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青少年外交官”成长记|四(7)班张媞娜家长来信

  女儿Tina是三年级时转学到王府外国语学校的。转学的初衷,是希望能在保持中文学习不减少的前提下,在英语学习方面更深化一些。Tina从5岁开始学英语,在语言方面似乎颇有些天赋,她的英语发音和语感在不断地磨耳朵和阅读中有效提高。但是因为没有太多的环境及训练,在公开场合的开放性演讲能力仍是缺失的。

刚到王府学校不久,Tina参加了王府2019年度英语故事大赛,获得了二等奖。虽然她讲故事的能力不差,但是场上的表现力和临场自我掌控能力,还有待提高。

一直以来,我都迫切期望学校能有一门提升学生演讲能力的课程。令人惊喜的是,今年9月份开学后,就等到了这个机会。

经过选拔,Tina最终入选到“青少年外交官”课程中。和课程指导老师Jennifer沟通后了解到,“青少年外交官”课程的核心内容是提升孩子们的英文演讲表达能力,增强孩子们“被看见的技能”,塑造孩子的舞台自信。而这些恰巧都是我所认同的孩子急需提升的能力。

  我主动请缨做课程的志愿者,为每节课做摄影、摄像,六留存下课堂上的影像资料。四周八节课的时间里,我也旁观了这个课程带给孩子们的改变。为提升孩子们的英文表达组织能力,上课过程中,全程用英文进行交流。老师每周给出一个主题,让孩子们在家准备好,周五的课程上进行小组代表的课堂展示,之后由孩子们积极交流观点、给予建议,最后老师进行专业点评。周日的课程中则是每人每周的演讲成果展示。

  至今,孩子们已经完成了“带有自我风格的自我介绍”、“具有逻辑思维的产品讲解”、“更有舞台感的情景主持”这三个主题的演讲展示,他们从最初的排斥公开演讲,到渐渐开始享受舞台带来的成就感,他们互相激励、互相挖掘各自的闪光点、互相提出改进建议,他们学会了怎样演讲、怎样点评、怎样团队合作,从陌生到熟悉,从生疏到熟练。
  我作为“青少年外交官”课程的全程旁观者、一位孩子的家长,从Tina身上也看到了诸多变化。其实前两节课时,Tina是不适应的。第一次课堂演讲,除了压力外,也因为准备不充分,她表现得并不好。但后面的课程里,她根据老师的课堂指导进行精心准备后,Tina把每次的课堂展示都作为自我提升和建立自信的平台。

可喜的进步,有目共睹。Tina成为第一期两位“外交官之星”之一,她认为这个荣誉很有价值,因为这是全体同学和老师综合评价出的结果。

  回顾课程,可圈可点的亮点总结如下:1)课程含金量高,课程核心教育理念成熟,老师执教经验丰富,为孩子们拓展了新的知识、技巧以及锻炼机会。2)提供了一个系统学习公开演讲技能的课堂,科学指导,连续性地带领孩子们提升表现力;3)让孩子们自己参与评价体系,对自我和他人建立正确的统一标准;4)对家长提供课堂视频,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有助于督促及家庭指导。关于课程的感想和建议:1)当孩子们在还不具备强有力的临场能力前,认真的家庭准备工作和平时的积累尤为重要,这需要家长更多的关注与支持。2)给孩子们更多演练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让他们抛弃因怕失败而产生的忐忑不安,更快速有效地解锁自我。

“青少年外交官”确实让我看到了团体氛围下的榜样激励、优秀学生的互相学习。相信孩子们会在这个集体中不断探索,形成独特的自我魅力,成为可以迎接未来挑战的青少年外交官!

文|四(7)班张媞娜家长

编|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