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这位读书人,属于你的节日到了!

“传说,有一位公主被恶龙困在了深山,勇士乔治只身前往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

公主为了向勇士表达感谢,回赠了一本书

从此书成为了胆识和力量的象征……”

——西班牙“圣乔治”节

 

这一天,人们会以互赠书籍来庆祝节日;这一天,是著名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西班牙编年史学家加尔西拉索·德拉维加的纪念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受到西班牙美丽传说的启发,将这一天设立为“世界读书日”;

从此,4月23日,成为了书的节日,也是向书籍及其作者致以世界范围的敬意的节日。

 

“从来没有人为了读书而读书,只有在书中读自己,在读书中发现自己”。——法国作家 罗曼·罗兰 
我们在书籍中理解世界,读书使我们拥有勇气和力量面对万变的世界,读书拓展我们作为个体的经验,让我们接轨于人类经验的总和。无论是过去、现在与将来,我们都生活在人类总体经验的故事中,我们都能在他人的故事中获得教诲。 
“没有人是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个人都是大地的一部分;如果海流冲走一团泥土,大陆就失去了一块, 如同失去一个海岬,如朋友或自己失去家园;任何人的死都让我受损,因为我与人类息息相关;因此,别去打听钟声为谁鸣响,它为你鸣响。”——英国诗人约翰·多恩《丧钟为谁而鸣》

我们在书籍中认识自己,与心灵深处的自己相遇,与拥有相同思想的作者进行超越时空的对话;我们可能会反思,也可能会走出偏见,思考那些曾经自以为是的观念是否真的无懈可击。 
那些无法用脚步丈量的世界,书籍可以做到。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了,北京王府学校图书馆和优秀学子特地为大家挑选了12本好书,在这个花开正盛,春和景明的人间四月天——我们一起读书吧!

 

北京王府学校图书馆推荐书单

《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刘擎 著Lectures on Modern Western Thought

by Liu Qing

推荐书评:人生的意义,人们向往的自由和公平的价值,人类文明的复杂冲突与未来趋势……这些让你困惑的大小问题,过去也困扰过韦伯、尼采、萨特等杰出的头脑。他们尽最大努力做出阐释,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思想标识。在这部讲义里,刘擎介绍了现代视域下的19 位思想大家,广泛而系统地讨论工具理性的利弊,如何面对虚无主义,消费主义对人的异化,财富分配的公平正义和全球化等议题。思想不惑,精神明亮。你将在这19位大家的生平故事中,理解他们建构思想大厦的地基与框架。你还会在思想大厦之上,直面个人生活和社会公共领域的诸多难题,收获审慎而真诚的回答。

 

《Pride and Prejudice》[英]简·奥斯汀 著Pride and Prejudice

by Jane Austen

推荐书评:The  best-loved  book  by our  best-loved novelist’ Independent Elizabeth Bennet is young, clever  and attractive, but her motheris a nightmare and she and her four sisters are in dire need of financial security and escape in the shape of husbands.The arrival  of the affable Mr Bingley and arrogant  Mr.Darcy in the neighbourhoods, both single and in possession

of  large fortunes, turns all their lives upside down in this

witty drama of friendship, rivalry, enmity and love.

《惊呆了!原来这就是社会学》[日]田中证人、香月孝史The Visual Dictionary of Sociology

推荐书评:懂点社会学,走出混沌的日常,理解社会与人生76位社会学巨擘×135个社会学核心概念×400 幅超可爱漫画;上至学科奠基人奥古斯特·孔德、埃米尔·涂 尔干、格奥尔格·齐美尔、马克斯·韦伯,下至当代中流砥柱安东尼·吉登斯、乔治·瑞泽尔、齐格 蒙特·鲍曼——重要的社会思想家超萌登场;从炫耀性消费到文化资本,从社会失范到风险社会,从公共人的衰落到诸众的崛起——重要的社会学概念轻松 get!想要洞悉习以为常的社会现象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本质与规律?这本书画给你看!
《Twelve Angry Men》[美]雷金纳德·罗斯著Twelve Angry Men

by Reginald Rose

推荐理由:A landmark American drama that inspired a classic film and a Broadway revival —featuring an introduction by David Mamet. A blistering character study and an examination of the American melting pot and the judicial system that  keeps it in check, Twelve Angry Men holds at its core a deeply patriotic faith in the U.S.legal system. The play centers on Juror Eight, who is at first the sole holdout in an 11-1 guilty vote. Eight sets his sights not on provingthe other jurors wrong but rather on getting them to look at the situation in a clear-eyed way not affected by their personal prejudices or biases. Reginald Rose deliberately and carefully peels away the layers of artifice from the men and allows a fuller picture to form of them and of America, at its best and worst.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王广发著Education Power In The Era Of Globalization

by Wang Guangfa

推荐理由:作品从一位国际教育先行者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王广发董事长如何把企业家和教育者的双重身份结合起来,全方位践行教育国际化,展现了作者对未来教育的思考和探索,以及与时俱进的转型思维。书中的六部分内容分别是:• 全球化时代的“教育强国”

