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项科学妙想,为王府第六届科学节画上圆满句号!

6月25日,北京王府校区第六届科学节闭幕式在校演播厅隆重举行。科学节作为王府学校全面素质教育培养,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活动,为王府学子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历时3个月的科学节中,老师和同学们共完成62项参展作品,创造了历届科学节参展数量之最。

一、总结报告

▲来自初中部的王恩飞老师和高中部的张扬老师,代表科学节组委会做总结报告

本届科学节是以兴趣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目标。融合了科学探究、人工智能、数学建模、科学绘本等多种不同形式,通过学生自主选题,团队合作,在三个月中完成课题立项、调研信息、设计方案,实践探究和作品展示。

62项参展作品,由初中部32个项目和高中部30个项目组成。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指导老师重在学生科研能力、创作方法上的辅助引导。不仅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锻炼了大家的动手实践与协作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

二、嘉宾致辞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Prof. David G. Evans作为本届科学节闭幕式嘉宾,以“我与中国的化学反应”为主题讲述了成长历程中不断收获惊喜的科学梦。David教授从自己充满“好奇心”的童年经历讲起,分享了来到中国后的精彩人生。

三、颁奖盛典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对同学们的成果给予肯定,科学节特别设立了“学术探究奖”“人气互动奖”“设计奖”“最佳学术奖和“创新创意奖”等不同奖项。

初中部 · 获奖项目

学术探究奖

一等奖

等离子推进器

二等奖

寻找咖啡的合适“伴侣”

树莓派探测小车

三等奖

家庭版蘑菇培养箱

最快的刀-激光切割

校园农耕-土壤改良

人气互动奖

3D模拟冲积扇地貌

塑料瓶的救赎

病原体的启示

设计奖

封闭社区物流系统

最快的刀-激光切割

3D模拟冲积扇地貌

 

创意奖

我的玉米迷宫

古老的蜥蜴

隐身盒子

优秀年级组织奖

8年级

优秀班级组织奖

8年7班、8年2班、7年1班

优秀指导老师奖

张颖、迟爽、韩楠楠、付海伟、王越、刘大立、李光宇、王恩飞、王点奥、巩固、黄德军、李世鑫

 

高中部 · 获奖项目

最佳学术奖

金奖

天气APP

银奖

AI之人脸识别和追踪

FTC机器人展示

铜奖

心理学实验

近地面臭氧测定

微生物燃料电池研究高盐苯酚降解

创意创新奖

金奖

工程菌如何分解MC-LR而不是自然菌落?

银奖

液压抓娃娃机

铜奖

全息投影

科学摄影奖

《Halo》李天野

奖项评定主要从学生的探究过程、作品质量和展示表达三个方面进行。过程中要具有完整的探究周期,包括问题与理解、行动和反思。

评委老师们从“探究过程”、“作品质量”和“表达能力”三个方面,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打分,包括探究周期的完整性、探究计划的合理性、研究方法的严谨性,以及评价过程中的学术诚信。评委老师还会根据学生的展板内容,现场学生的表达是否清楚、自信,来进行综合评判。

四、校长致辞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致辞

衡校长首先对同学们在第六届科学节呈现出积极探究、无惧挑战的精神面貌表示认可,并对同学们脑洞大开、创意十足的作品展示表示高度赞扬。衡校长表示,从三月份第六届科学节启动仪式上的无人机表演,到前几日清正书画院举办的科学节成果展,王府学子以满满的智慧拥抱科学、拥抱梦想。谈及参观作品展的感受,衡校长从才能展示、全员参与、积极热情三方面进行阐释。国家一直十分注重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王府学校也通过国际与国内课程融合、跨学科融合,以及科学家进校园、太空城设计大赛等活动,助力王府学子科学精神的树立与培养。

 

五、科学节成果展

在闭幕式前夕,本届科学节成果展于王府清正书画院顺利举行。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亲临成果展现场,并与广大师生就“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创新与实践,进一步展开交流探讨。

一届届王府科学节的成功举办,持续激励着王府学子在科学项目的探究中,勇于跳出舒适区不断创新。不仅展示了王府学子的智慧与才能,还用激情点燃了王府学校的科学梦,从而助力王府学子真正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