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精灵闯入机器人世界——非典型学霸李泽铨的帝国理工寻梦记

INFJ(提倡者),这是“MBTI16型人格”测试的一种结果。据说,这个类型的人格全世界只有不到1%,他们不是懒散的空想家,而是能脚踏实地完成目标,留下积极且深远影响的人,也为世界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李泽铨便是这类人格之一。

参加学校的学术论坛时,李泽铨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MBTI性格维度的噩梦症风险分析。针对测试中的不同人格特征,探究他们的噩梦风险性,这也是她IPQ项目主题。

今年,18岁的李泽铨被帝国理工学院设计工程(本硕连读)和电子电气工程两个专业同时录取,达成了她长远人生规划的一个小目标。

帝国理工学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帝国理工学院于1907年建立于英国伦敦 ,是具有创新力的大学之一,主攻理学、工学、医学和商学的研究型大学,尤其以工程专业而著名。帝国理工学院拥有75位皇家科学院院士、87位皇家工程学院院士、80位皇家医学院院士。学院校友中,有14位诺贝尔奖得主、3位菲尔兹奖得主。帝国理工学院位列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7位、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12位、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20位、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25位。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有关天赋和强者的故事,但她的圆梦不仅如此。

缘起

从“艺术生”到工科生

源于父母的培养,从小李泽铨便开始学习钢琴、舞蹈、绘画,生活一直安排得满满当当,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看来如果不是燃起对物理的极大热忱,或许她也会就此继续多才多艺下去。

初三的李泽铨靠着脑子快、基础好一直蝉联班级第一的宝座,但对未来的目标却始终有些薄弱,不知道该为什么而努力。如果你问那时的她,是否有想过申请到帝国理工,还拿到了双专业offer,她会说“我连想都不敢想”。

但所有的积累都是有意义的。

虽然没有找到艺术的归属感,但也正是源于从小的广泛涉猎,李泽铨发现她学会了多角度看待事情,还能够客观地分析不同人的需求,丰富的舞台经验也给予了她源源不断的勇气和自信,这些都是学习艺术带给她的良好基础,也让她对未来的规划,树立了主干,确定了分支。

基于艺术带来的良好自信,升入高中,李泽铨成为了课堂上那个最活跃的分子。

“当老师提问的时候,我敢上台说出自己的观点,得到老师表扬之后,我会特别开心,也更有自信和动力去学习这门课程,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如果说是良好的艺术基础和生动的课堂互动为她开启了对学习的兴趣,那么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则让她真正接触了工程领域并确立了努力的方向。

“相比单纯地做科研,我更喜欢这种用自己已经学过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我觉得能够更直接地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李泽铨参加第28届国际太空城市设计竞赛 

就这样,在明白心中所爱之后,李泽铨完成了艺术生到工科生的完美过渡,也在心中悄悄埋下了未来要上帝国理工的种子。“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那么就要到最好的学校去读。”她说。

蜕变

我思故我在

李泽铨是个非典型学霸,至少她自己是这样评价的。

因为通常来看,她似乎并不具备一个标准学霸的特质:努力、上进、泡图书馆。但是又不可否认的是,她真的很优秀。

高二下A-Level大考她的数学、物理、进阶数学、化学、IPQ全部A*,而且都是一次性取得。

在校期间更是德智体美全面开花,获奖无数。

一切要从高二那年说起,这是李泽铨学习生涯的一个分水岭,前半段仗着自己基础好,享受青春,后半段化身超人扫荡一切难题。

那一年正值疫情。

居家的时间里,她看着手机不时传来的信息,被那些励志、振奋、难过、无奈的故事深深感染着。

“我不想当个社会的寄生虫,只知道不断的索取,我想去创造属于我的生命价值,做一些真正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李泽铨说。

于是,她开始像妈妈一样,给自己做时间管理,从早上睁眼的那一刻开始到晚上睡觉前,都做了系统的规划,甚至细化到晚上听什么入睡。“那个时候的我好像开启了二倍速在冲刺。”她笑道。

▲李泽铨居家期间的日计划
回到学校之后的李泽铨一扫以往课上课下的调皮,以前凭借聪明的头脑可能只发挥了五成用功,现在为了申请她开始付出120分努力。课上,她积极和老师互动,高效面对每一分钟学习时间;课下即使是吃饭的时候她也会抱着平板电脑一遍遍研究习题,她坚信拥有良好的学术基础才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事实证明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相扶

帝国护法天团

在英国,学生申请大学的数目不能超过五所,李泽铨把五分之二的机会都给了帝国理工。

高二下学期,她便开始准备申请材料了,一切都在计划当中稳步推行着,直到进入申请季,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对李泽铨来说,有关学业上的困难她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实践一点点化解,但心态上的起伏才是最大的挑战。

