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强军,教育扶贫 | 王广发总校长荣获“2021北京榜样”人物表彰

9月27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21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发布了“每周人物榜”九月第四周周榜人物,北京法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获得了本次“北京榜样·热心公益”的荣誉称号,荣登表彰榜单。

2021年,“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已经举办了10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实践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通过在北京全市选树一批“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榜样人物,从基层选举到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和示范效应,汇聚强大正能量,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以下为“北京榜样”官方网站对王广发“全方位拥军助力强军,促老区发展智力扶贫”的事迹报道:

 

 

一、人物介绍 

王广发,男,1957年10月出生,北京法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校长。

王广发鼓励军人学科技文化,校图书馆运动场等常年向军人开放。从1999年起他持续在武警北京总队四支队设立“英雄奖励基金”,2019年起每年提供百万元支持部队各项建设。2012年他启动“星火燎原”计划,先后为井冈山、延安、六盘水等老区捐资修建卫星教室,2020年为凉山州师范高校开设远程同步互动卫星课堂。

 

二、主要事迹 

全方位拥军助力强军

促老区发展智力扶贫

 

助力强军建设 教育精准扶贫

王广发,男,1957年10月出生,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总院长,北京市工商联(商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董事、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理事长,曾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2015-2016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王广发出席中国法商管理高端论坛

 

发挥产业优势 支持强军建设

 

1996年8月,王广发找到武警北京总队领导,提出发挥法政集团康养、文化、教育、法律服务相结合的多元化产业格局优势开展共建,推动集团与武警北京总队四支队正式建立共建关系。25年间,王广发以拥军为使命和责任,发挥集团优势,科技智力拥军强军,用实际行动支持武警部队建设发展。

 

王广发利用集团所属王府学校特有的教育教学优势,主动为部队发展提供科技文化上的支持。作为四支队名誉政委,王广发不定期为武警官兵作报告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使官兵及时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深受官兵欢迎。他鼓励官兵考学,每年从集团所属的王府学校选派优秀教师为参加军校考试的官兵进行辅导,根据部队需要为官兵开设专业课堂,包括保障官兵在重大外事执勤过程中与外宾语言交流的外语教学等,支队先后有200多人取得不同程度的等级证书。王府学校的图书馆、运动场等配套设施常年向支队官兵开放使用,并筹备资金为支队装配现代化教育设施。

 

△王广发在“八一”建军节慰问武警部队

 

为做好官兵训练和执勤应急医疗保障服务,减轻部队负担,确保部队安保维稳、应急处突等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王广发代表集团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与部队正式签署医疗应急保障协议,充分调动王府医院三甲综合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为官兵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王府医院成为北京首家与武警部队签订医疗保障协议的医院。常年坚持为官兵提供个性化体检、健康讲座、送医上门、医疗绿色通道等服务。为解除官兵后顾之忧,医院还为军属尤其是老人孩子提供系统的疾病排查与治疗,让官兵心系国防、扎根军营。

 

部队是个英雄辈出的群体,为褒奖官兵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王广发从1999年至今连续22年在共建部队设立“英雄奖励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用于褒奖在急难险重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优秀官兵。逢年过节,王广发都会走访慰问部队官兵,并设法解决官兵的实际问题。为复员战士发放补贴,为重病战士解决医药费,为病故的退伍士兵解决医药费欠款。

 

△2018年王广发在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武警四支队医疗应急保障签约仪式上

 

△王广发慰问武警五支队患病战士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军民共建转型升级的新要求,他不断创新共建新形式、丰富共建新内涵。2019年,王广发代表集团与共建部队正式签署新的军民共建五年规划以及“军民共建基金”合作协议,每年提供100万元支持部队的各项建设,除了改善营地环境,配置现代化信息设备,建立军事职业培训基地等硬件支持,还将继续强化军地双向人才培养、医疗应急保障服务、官兵及家属健康服务等社会化服务保障能力。

 

优质教育资源精准扶贫 促进革命老区教育发展

 

王广发致力于精准扶贫,通过捐建卫星教室、精准支教,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相对贫困的革命老区。从2012年开始,王广发启动“星火燎原”计划,先后与井冈山、延安、六盘水等革命老区正式签署教育发展框架协议,为当地中学捐资修建卫星教室,由北京王府学校老师和外教提供远程教学,满足当地教学服务缺口,通过远程卫星课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实施精准支教,以实际行动回报革命老区。9年来,王广发先后在井冈山中学、延安中学、六盘水第三中学修建卫星教室,远程提供英语口语、西班牙语等课程,先后调集21位优秀外教授课,并安排经验丰富的中教老师进行组织和辅助教学,累计授课866课时,参加卫星课程学习人数累计4608人,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开展卫星课程精准支教工作,卫星课成为当地中学的一大亮点。在保持常态化远程教学的同时,王广发还安排王府学校组织外教到延安中学现场授课、交流互动,在高考前安排任课外教专程奔赴延安为准备参加高考的学生一对一地批改、指导英语作文,还通过微信群等形式为学生批改作文。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视察延安中学时现场观摩了远程卫星课,并亲自拿起话筒与远在美国北卡的外教直接对话,对远程卫星课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王广发在促进井冈山优质教育发展合作框架签约仪式上

 

为了大凉山的下一代能书写和祖辈不一样的人生,王广发把教育扶贫的爱心传递到这里。2020年1月,王广发为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捐献了六十余万元的多媒体卫星教室和配套卫星课程。依托信息科技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协调集团在北京、成都的两个校区共同为凉山州师范高校开展远程同步小学及学前互动卫星课堂,对师范大学理论课程进行实践补充,培养师范生教学实践技能,毕业后快速展开民族地区的教学任务。截至今年6月,王府校区远程卫星课程共支援西昌民族幼专123节,辅导西幼职前师资380余人,授课时长5535分钟。

2012年至今,王广发倡导带领集团持续9年开展卫星课程精准支教扶贫工作,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关于社会资源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的号召,创新了国家引领、社会参与的结对扶智新模式。

 

 

来源:北京榜样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