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跨界,异彩纷呈 | 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跨学科教学实施展示会

斜杠人生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广度。

或许你既惊叹自然生态的雄奇,亦感触社会人生的波诡;既沉迷艺术设计的精妙感性,亦叹服科学探索的深邃严谨;既以生命活力探索人生的可能性,亦以个性化的哲思探究存在的意义。总之,我们总期待轻牵人类智慧的衣角,破解万物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与奥秘。

 

本学期,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6-9年级的学生们在来自6个学科的10位老师的带领下共赴跨学科(IDU)探究学习之旅,尝试去回答:城市的持续扩张将带给人类怎样的挑战?跨界艺术形式如何去表现百态的人生思考?如何基于科学研究制定运动计划?面对任性的人类,环境还能忍耐多久?

 

正如初中部MYP项目协调员王越老师在学期末IDU跨学科教学实施展示会的开场致辞中提到的:“跨学科论其缘起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自理念诞生便旨在鼎力教育革新,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合作力等综合能力。无论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的6大核心素养还是新近发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都与《IB中学项目的跨学科教学和学习》之中的IDU学习目的及三大目标十分契合。”

 

 

 

本学期,初中部的4个IDU探究单元全部基于真实情境进行设计及实施,以学科“共同语言”构建学科之间的联系:或基于学科之间概念性理解、全球背景的融通;或基于学科学术内容的交汇;或利用学科的交叉性去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充分践行了IDU教学的要求——“基于学科,以整体化和目的明确的方式扩展学科理解、创造产品或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下面就让我们透过9位展示老师的讲述,来追溯一下他们是如何引领学生们体会“玩转跨界”的深邃与快意的,又是如何诠释“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学术精神的。

 

 

 

 

–6 年 级–

 

6年级跨学科单元设计从北京冬奥会的可持续发展设计元素获取灵感。主题为“以创新设计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基于社科及设计两个学科共用的全球背景——“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作为融合点展开,共同致力于解决在全球化及城镇化的进程之中人类所面对的环境、社会、经济问题。

 

 

 

 

7周中,Dale老师引导学生探究了现实生活中的城市发展,人类生活对环境的影响。例如:我的碳排放量有多大?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什么样子的?有哪些有效的可回收方式?葛韵老师则引导学生将在社科课堂中的学科理解与产品设计思维进行整合,以创新化的设计产品呈现对探究议题的可视化理解,体现了学科知识的迁移转化。学生们设计“可持续发展宣传徽章”,例如“诉说着荒芜与繁荣的穿山甲”徽章等等。最终,每一位同学都化身“宣传大使”,以间接服务的方式实践对世界环境的关注。

 

 

 

–7 年 级–

 

7年级的跨学科学习融合了文学艺术、视觉艺术和表演艺术三大学科,基于重大概念——“交流”及全球背景——“艺术创作”展开。共同探索了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的自我表达和诠释之间的相关性,并以此为手段更加有效地实现与受众有目的的交流。

 

 

 

袁欣老师、靳慧婷老师、王乙好老师、李国华老师在学习中助推学生化身身怀多艺的艺术家,尝试探索了自由诗短诗、基础音乐、印象派点彩绘画的创作技法;尝试在三种艺术形式的惯用手法和共同表现的“人生思考”主题之间建立关联,形成跨学科理解并创作作品。艺术形式融会贯通的理解和迁移性作品创作,极大开发了学生潜在的学科技能,助力学生将单元学习成果融合性地应用于未来个性化的自我表达之中。

 

 

 

 

 

 

 

 

–8 年 级–

 

李光宇老师和高梓豪老师引领下的8年级跨学科单元学科知识内容是IDU单元的融合点,旨在引导学生通过物理学的知识探究能量在人体内的转化过程,形成健康的体魄和生活方式。

 

 

 

在实际的单元实施过程中,物理学科有关“能量代谢”知识与体育学科“运动健康”的实践水乳交融,学生在过程之中:基于自身在简单环境下运动的身体数据展开研究;以能量代谢与体重变化的规律获得个人代谢特征曲线,进而制定了每日能量消耗与能量摄入计划;再用实际行动去验证自己的计划是否符合预期,分析出现问题的部分;最终修正计划,再次验证。

 

 

 

 

 

整个学习体验的过程,既引导学生经历了严谨的科学实验探究的过程,又以科学的研究来帮助同学们建立起个性化的运动计划和生活方式。

 

 

 

–9 年 级–

 

9年级的跨学科单元探究与6年级的探究主题略有相似,同样关注于人类对环境的影响。不同的是:在这个IDU单元之中,基于学段的特点,对这一议题的探索更加深入:重大概念——改变,全球背景——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将生物学科和视觉艺术学科融合的契合点。

 

 

 

 

迟爽老师及巩固老师引导学生们基于生物学科对生态系统的探讨和调研,过渡到通过艺术作品的真实表现来反思:我们该如何为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可持续的未来做出行动。

 

 

 

 

学生将在跨学科理解的基础上,绘制作品设计图,以废旧物作为艺术材料,引发它们的“自白”,表现着美丽而悲情的生态环境。与此同时,紧扣生物学和视觉艺术学科“改变”这一重大概念,从“解构”和“重构”的角度进行作品诠释和反思。

 

 

 

那些被我们丢弃的废弃物在同学们的手中重新焕发光彩,也仿佛在诉说一个又一个发人深省的“自然往事”。期待整个IDU探究单元的学习能够引导学生坚守地球公民的责任情怀,身体力行,为创建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在展示会的最后,初中部常务副校长王劲松校长对4组展示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提到:跨学科单元的实施既是IB-MYP项目的要求,也是初中部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挥洒热血,不断精研,自我蜕变、合作创造的见证。我们在不断发问中勇于求索,我们在求索中触类旁通,我们在触类旁通中建立起学科学习与真实世界的关联,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成为综合能力卓越的终身学习者,我们同时感受着学习的乐趣,这就是理想教育的本质。”

 

 

 

 

《礼记》有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期待,我们也能够通过不断拓宽的IDU探究之旅,引导学生感受跨界学习之美;实践整体化学习方法;见证跨学科学习的转移应用;坚守作为世界公民的责任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