等待offer的时间焦虑而漫长,中间还出了几段意料之外的小插曲:拿到双专业的第一波面邀之后,因为系统bug给李泽铨发了拒信,虽然后面查证之后及时调整,但随后的面试又频频推迟……这让李泽铨的内心像是坐了几圈90°的过山车,愤怒、焦虑又无助。

“好在我遇到了一群包容我的老师和朋友。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帮助。”
 

在李泽铨的回访材料里,她用很长的篇幅记录了对老师们的感谢。

激发她物理兴趣的田老师帮助她打下扎实数学基础的陈老师在力学方面给予她很大帮助的马老师逻辑严密,课堂生动的杨老师

帮助她神级复习的王老师

教会她总结归纳梳理规律的裴老师

给她化学信心的张老师

生活区的福星金老师

理解宽容的班主任文老师

一路开导、帮助她英语提升的侯主任

刀子嘴豆腐心的段老师

独立自信的好榜样余老师

永远给予温暖的IPQ导师严博和张老师 

一路陪伴、分享喜怒哀乐的升学指导李老师

……

这十几位老师陪伴李泽铨走过了多姿多彩的高中三年,也走过了紧张而繁忙的申请季,让她收获了梦寐以求的帝国理工的offer。调皮、情绪化、直言不讳,这些有关青春的词在李泽铨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证,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她不是一个听话乖巧的孩子,但是正因为她明媚的性格和率真方式,让所有老师视若珍宝。我们保护每一位孩子独特个性,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其实每个孩子的未来都不普通。

涅槃

去创造吧!

经过申请季的洗礼,现在的李泽铨已经完成了自我的进化。曾经的她离开了朋友就像是没有了空气,现在她可以独自一天泡在图书馆,看书、自习,享受钻研的乐趣。

虽然她依旧爱玩爱闹,但已经能够熟练切换一秒正经模式,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有点儿像自己研发的小机器人。

翻看李泽铨的在校经历,你会不禁感慨,这是个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姑娘。

首先在她的脑海中就会产生很多想法,从天文到地理,从生命到哲学,就像是她的IPQ项目一样。你能想到她一开始其实是想探讨“量子力学带来的平行世界”吗?基于平行世界的想法细化到梦境,再去探讨与人们性格的关系,优秀的创意和细致的研究过程让她成为了高分俱乐部的一员。

而这样的天马行空完美适配了她的专业。

李泽铨热爱生活,也会留心观察生活中的点滴,感觉哪里可以改进时,她脑海中会生出很多解决的办法,并且马上付诸实践。

在申请材料中,她准备了1个科研和2个实践。

科研部分李泽铨用嵌入式系统来实现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智能控制。在实践中部分她做了1个通过Arduino(开源电子原型平台)控制的机器人小车和Self-counting System自动计数系统。

在每次动手操作中她都能够获得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乐趣。

“在制作机器人小车时,我一开始使用面包板进行接线很杂乱,对代码逻辑和电路逻辑要求都很强,所以在制作过程中我也经历了多次调整和重组,虽然有点波折,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第二个实践的构思来源于她打泰拳时遇到的问题:在练习大量扫踢时李泽铨发现如果注意动作技巧就会忽略计数,导致训练效率下降。那怎么办呢?此时如果有一个自动计数系统就会方便很多。
基于前一个实践的经验,她对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她也进行了改良,用红外传感器进行探测,这样只需要设计一个简单的电路配合微控制器就可以实现自动计数了。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为了能够激发更多人对机器人的乐趣,在校期间,李泽铨还创立了机器人社团,开展了几次人工智能普及小课堂,不仅如此,她还会把自己制作机器人的源代码分享给大家,在共同讨论中获取新鲜灵感。

在采访中,我们问到了很多专业相关的问题,那个瞬间李泽铨仿佛打开了开关,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述这个机器的运作原理,那个芯片的制作流程,如数家珍。伴随着一些专有名词,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

古往今来,无数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发明创造,引领了时代的发展,推动了科技的进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而今的李泽铨,正承接着先驱们的意志,她集尽能力去树立自己存在世界的意义,也想凭借未来所学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像个执剑江湖的侠客。

少年时期,我们都曾梦想成为那个独一无二的存在,即便群星闪耀时,也要成为人群中最亮的那一颗。但光阴如晦,它会带走青春的张扬,带走情绪的牵绊,带走个性的无畏,带不走的是一颗立足世界的赤子之心。李泽铨的世界明媚而闪耀。当艺术精灵化身神奇女侠,闯入机器人世界,她用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向所有人证明了所得皆所愿的真谛,这不仅是一个有关强者的故事,也是一个执剑者如何战胜自我,披荆斩棘一路向前的精神体现。她就是青春里那颗明亮的星星。“如果时光终将刻上皱纹,你能做的就是,不让皱纹刻在你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