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声音】在百年哈佛讨论中国教育——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受邀出席哈佛中国教育论坛

图文/Future出国

 

一年一度的哈佛中国教育论坛如期在哈佛大学教育学院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先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先生、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国际教育政策项目主任Fernando M. Reimers教授等众多教育界精英为大家贡献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感悟。

img_7933

▲忙碌的王府同学们

img_7945

▲现场座无虚席,倾听嘉宾演讲

 

本次论坛分为:音画教育、教育创新、教育科技、创客空间等板块。受邀嘉宾们分别对自己参加的板块做了主题演讲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问题,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带来《教育是世界的未来!》的主题演讲。

img_8179

▲王广发校长发表演讲

 

演讲内容如下:

 

教育的转型要从思维意识、教学方法等多方面进行。当今教育转型的最大问题是教师的转型跟不上。应试教育持续这么多年,却接轨不了创新的国际思维。我主张用科技应用的技术推动国家教育改革。

 

移动学习改变世界教育。在信息化的时代,用大数据科技来实现教育的信息化和国际化。移动学习引入大数据智慧城市的概念,让想学习的人无论吃饭、坐车甚至谈恋爱都能感受移动教学硕果。我带领北京王府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连续五年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移动教学大会做展示,可见王府学校已成为全球移动学习的典范。

 

中国教育要进步要常和美国教育进行比较。目前,中国的英语考试已经打破了一次性考试的标准。我曾经作为智库副主席向教育部官员提出美国每年有50次托福考试,用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申请全世界的大学。中国的英语考试正在向这个趋势靠拢。

 

20年前我办景山分校,可以说引领了今日名校办分校的大潮。所以我想提醒今天在座的青年,你们都是未来的政策领导者,要创新,要做引领政策的先行者。

 

教育是人类的未来。要争取做复合型人才。成为复合型人才要不断学习,不怕失败。不仅要从课本中单一学习——社会是个大讲堂,要从环境中学习。成功来自勤奋,永远在心态上做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