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与哈佛深入合作 共同打造全球竞争力人才

文/田倩倩

图/毛小龙 于婧

 

2016年6月6日,哈佛大学教育学院费尔南多•雷默思教授(Fernando Reimers)莅临王府学校。我校校长王广发与费尔南多教授就如何打造全球领导型人才及两校的深入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沟通交流;费尔南多教授赞赏王广发校长的个人领导力,认同王府的教育理念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人才的使命。

1

▲我校校长王广发与哈佛大学费尔南多教授沟通交流

 

名师工程

我校与哈佛大学渊源颇深。早在2011年,哈佛大学名师培训工程便入驻王府,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在对众多的中国学校进行考察调研论证之后,认为王府学校多元化的国际课程体系和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教学体制,非常契合哈佛培训教师的先进理念;同时,王府学校现代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具备了与哈佛进行实时电视电话会谈沟通的能力,具备了远程教学,远程面试和远程会议的条件。

迄今,王府学校已选派150多名教师学习哈佛大学WIDE WORLD课程,其中17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成为了哈佛大学认证的培训教练,有资格为全球参与此项目的学员进行授课。

 

2

▲2011年,我校与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高层访问

王府与哈佛高层之间的互动交流始于2010年,王广发校长先后与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女士、哈佛大学国际事务副教务长欧立德教授以及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哈佛大学研究生教育学院长等教育界大咖们进行会面交流、访问互动。其中,欧立德副教务长、费尔南多教授等人多次访问我校。

 

我校校长王广发也受邀参加哈佛举办的各类行业会议和学术活动,2016年初,他出席了哈佛中国教育论坛,并发表《教育是世界的未来》主题演讲。

 

3

▲欧立德亲身体验我校移动教学课程

3-1

▲我校校长王广发与哈佛大学执行副校长乔吉·多明格斯交流

 

国际项目

与哈佛的合作不仅惠及教师,更利于王府学子的培养和成长。在王府,学生们可以参加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项目及哈佛大学夏季课堂活动,还有机会在哈佛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及个人风采。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可以开拓国际视野、提升英文水平还可以增强留学申请竞争力,锻炼领导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在2016年初的哈佛中国教育论坛上,王府五位同学带来的“DIY your own low cost air purifier”的展示作品,荣获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一等奖,得到了与会教育专家的一致肯定。

 

4

▲所有参加挑战赛的同学们与哈佛大学教授合影

 

演讲交流

除了两校合作和项目交流,王府学子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也能通过老师授课、演讲活动等途径与哈佛亲密接触。通过哈佛WIDE WORLD课程培训的教师把哈佛教育的精髓带回王府,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就能够享受到世界级的教育,提前感受世界顶尖大学的学术氛围和教学方法。2011年3月,我校校长王广发携王府学子访问哈佛公共卫生学院。除此之外,学校还会邀请哈佛教育专家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各类精彩演讲。

 

6月6日,哈佛大学费尔南多教授为王府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培养全球领导力”的精彩,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他提倡通过开放教育、全球教育,努力让自己成为全球公民;建议学生们不要只顾眼前利益,应将眼光放远,积极思考知识以外的问题;学会容忍和尊重他人,努力改变不公平等挑战,将人们联合起来,最终解决世界的问题。

5

▲哈佛大学费尔南多教授演讲

 

放眼未来

未来,王府与哈佛的合作将持续推进。王广发校长在今年年初已经与哈佛大学研究生教育学院詹姆斯·莱恩院长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未来五年中推行中国教师在线职业培训项目。哈佛大学研究生教育学院预计在前三年招3000名中国教师参加此项目,在五年期间完成对8000名中国教育者的在线培训。

6

▲王广发校长与哈佛大学研究生教育学院詹姆斯·莱恩院长签署合作协议

项目将培养出拥有国际视野、掌握世界先进教育方法、多元化高素质的国际教育师资团队,帮助更多的教师成长为具备国际先进教育教学方法的教育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王府学校将利用自身优质平台资源,持续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延伸阅读:

在百年哈佛讨论中国教育——我校校长王广发在哈佛教育论坛发表演讲!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I1MjEwNQ==&mid=505405258&idx=1&sn=ee7ce3deace13dc6e4f7e03e31287f94#rd

 

王府学子在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中斩获一等奖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I1MjEwNQ==&mid=505405258&idx=2&sn=db8ca459a211b0933bd6e1fab5f2c240#rd

 

哈佛大学新任副教务长欧立德访问我校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I1MjEwNQ==&mid=401544219&idx=1&sn=67b8e523d8b6b9002a030bc9245d3d8c#rd

 

这个夏天,我们学在哈佛、爱在哈佛——2015哈佛大学夏季课堂回顾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I1MjEwNQ==&mid=209356479&idx=1&sn=987ccac7b2b682c59610e2b690ca08b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