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可期|伴着欢歌,一路前行

导 语

 

秉持“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育人理念,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素质课程为王府学子插上了艺术和体育的羽翼,让孩子们不仅学识渊博,更有高雅的审美情趣、充盈且自信的精神世界、内外兼修的综合素养。

现推出《少年可期》素质课优秀教学成果展播栏目,一起领略王府学子的艺体风采。

一路欢歌前行

——三(7)班潘天麒家长来信

选择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本来是因不忍孩子受升学择校之苦,然学校给了我更多惊喜。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在校内学习体育、艺术、科技,甚至厨艺,可以尝试可以更换,找到自己喜欢并擅长的项目。

一年级的时候,学校每周五下午有合唱素质课,报名的目的是为了晚接一会儿,顺便“学学唱歌,将来K歌的时候少跑点调”。然而几次课下来,杨老师给我打电话,居然说这小子音准很好,声线不错,还听话乖巧,于是收为弟子。

王府学校VIP素质课对学生的专业课学业有着全面的规划,比家长想的深远许多,让惫懒的父母倍感轻松且放心。

我和爸爸五音不全,所以对天麒学习声乐这事听之任之,全凭孩子意愿。当时只以为他会觉得练音枯燥无味,但居然就这样坚持下来,以至于为了坚持合唱,竟肯舍弃最爱的足球。

  就这样,看着孩子一点点努力,一点点进步。每次学校活动舞台上都有他小小的身影,参加童声合唱MV的拍摄,参加电视台的演出及比赛,拿到人生中第一张考级证书……

目前考取中国音乐学院少儿歌唱3级、音基1级,“金色阳光”独唱比赛箭在弦上,虽无骄人战绩,但仍让父母足以自豪。

  前几日和天麒聊天,问他通过唱歌学到了什么?
  孩子回答:“第一,我学会了爱护身体,如果生病嗓子哑了,就不能唱歌了;第二,学会了自信,站在舞台上让很多人看到我的表演,我会很开心;第三,学会了合作,合唱的时候要唱好自己的部分,一首曲子才能更好听。当然如果有的地方记不准确还可以偷懒,来个滥竽充数……”说完,调皮的小家伙乐不可支。

  只是,孩子,我还希望你从老师身上学会爱和付出,懂得感谢师恩!

在练习合唱之余,天麒还跟着高霁老师学习古琴。在袅袅琴音中,让华夏经典深入心灵。

  希望在王府大家庭中,这个“小小少年”能伴着欢歌,一路前行!

杨佳老师寄语:

  在合唱团素质课,偶遇“小小少年”。小潘,你拥有领悟音乐美的能力,具备表现音乐美的素养,希望你能成为传递音乐的美的使者。

每一次拍摄,每一次活动,你都积极参加,认真对待关于唱歌的每一件事情,让老师格外欣慰。

亲爱的孩子,对你而言,音乐之目的有二,一是以纯净之和声愉悦人的感官,二是令人感动,激发人的热情。你已经成为了合唱团的中坚力量。

静心聆听,尽情歌唱,动静之间,你对音乐的尊重和爱也感染着我,希望音乐让你更快乐!

高霁老师寄语

  曾听过天麒意气风发地背诵《满江红》,感慨其小小年纪却深含文化底蕴,再遇上古琴之高雅与深厚,仿佛量身定做,浑然天成。
  天麒弹古琴时,一改平时活泼劲头,全神贯注,一丝不苟。这是一个有灵性的孩子,内心有感于艺术,年少亦懂虔诚。
  天麒学琴时日不长,却已经可以与古人共秋风词话,继司马相如君再弹《凤求凰》。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希望勤奋又聪明的你,守着这份初心与热爱,在艺术的道路上,信步前行。
供稿|艺术中心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