣班你不觉得累吗?”“不累,这些都是我喜欢的,以后我还要报禅意画、3D打印,对了,跆拳道也得报!”看着孩子那充满期待的眼神,我不禁为当初的选择叫好,王府为孩子建造了一座艺术的百花园,孩子们能在这里自由地徜徉,尽情地汲取人类艺术的结晶,真是件幸福的事!

教师寄语
赵海君老师:彦孜在钢琴学习上表现出色,她的识谱能力和节奏能力掌握的较好,还能积极地配合着肢体韵律去弹奏,弹琴的快乐感和满足感时刻洋溢在她的小脸上,我看着也很有成就感。偶因粗心出现错音,她脸红红地说:“老师,我一定多练琴,您放心吧!”在考试测评中,彦孜穿着最漂亮的公主裙轻松上场,自然大方的表现获得了全场老师的好评。彦孜,赵老师希望你能坚持不懈,认真有效地练琴、学琴,你一定是最棒的,收获也一定是满满的。努力加油哦!
高霁老师:上学期刚接手二·三班的音乐课,我一下子就关注到了新转来的小沙同学。通过她课上的表现,我发现这位漂亮的新同学很有音乐天分和舞台表现力;通过课下的交流,得知小沙同学还学习了钢琴、声乐、舞蹈等许多内容。小小年纪,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已经展现出了优雅的气质。在上学期的各种演出与比赛中,小沙同学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与锻炼。愿小沙同学能够乘着歌声的翅膀,继续前行,去遇见更美的风景,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作者/沙彦孜妈妈
选送教师/高霁
编辑/冯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