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科学!”这就是科学! | K班走进一年级

  “科学是什么?我们生活中出现的某些现象,背后藏着哪些小秘密?”

4月14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KG学部综合素质班的宝贝们带着质疑和思考,走进一年级的科学课堂,探索科学的奥秘。

01

    Magic Time

  实验是科学课经常采用的形式。本次科学课在老师“隔空控物”的表演中开始。

在台面上放一小块木块,把一根塑料吸管放在木块上,紧接着在老师"魔力之手"的控制下,吸管随着手的转动而转动!

吸管为什么会旋转起来呢?同学们不禁喊道“这不科学!”把有魔力的手换成“魔法棒”,结果仍是一样。

大家的好奇心被吸引到了极点,不断地猜测:老师不会真的在使用魔法吧?还是设计了小机关?难道魔法棒是磁铁做的?又或者吸管是假的?

02

Answer  Time

  老师来揭秘啦。原来这是生活中常见的静电现象,当电荷聚集在某个物体表面时,通过摩擦引起电荷的重新分布会形成静电。

静电无处不在,梳头发、摘帽子、脱衣服都会产生静电。

03

Show  Time

道具

吸管、气球、尺子、塑料勺、塑料棒、塑料条、ghost纸偶

▲任务卡

在孩子们最喜欢的”操作环节”中,K班宝贝和1.5班的哥哥姐姐们两人一组,领取了任务卡,选好了道具气球,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通过静电的魔力,表演ghost  dance。

摩擦,摩擦,气球在头发上摩擦;摩擦,摩擦,气球在衣服上摩擦。将重复摩擦后的气球靠近ghost,ghost被吸附在气球上,随着气球的左右摆动而摆动、跳舞,太神奇了!孩子们为自己成功的科学尝试高兴地欢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年龄越小,对事物的好奇心越浓烈,兴趣越容易培养。只有真正产生兴趣,遇到问题才会主动探索。

“动手做,玩中学”,K班宝贝们在接触和体验中收获了很多有趣的知识,在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文|王丽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