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们,欢迎加入王府“悦读时光”!

  早春三月,王府娃回到校园,开始了新的学期。等待孩子们的,还有一份小小的惊喜——一楼阅览室前,“长”出了一棵代表着希望与收获的阅读树。大树伸展枝桠,召唤着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并将阅读心得和收获做成卡片,分享在阅读树上,让它变得枝繁叶茂,花团锦簇!

三月是“阅读与表达”主题月。在这个月里,每一位孩子和老师将保持以往养成的阅读好习惯,继续丰富多彩的阅读之旅。阅读老师为孩子们制定了月度阅读清单,语文组和英语组的老师们也精心组织一些适合孩子们的课内外阅读活动。

▲中文阅读老师为各年级制定的微型阅读课标准

▲英语老师将完整的阅读文件共享给学生和家长

  每日晚自习前的“阅读时光”微型课,是属于全体学生的一段阅读静谧时光,孩子们全身心投入阅读中,汲取阅读带来的滋养。

古诗、故事、散文……体裁不一,内容各异。有的班级静悄悄,每一个人都捧着一本书,孩子们沉浸其中,读得津津有味,同学之间还可互换书籍阅读。一年级的小萌娃们,从入学之初的听老师讲故事到自己读故事,随着识字量的增加,他们也会像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一样,养成独立阅读的好习惯。

  老师们也在每一个细节里传递着对于阅读的热爱。他们或帮助孩子认字,或和孩子共读一本书,享受故事的内容和交流的喜悦,或坐在孩子中间,一起畅游在书的海洋里。

  广泛阅读能够帮助孩子积累丰富的词汇,建立充足的背景知识,从而在语言、人文科学、数学、科学等众多学科上,都建立起知识和概念之间的连接,实现深度的理解。

大量科学研究证明,阅读量与孩子在校的学习成绩,乃至大学入学率等学术表现密切相关,其影响力甚至超越了家庭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因素。

阅读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学术方面,还能够有效地促进孩子认知发育。孩子的语言能力、逻辑思辨能力、信息处理能力都需要通过广而深的阅读来建立。阅读可以帮助孩子构建他们的情感世界,利于孩子的情商培养。通过阅读,孩子们认识了解到生活经验以外的人和事物,并通过理解故事人物的情感和社会行为,培养自身的社会情感能力。

因此,孩子们不仅仅需要在课堂里学习新的词汇,学习如何阅读,学习如何通过阅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他们也需要在更多的时间和空间里,进行广泛而有深度的阅读。

“阅读月”活动的推行,也正是希望能够在学校层面营造一个爱读书、喜读书、乐读书的阅读氛围,培养全校师生对于阅读的热爱。

  继开学典礼上“点亮阅读树”之后,我们还将以“王府朗读者”“阅读护照打卡”等系列活动,持续地推进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

想了解阅读月还有哪些意外之喜?请加入我们,一起读书吧!

文|程蓉

编|晓婉

摄|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