•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 培养中国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

• 与世界对话

• 其他研究。

内容不仅收录了各媒体平台的采访实录和全球知名大学,如哈佛、牛津教授、校长的对话,还有作者对于教育理念的深度思考,值得国际教育人深入学习。

 

王府学子推荐书单

高一四班,陈静怡:
“我喜欢的作家有很多如莫言、钱钟书、余华、朱天文等等(大陆作家居多),他们每一部作品我都认为有特殊,精妙的寓意。有三本我近来喜欢的作品,格非的《江南三部曲》、阿诚的《棋王》、桑顿·怀尔德的《三月十五》。”
《江南三部曲》格非 著
推荐书评:这是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最高票获奖作品,讲述三代人的故事,每一代人都投身于时代大熔炉之中,随时代一起改变着的。格非的文笔很美,悬念迭生,余韵悠长,如梦如画。
《棋王》阿城 著
推荐书评:阿城的文字朴实而飘逸俊美,这部文学作品同时也翻拍成了电影,也是十分值得让人细细品读的。
《三月十五》格非 著
推荐书评:桑顿·怀尔德的《三月十五》是长篇书信体小说。以古罗马为背景,作者用恺撒大帝本人及其身边相关历史人物的书信拼接出导致恺撒被刺杀的一系列连环事件,演绎了一出罗马共和国末期的幻想曲。
高三5班,吴限阳光:
“大家好,我是学生会宣传部的负责人。我最喜欢的作家是儒勒·凡尔纳,相信大家都对其所著的《海底两万里》与《气球上的五星期》有所了解;刘慈欣所著的《三体》与《球状闪电》也对我的写作能力的增长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作为喜欢阅读与写作的一名高中生,在成为多部小说的作者之前,我的阅读范围也从科幻作品逐渐扩大至更多类型的文学作品中。 ”
《三体》、《球状闪电》刘慈欣 著
 
《天使与魔鬼》、《地狱》[美]丹·布朗 著
“在不断拓宽阅读视野的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些擅长将多种元素结合到一起的作家,比如丹·布朗,其所著的《天使与魔鬼》,《地狱》等作品巧妙地连接了艺术史、宗教、悬疑推理等重要元素,我所著的第一部作品很大程度上就借鉴了这种写作风格和模式。如果有对悬疑推理作品和科幻作品感兴趣的同学,以上书籍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佳作!”
书香王府小作家——吴限阳光,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悬疑小说《迷失的救赎》作者,连续两年校图书馆阅览登记次数全校排名第一、夜自习全勤。
王府的“宝藏”图书馆藏书千万,你是否了解这些隐藏功能?
北京王府学校拥有一个占地两千平米的图书馆,每年近5万人次流连于此,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如此钟情?图书馆里难道藏着什么?今天,我们借着“世界读书日”来彻底地了解一下王府学校的“宝藏”图书馆, let’s go!

阅读和自习Read and study

说到图书馆,那最基本的功能一定就是学习和阅读,王府图书馆作为全校区最大学习空间占地2000平方米,可容纳近400人同时阅览学习。早上7:50到晚上10:00,从时间和空间上为老师和同学在提供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新书推荐固定于每周一在图书馆网站上推送给全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不放过每一本好书。

为了促进阅读,年底图书馆会举办老师和同学们的“优秀读者”颁奖仪式,鼓励那些热爱阅读的小伙伴,让读书变得更有仪式感。在最新的借阅Top10中,这些书你都看过了吗?
 

丰富和便捷Richness and convenience

图书馆拥有封闭和开放式的电子阅览区,共配置了100 台苹果电脑供学生查找资料、学习网课使用。
▲ 图书馆电子阅览室
图书馆网站上收录了各种免费和订购的中英文数据库资源,包括易阅通、Follett的one search、大英百科全书中小学版、Jstor期刊全文数据库等,这些资料可都是学术研究的好助手!

活动和课程Activities and Lessons

“宝藏”图书馆还承办了各种活动,比如读书会、文学展览、科学节展览等。与此同时,还承担了许多课程任务,如IB学术写作课、初中图书馆资源应用课等;
▲ 为“世界读书日”准备的“悦读”读书会活动
▲ 高中IB课程诗歌海报展览
除了服务学生之外,还深入到了初高中的教师发展培训当中与教学深入互动,紧跟教学一线的步伐;
而且在心理咨询方面,图书馆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们会为孩子们疏导心理问题,答疑解忧。
这么一看,我们的图书馆是不是很万能呀~
文字的力量在于心中每次不可抑制的震颤和共鸣,好书的力量可以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鼓舞和奋进。拿起手边的书,翻开那片辽阔的世界,一起阅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