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筱月 芝加哥大学

“筱月讲的非常好,请问有哪些学习英语的经验可以分享?”

“非常赞同筱月说的,孩子学会自律很关键。”

“请问筱月,为什么在王府学校学习7年,这里有什么吸引你?”

2月28日,北京王府学校举办了一场线上直播分享会,在早申阶段收获芝加哥大学录取的王筱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申请经历,期间1680余人次收看了这次直播,热情的家长们向筱月提了许多问题。
这些提问,让筱月回想起七年来在王府学校的一点一滴。 
 
01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小学五年级,因家人工作调动,王筱月从香港转学到王府学校小学部。对于在香港接受纯英文教学的她来说,不同的教育方式、陌生的教材课本,让年幼的她倍感压力。在那段相对“孤独”的日子里,一本《红楼梦》开启了她的阅读世界,并为日后出色的语言和写作能力奠定了基础。

在学校老师和家人的帮助下,王筱月将转学压力化为学习动力,并为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学习计划。过程中,如果想做其他事,就放在任务完成后,当做对自己的奖励。王筱月说:“我想让自己做什么,就一定能做到。”这份自律像极了她学钢琴14年从未间断的坚持。
初中毕业时,王筱月荣获优秀毕业生称号。结合自身经历,王筱月也开始反思,是什么原因造成世界各地的教育有如此大的区别,我们又该如何去改变世界。在自学经济学书籍的同时,她种下了未来要从事经济研究的梦想。 
 
02
 挑战自我,从走出舒适区开始
“文静的外表下透露着勇气与担当”这是班主任对王筱月的评价。高一时,王筱月的性格略显内向,为了打开内心挑战自我,她从走出舒适区开始,主动尝试那些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培养领导力。从连续两年参加英文拼写大赛获奖,到国际语言文化节负责总策划,从英文剧《哈姆雷特》剧本编写及中控操作,到扛起钢琴社社长重任,面对挑战她从未退缩。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时,王筱月思考如何利用模型去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在我校生物燃料电池项目中,她负责电池的应用、未来方向,以及与可持续发展联系的探索,并随团队一同参加SDGo可持续发展挑战赛,荣获未来公民奖。SDGo可持续发展行动,是致力于甄选全球高中生推动可持续发展优秀案例,为他们提供认知与改变世界的工具和指导,为其中的行动先锋提供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平台。这次经历让王筱月深感,可持续发展不止在观念,更在实际行动中。

高二暑假,她参加了耶鲁大学的夏校。与世界各地的高中生,探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议题,寻找解决教育不平等、经济与环境等问题的方法。王筱月负责教育内容的研究,他们追溯了中国区域间教育不平等的历史原因,发现了教育对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03
 早申要趁早,不打没把握的仗
“早决定,早准备”是早申阶段的重要法则。芝加哥大学作为美国经济学专业的发源地,以严谨的学术和重理论研究闻名世界,这与王筱月的特质和规划十分契合。为了和时间赛跑,王筱月在高二下学期就完成了标化成绩,这让她的早申准备提前了3个月。

芝加哥大学对文书的要求很高,内容由主文书和补充文书构成。其中,补充文书的题目常常脑洞大开,例如“皮皮虾的视力比人类好,它究竟看到了什么”“猫有九条命,其他事物概念上或现实中有多少条命”“苹果和桔子应该如何比较”等等,这要求学生拥有知识面的广度,思想的深度,以及做学术研究的潜力。
文书创作历时2个月,芝加哥大学经济学专业就读的王府学长张重昊,为学妹提供了很多帮助。王筱月说:“学长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成功的路,无论从夏校选择、课程推荐、文书修改,学长都分享了很多成功经验。”

芝加哥大学招生官曾提到:“我们想让学生明白,申请并不能定义你,而是由你来定义申请。”比起五彩斑斓的个人履历,最重要的是阐明你是谁,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你拥有怎样的过去,你想在这里获得什么,你想要怎样的未来。让我们期待更多的王府学子,用实力去定义申请,收获属于他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