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妙趣横生的生物课 | 中科院孙万儒教授带你走进克隆技术的神奇世界

“为什么不能克隆国宝大熊猫?”

“端粒酶研究能帮我们攻克癌症吗?”

“克隆大脑后还能保留原来的记忆吗?”

“复制生物的技术能让人类长生不老吗?”

 

11月1日晚,北京王府学校迎来“2020大手拉小手,科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二场科普讲座,特邀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专门从事酶学、酶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和生化工程研究的科学家孙万儒教授,带来了一场名为“复制生物的技术”的专题讲座。

期间,我校初二、初三、高一、高二年级的近100名对生物学科及讲座课题感兴趣的王府学子,向孙教授提出了诸多思考及疑问,尽情感受了生物克隆技术的奥妙所在。

孙万儒教授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酶学、酶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和生化工程研究。

参与我国北方生物工程中试基地筹备和建设,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率先在国内开展手性生物合成研究,利用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解决手性药物与手性化合物的生物合成研究中,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发表论文90多篇,专著4本。曾获多项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奖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和全国科普先进个人奖。

▲我校初中部9年级4班的李欣怡同学担任活动主持

▲我校初中部常务副校长赵燕梅女士(任期为2019/11/11至2021/7/5)致欢迎词

本次讲座从复制生物的技术,也就是我们经常谈及的“克隆”技术讲起。孙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我们都有所了解的,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多莉诞生的故事,以及复制生物技术的基本概念。通过展示研究背后那些曲折且不为人知的艰辛过程,孙教授希望同学们明白,任何课题的研究都要坚守审慎求知的科学方法,才能在科学研究这条道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而由于克隆羊多莉的过早死亡,也引发了科学家们的进一步思考和研究。此时,孙教授引出了端粒酶的概念,解释了生命延续与端粒缩短的关联,以及如何利用此项研究攻克癌症的新课题。现场还展示了2009年因端粒和端粒酶研究,三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的图文信息。

▲讲座中,同学们认真做着笔记 

随后,孙教授又介绍了世界上首例克隆生物的成功者——约翰·伯特兰·格登教授儿时的求学经历和他的成长故事,并告诉同学们要善于反思、善于总结,以期把曲折的人生之路走正、走直。同时,孙教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科学界存在的学术造假案,让同学们明白学习科学技术是为了服务社会、造福人类,而不是为了追逐名利的道理。现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图片,全面展示了克隆猫CC、克隆牛诺亚、康康和双双、荧光猫、英雄犬特拉克等利用复制生物技术来到这个世界的生物,以及它们带给世界的影响和改变。每位同学都在感叹克隆技术的神奇所在,也深入的理解了克隆技术存在的意义,它既可以帮助濒临灭绝的动物保护基因,又可以应用于医学和生命科学等诸多领域,明白了如何把克隆技术的价值真正发挥到正确有用的地方。

孙教授用浅显且有趣的语言,告诉了同学们一个又一个深刻的道理。他强调,科学结论并非个例就可以得出,一次实验的成功也需要不断质疑和反复印证,科学实验中的每一项真理,都必须经过大量、反复的实验才能被最终证实。同时,他也鼓励每一位同学要用眼睛去观察、动脑子去思考、勤动手去实践,努力练就一副灵活的双手,为从事科学研究打下好的基础。

可以说,生物技术将极大的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从预防、疾病诊断、后续治疗等方面为全面提升人类健康水平做出贡献。而伴随着生物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也将破解人类生老病死的奥秘,从本质意义上揭示各种遗传病、癌症的发病机制。讲座中的每个细节、每个故事、每个知识点,都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回味无穷。

在互动答疑环节,王府学子充分发挥自己的所思所想,结合生物学科中所学的知识,从“克隆大脑我们原来的记忆还存在吗”、“克隆动物时植入人类基因,会改变物种性状吗”到“克隆羊多莉身体出现的问题,会遗传给下一代吗”、“科学家提出的生命可逆如何体现”等不同内容向孙教授提出了问题。

孙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举了很多鲜活的事例,对以上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同时,孙教授也叮嘱同学们,要时刻保持求知的欲望,敢于提出为什么,带着疑问去思考、去尝试、去解决,并将这种良好的学习品质渗透在成长过程的每个细节中。

▲我校科学组教师王桂华博士与孙教授就“基因编辑”等问题展开讨论 

讲座最后,我校初中部常务副校长赵燕梅女士发表总结讲话。她表示,聆听完这场精彩的讲座,她也和同学们一样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新知识,也深刻感受到推动教学变革势在必行。在感慨我国生物复制技术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对将来有意从事生物研究的同学们充满信心。这是一场关于生命科学的讲座,对我们每个人都有重要启示。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体,我们受教育的意义就在于要找到生命的最大可能性,通过努力学习不断充实大脑、扩充知识储备、提升各项技能。同学们不仅要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还要在学习生活中,积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不断探索研究解决问题。要有不怕失败、不怕挫折的坚毅品质,以及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科学家精神,勇敢面对这个未知世界,为全人类的发展造福。每一位王府学子,也要向孙教授学习,学习他健康的精神和体魄,学习他如此丰盈的生命成果,努力把自己的生命价值发挥到极致,一起创造生命的奇迹。

可以说,孙教授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前沿的生物技术,更是一种精益求精、善于反思、追本溯源的科学精神。我们相信,通过这一场场科普讲座的启迪,王府学子也必将奋斗的信念铭记于心,在孙教授等老科学家的引领下,承载着对未来的期望,在世界舞台的征途中,走出一条充满无限可能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