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画廊】找回绘画中的单纯、自由和热情

开篇导语

孩子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简单纯粹的;孩子的心灵,感受到的生活是五彩缤纷的;孩子的小手,描绘的是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

绘画,不仅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提高观察力、丰富想象力,更是他们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和途径。

我们开设【童画廊】专栏,正是为家有画童的家长朋友们,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也为王府外国语小学部的美术小天才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空间。

毕加索说:“我在十几岁时画画就像个大师,但我花了一辈子学习怎样像孩子那样画画。”

绘画,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蒋智健从小就热爱画画,两岁左右开始,他画的那些看似乱七八糟的点、线、圈的涂鸦里,就有他构想出来的丰富的故事与情节。他会在马路边驻足观察川流不息的车辆,在公园里拾捡四季的果、叶静静欣赏,在草丛中仔细找寻形形色色的昆虫……然后,用稚嫩的小手将它们描绘在画纸上。绘画成为他认识客观世界的一种方式,也是他了解、表达内心世界的一座桥梁。

有一次,因为我的负面情绪,让他很难过。他含着泪,转身在小黑板上画下两排画,第一排是:一颗完整的心、一张笑脸和一个灿烂的太阳;第二排是:破碎的心、哭泣的脸和一朵下雨的乌云。第一排,他打了个大大的叉,第二排,他画里个大大的勾。然后转身回房间独处。面对他的画,我也在内心反省自己:孩子会用绘画的方式去觉察自己内在,并把情绪准确地表达出来,作为大人的我真是自愧不如。

今年九月,蒋智健转入王府外国语小学二年级五班,在班主任李明艳老师及相关科任老师极为认真负责的教导、帮助下,他很快地适应并喜欢上了学校,而且他的绘画热情越来越高涨。他会兴奋地向我展示美术课上的作品,有自由发挥的主题画,捏的陶泥,做的手工等等。

通过孩子的描述我也间接了解到他的美术老师——古旭老师。她在美术教学上会给孩子们提供自由创作的空间:画你所想,表达自己。她的教学形式丰富有趣,并充分给予孩子鼓励与欣赏,在古老师的影响下,孩子每天回家都会不知疲倦、废寝忘食地绘画。尽管会占用宝贵的休息时间,但看到他乐享其中的样子,我的心里也甚是欣慰,因为他又重新找回了绘画中的单纯、自由、热情。

关于教育,有一段很美的描述:教育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好的老师、好的教育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是激励、影响与唤醒!很幸运,我的孩子蒋智健在王府外国语小学遇见了好的老师、好的教育!

美术老师寄语:你用彩色的画笔,描绘出了多彩的世界。你对美术的执着与热爱,融入在你美丽的画卷中。希望你继续发现美、表现美,让我们一起去探索与感受艺术的魅力。

蒋智健作品

作者:二·五班蒋智健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