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在王府,迈出走向哈佛第一步

文/袁子婷

摄/于 婧

任文茹校长与罗云泽母子合影留念

每当看到蝴蝶在花间翩跹飞舞,人们总会惊叹于蝴蝶的美丽,时常忽略蝴蝶破茧而出的辛苦与不易。从化茧到振翅高飞,有很多因素决定了最后能否成功,而最重要的,则是一份源自内心的坚持!

“我就想考哈佛!我一定会为了这个目标一直努力的!”

“对于即将开始的美国求学生活,我有很多期待,也有一点紧张,但是,我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上面的这些话,虽质朴却满含梦想的力量,说出这些话的人,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六年级学生罗云泽,一个外表干净阳光、内心纯粹善良的男孩。

不久前,罗云泽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在众多面试学生中脱颖而出,被美国费尔法克斯基督学校录取,即将开始全新的美国求学生活。

好消息传来,教过罗云泽的老师们为他高兴,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看到孩子今天的成长,云泽的妈妈十分感慨,当初决定转学进入王府外国语小学的一幕幕,还历历在目……

 

罗云泽手持费尔法克斯基督学校录取通知书

三年前的选择

三年前,罗云泽还是北京市朝阳区某重点公立小学的一名在读学生。和想象中的童年不一样的是,那时的罗云泽并不快乐。

从一年级开始,每晚写到十点半也做不完的家庭作业;课间原本应该自由活动的时间,也被描红练字挤掉;课堂上回答错误,就会被老师指到教室后面罚站;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放学离开学校……

慢慢的,小云泽变得不爱说话,不敢在课堂上举手回答问题,更对学习失去了兴趣。

云泽的爸爸妈妈察觉到了儿子的变化,心里着急,却又心存希望。但是,这份坚持在一次家长会后,发生了改变。

“我还记得,那次家长会上,那所学校的校长对所有家长说,我们这样的著名公立学校,不可能有问题,如果你的孩子学习跟不上,一定是孩子的原因。”云泽妈妈回忆道,这样的一种教育理念,让他们实在无法赞同。于是,他们决定,为云泽转校。

搜集北京市所有国际学校的名单,从收费最贵的开始依次排序,逐一考察、走访。这一次,云泽的父母一定要为儿子选择一所适合孩子成长的学校。

偶然的一次聊天,云泽妈妈听说了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朋友介绍说,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很朴实,校风很正。

云泽妈妈经过一番详细了解,最终锁定了王府外国语小学部。

三年中的成长
和以往公立学校孩子们都沉浸在自己学习的世界中不同,云泽第一天到班级报到,就有班级的同学出来迎接他,让他感受到同学友谊的本真模样。

第一天放学回家后,小云泽开心地告诉妈妈,“就算我在课堂上回答错了,老师也不会让我去教室后面站着。”

刚入学时,云泽在课堂上发言会脸红,被老师提问到,说话时也是小心翼翼,带着不自信。

当时的班主任赵璟婧老师和语文老师冯杨,对这个新生很是关注。她们发现了小云泽身上存在的问题,积极与云泽妈妈沟通,一起商量着,重新培养孩子的自信。

老师们对云泽的关爱,让云泽和父母的心中暖暖的。在这里,孩子不仅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更得到了自我成长的最大空间。

罗云泽与冯杨老师合影留念

王府外国语小学丰多彩的素质课,也让小云泽终于体味到了阳光少年的快乐。羽毛球、相声俱乐部、篮球、游泳、魔术、小主持人兴趣班、电脑编程,说起到王府外国语小学后学过的兴趣课,罗云泽的开心,溢于言表。

云泽妈妈告诉笔者:“转学过来后半年的时间吧,罗云泽就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加入小主持人兴趣班,做学校文艺演出的主持人,还有到外面演出的机会,孩子比以前更自信,也更加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英语从刚入学时的30几分到97分,我觉得孩子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这一切的变化,也让我们做父母的很欣慰,事实证明,我们当初选择了王府外国语小学,是正确的决定!可以说,当初的转学,影响了孩子的一生,如果当初没有转学过来,现在孩子是什么样子,我们不敢想象。”

三年的王府学习生活,不仅让罗云泽掌握了扎实的语、数、英学习基础,还让他在艺术、体育、阅读习惯、待人接物等方面,全面发展。

这些点滴的积累,终于在面对美国费尔法克斯基督学校校长亲自面试时,厚积薄发,让面试的校长惊喜,也让云泽妈妈感到惊讶!

三年后的蜕变
据云泽妈妈介绍,美国费尔法克斯基督学校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招生录取率一直不高,学校难进,是很多家长都知道的。

本次面试,恰逢费尔法克斯基督学校的校长来北京参加会议,因此有机会亲自面试几名学生。

和罗云泽一起参加面试的,有来自上海等祖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但都在严格的面试中铩羽而归。

面试还未开始,云泽的妈妈就感到压力好大,而自信的罗云泽却始终很淡定。

面试中,面对校长快语速的美音口语,罗云泽不但全都听懂了,而且对每一个问题都从容作答。谈自己最喜欢的冯杨老师,因为她教会自己如何去关爱别人、如何更好地成长;谈自己最喜欢的阅读,中国古典名著、人物传记;谈自己在王府外国语小学参加过的大型活动,自己如何得到锻炼,收获很多快乐……

罗云泽的开朗自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流利的英语口语,让以严谨、严肃著称的费尔法克斯基督学校校长露出了满意的微笑。罗云泽凭借实力,赢得了入学“通行证”。

“五年级的暑假,妈妈带我去美国旅游,我第一次知道了哈佛大学,了解到从哈佛走出来的历史名人,从那时起,我就坚定了要考入哈佛的目标。虽然我很舍不得王府外国语小学的老师、同学们,但还是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坚定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罗云泽对梦想的那份坚持。

让我们一起祝福云泽,追梦的羽翼愈来愈强壮,在更广阔的天空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