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科学家进校园” | 中科院潘习哲教授来我校做“卫星遥感与我们的资源环境问题”专题讲座

为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科学素养,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不断推进王府各项科学学科建设,努力构建校园科学创新的学术氛围,北京王府学校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在区教委和区科协的支持下,开展“大手拉小手,科学家进校园”系列活动。

 

10月25日晚,北京王府学校迎来了本学期第一位重量级课题专家,曾任中国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中巴卫星)地面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家潘习哲教授。活动现场,潘教授为王府师生带来了名为“卫星遥感与我们的资源环境问题”的主题讲座,与来自我校初高学部的近700名王府师生共同参与了这场科学交流盛会。

潘习哲教授

原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站长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副理事长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战略专家组成员

国家减灾委减灾卫星办公室专家组组长

中国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中巴卫星)地面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设计师

参加了中国第一座遥感卫星地面站从筹备、建设到运行的全过程,与多国遥感卫星运行机构进行交流与合作,了解国际航天遥感发展状况。获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活动由我校高二9班的刘曦鸿同学担任主持

▲北京王府学校常务校长衡孝军先生致欢迎词

▲潘习哲教授的到访受到王府师生的热烈欢迎

 

“天上的卫星究竟有多少种?”讲座伊始,潘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通信与导航定位类、遥感类、科学类三大卫星分类。并在大屏幕上展示了几幅不同分辨率的遥感卫星拍摄的照片,让同学们直观感受遥感的神奇所在。

 

“人类至今为止拍摄的最高分辨率是0.1米”潘教授介绍道,卫星遥感就像飞在天空上的眼睛,一丝不苟的帮助我们看护地球家园。

 

谈及卫星遥感的作用,潘教授从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讲起,并通过展示威尼斯水城、加州长滩、麦加朝圣、迪士尼乐园等地区,在疫情前后的对比照片,直观的展示了人数分布的明显变化,从而让大家明白遥感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接着,潘教授通过森林火灾检测,太湖流域污染对比、鄂尔多斯山区地上煤层燃烧,火星水源探测等图文展示,以及从天安门广场到火焰山,从广州城市中心测高到真假草坪如何区分的讲解,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实例,让在场的王府师生对远红外热感技术、多孔径雷达成像技术、高光谱分辨率技术、激光测高技术、地面测控技术、几何修正与图像处理等当前航天最前沿的科技知识,有了详尽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潘教授用生动幽默、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让大家明白卫星并非遥不可及的领域,它与我们的生活环环相扣,影响着日常的诸多方面。目前,我国航天遥感技术的应用领域已经在农、林、水、土、工、环、灾、军、气、海等多个方面得以实现。谈及卫星遥感的未来,潘教授信心满满,并从现代军事战争的运用,讲述了遥感卫星的重要性,并以此鼓励在场的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为国家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在现场问答环节,积极踊跃的王府学子也向潘教授提出了众多关于科学思考的疑问。潘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解释,从“遥感卫星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应用和帮助”、“国家最新的卫星研制成果”到“卫星遥感如何与人工智能项目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并就以上科学提问进行了深入讨论与现场互动,获得了台下师生的热烈掌声。

而此时已讲课近2个小时的潘教授,也向同学们发出了最后一问:“北京遥感卫星的信号接收站为什么要建在北京郊外呢?”引得同学们迅速思考,纷纷举手回答。来自我校初中部9年级4班的李禹田同学大胆发言,以其独到的见解得到了潘教授的细致点评,并获得潘教授赠予的中国科学院院徽一枚。

▲交流中,潘教授分享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讲座最后,来自我校ISSDC太空城市设计竞赛的同学为潘教授献花

 

在王府学校,也有一群热爱太空设计、关注太空人居的同学,他们已连续两年成功晋级代表全球航天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ISSDC)中国区的总决赛,今年11月,他们将代表王府学校继续出征。

▲会后,高一1班的李在田同学、高二2班的蔡逸男同学,带着意犹未尽探知科学真相的内驱力,与潘讲授在场下继续交流探讨

 

诚如北京王府学校常务校长衡孝军所言,这是一场具有实用意义的科普讲座,对王府学子就科学课程的学习具有重要启示。首先,在激发同学们探索科学兴趣的同时,增强了大家对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与发展,相信对未来有意从事国家科学技术相关工作的同学有所帮助。

 

其次,这场活动极大鼓舞了同学们探索科技世界的热情,例如我校参加太空城市设计大赛的同学,也让王府的科学教育成果得到了体现。第三,这场讲座对我校提升教学质量具有指导意义,也对科学课程的发展与融合起到关键作用。

 

而同学们也要记住今天潘教授对大家的嘱托,一要科教兴国,少年强则国强,立志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贡献。二要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讲话最后,衡校长再次对潘教授到访王府学校表示了衷心感谢。

▲潘教授为王府学子题字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王府学子的科学知识,还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同时唤起大家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和以科技报国的志向,这些收获将成为王府学子受益终生的财富,也将助力王府学校第六届学科节相关活动顺利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