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教师培训:基于概念的教学

《中学项目:从原则到实践》明确指出,IB课程是“由概念驱动的”,教师“通过概念制定计划和开展教学”。如此重要的“概念”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要开展基于概念的教学?教师如何结合全球背景,调整教学方法?

ib3-4
2016年9月20日,王府IB中心蔡幸娜老师为初中部语文老师带来了题为“基于概念的教学——重大概念、相关概念、全球背景”的校内培训。

ib3-6

中学项目明确了16个要探索的重大概念,语言与文学的学习所注重的重大概念包括交流、连系、创造和观点。蔡老师将此4个重大概念与MYP语言与文学12个相关概念相结合,引领老师们对定义进行探索,并在此基础上讲解了什么是“基于概念的教学”、为什么以及如何进行“基于概念的教学”。

ib3-1
同时, “基于概念的教学”不仅仅是中学项目的要求。培训中展示的TOK真题、学生EE范文和教师案例,反应了“概念”与大学预科项目、TOK和EE之间的紧密联系,进一步让老师们了解了“基于概念的教学”的重要性和可操作性。

ib3-2

全球背景为教学提供实际情境,有助于在课堂内外引起富有成果的讨论,鼓励学生发展国际情怀和全球参与。通过精心选择的5张图片、2篇文章,与6大全球背景的匹配练习,蔡老师帮助大家理清了全球背景的焦点问题与描述、探索案例。

ib3-3

结合一个重大概念、至少两个相关概念、一个全球背景,撰写出学生可以理解的、有意义的说明,就是单元计划上要求的“探究说明”。通过阅读和讨论不同单元的探究说明案例,老师们对这四者的联系更加清楚了。最后,蔡老师展示了一位学生在MYP不同年级的书面表达,让老师们意识到学生的可塑性之强,鼓舞大家在教学中实践IB的教育理念。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表示,这次培训帮助他们梳理了中学项目中的重大概念、相关概念、全球背景和探究说明,让他们对IB课程的教学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培训中展示的形式多样的材料,如:图片、小说、教师教学案例、学生创作,让本次培训理论结合实践, 为老师们提供了借鉴。

以下图文分别可以探索哪个全球背景下的哪个焦点问题呢?
你也来试试吧~~

ib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