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汉字文化,提升学科素养|二、三年级查字典比赛

“字典是无声的老师”,学会查字典,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种能力。11月22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综素部在二、三年级组,举行了学生查字典比赛,同学们在和字典“交朋友”的过程中,加深了对文字意义的理解,提升了语文学科素养。

上学期,二年级学生学习了用“音序查字法”查字典,本学期又学习了“部首查字法”;三年级的同学们反复练习,进一步巩固查字典的方法,大家摩拳擦掌,争当“查字典小能手”。

小字典,大智慧

  当遇到不认识的字,该怎么办呢?查字典无疑是第一选择。

据了解,《新华字典》从1953年诞生至今,总共卖出了超过6亿本,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用“音序查字法”?什么时候“部首查字法”更为适用?在朗读《伊索寓言》中的《狐狸和葡萄》时,针对不同的生字,孩子们区分出使用不同查字法的情况。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利用“部首查字法”,查找“狐”字。首先观察《部首检字表》中的“部首目录”,发现排列顺序;其次,准确数出生字的部首笔画;第三,数准确除去部首外的笔画数;第四,找到《部首检字表》中所查生字的页码。

“查字典小能手”花落谁家?

  比赛环节一:音序查字法,写出字的音序、音节、页码和组词;

比赛环节二:部首查字法,写出要生字的部首、除去部首有几画。除此之外,三年级学生选出同一个字在不同词语和语境中的不同含义。

注音、部首、笔画,三个元素都要配齐,在查字典过程中,孩子们学会部件和部件的组合、声音和形态的对应,重视生字的拓展和练习,了解汉语母语的不同应用场景。

比赛刚一开始,大家争分夺秒,迅速进入比赛状态。他们翻动着字典认真查找,完成试卷上的每一道题,教室里只能听到“沙沙”的翻书声。依据查字典所写的页数正确率最高以及速度最快者为优胜,每个班评出了“查字典小能手”若干名。

查好字,读好书

  一直以来,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学会查字典,是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第一步。除此之外,查字典是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的方法之一,不仅能提高自主识字、写字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调动学习积极性。

借助字典,理解文字在语言环境中的恰当意义,辨别词语的感情色彩,助力阅读与写作,为语文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投稿|崔璐佳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