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志+扶智,王府远程卫星课程情牵凉山州

  “每一片法国梧桐树的落叶,都像一个金色的小巴掌,熨帖地、平展地粘在水泥道上。它们排列得并不规则,甚至有些凌乱。然而,这更增添了水泥道的美。

我一步一步小心地走着,一片一片仔细地数着。我穿着一双棕红色的小雨靴。你瞧,这多像两只棕红色的小鸟,在秋天金黄的叶丛间,愉快地蹦跳着、歌唱着……”

9月8日下午,伴随着袅袅乐曲,北京王府校区的卫星教室中传出了声情并茂的朗读声。孩子们在课堂上开启想象、小组合作、用心观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发现生活中的美,感受美,表达美。

  这里是王府学校支援凉山州西昌民族幼专远程师培项目的卫星课堂。来自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三年级的师生正在进行全国部编版语文教材三年级上册《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的学习。

与此同时,两千公里之外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西幼”)大二思想政治专业的大学生们,也在同步进行观摩、互动、学习。

同一堂课跨越时空,让首都北京和凉山州的师生们心相通,情相连。

图片
▲小学部语文组沈倩老师正在开展卫星课程教学

图片
▲小学教学处副主任傅振虹老师进行听、评课,并与西幼大学生在线互动

采用卫星课堂这种远程教学模式,得益于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先生的大胆创新和教育情怀。他热衷教育公益事业,希望以远程卫星为载体,打破时空的限制,让革命老区以及边远地区的学生也能有机会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

建校25年以来,北京王府学校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和教学融合,通过卫星课堂,将王府学校中西合璧的国际教育理念以及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输送到全国其他地区。

凉山州地处偏远,教育资源匮乏。在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号召下,2020年12月,法政集团王府公益基金会同西昌民族幼专签署卫星教室捐赠协议,为西幼捐赠了60多万元的卫星多媒体智慧教室和配套的免费师培直播课程。

截止到2021年8月,王府校区远程卫星课程共支援西昌民族幼专123节,辅导西幼职前师资380余人,授课时长5535分钟。新学期开始,将有100多节公益卫星课为西幼定制开设。

图片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将围绕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等学科,面向西幼开展18次卫星课堂培训。通过“同步互动课堂”,实现线上与线下的结合、职前与职后的互动,实现跨地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城乡教研一体化,实现王府校区专业教师发展与凉山地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相互成就、彼此促进。

接下来,将有更多教育专家及优秀教师参与到凉山州公益课程中来,一起为凉山发展助力。

让我们拭目以待!

(感谢王府学校远程卫星项目大凉山扶贫办负责人郭婷老师为本文提供素材)

撰文、编辑|晓婉
摄影|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