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园地】随心而绘,一场与艺术大师美丽心灵的邂逅!

文/李敏

这不仅是一堂油画课,而且是与大师面对面的交流!
这不仅是一堂油画课,而且是与自然、与心的对话!
这不仅是一堂油画课,而且是与另一个自己的畅谈!


在王府外国语小学的油画工作室,跟随李老师在艺术的海洋里尽情遨游:从中世纪的宗教艺术到文艺复兴的璀璨文明;从雍容华贵的巴洛克到朴实无华的现实主义;从色彩艳丽的印象派到张扬个性的表现主义;从塞尚的结构到杜尚的反叛;从毕加索到马蒂斯……这是一种无比美妙的体验,油画课给孩子们的生活带来了另外一种体验——诗和远方!


这不仅是一个课堂,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是让孩子能够自由表达的艺术平台。当然,除了保持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创作,尊重孩子自由表达的同时,油画工作室的李老师,还将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融入对美术专业知识的学习,让孩子在不断尝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

这不仅是一个课堂,也是一项艺术实验。一幅画从创作到完成,之所以需要很长时间,是因为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孩子们一直不断地与老师一起研究构图、分析造型、讨论主体物的结构。我们可以看到,画画中的孩子时而眉头紧锁、时而专注认真、时而又发出清脆的笑声……

这就是油画工作室课程,一个专业、有爱、艺术范儿的艺术空间,一个让孩子能够自由表达的艺术平台。


油画工作室主要针对四、五年级的孩子,学习油画语言、丙烯综合材料。我们会发现孩子到了这个年纪,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观察能力,可以观察到更加细微的事物,此时他们的具象思维已经形成,他们迫切地想要把眼睛看到的画面用画笔表现出来。


在这个阶段,孩子一方面需要具备写实能力(当然这里的写实,目的并不是让孩子画得有多像),另一方面,可以打开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了解绘画语言的丰富性和尝试、挑战多种艺术形式的表达,为之后能够具有个人气质的自由表达打下基础。在油画工作室,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充分地理解什么是绘画,我们又将如何看待一幅作品。


当然,最令老师们激动的莫过于你们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的表达,这些色彩、这些笔触、这些富有生机的造型,足于打动每一个人!

让我们记住这美好的时刻,Hi,你知道吗?专注的你是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