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感念师恩|一(6)班毕泽森家长来信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所在,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每一个家庭的愿望。

时光飞逝,泽森即将离开幼儿园,转眼步入小学。如何选择一个适合孩子的学校,让他在不失去天性的前提下快乐成长?我们跟很多父母一样,探访了很多目标学校。

当我们带着儿子,参加北京王府学校的开放日时,第一时间被王广发总校长的深情发言及爱孩子的教育理念打动了。特别是王校长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给所有家长,欢迎每一位家长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让我非常感动。

说明会上,学校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课堂以及孩子们的精彩演出。感谢招生办的吕老师每一次耐心的答疑,让我很快了解了学校。走在校园里,见到孩子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被深深吸引了。我感到很幸运,找到了向往的学校。

我们迫不及待地决定寒假后就让孩子读王府K班,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孩子步入校园的脚步暂时停滞了。面对疫情,王府学校马上制订应急措施,把即将开始的线下课转成线上课。记得在家长会上,针对网课如何收取学费、网课的教学内容、教学体系和线下的区别等重点问题,学部领导给出了明确回答,给所有家长一个定心丸。

将近半年的K班线上学习,让我们体会到学校老师对于教学的精益求精。虽然是线上授课,每周的班会课、小组授课、一对一外教课、美术、游泳、舞蹈专项课,井然有序地推进。虽然没有见过K2班的老师、同学,但是每天网上的学习交流,让孩子和老师、同学们完全没有了陌生感。在课下,时不时还会给班主任老师、英语老师打微信电话聊天,每一位老师总是耐心、细心地与孩子交流。感谢K2班的海云老师、Ilouwna老师,以及所有任课老师,感谢您的辛勤付出和对孩子们无私的爱。虽然半年的学习只是线上交流,我已能感到儿子对于学校的热爱。

7月底,学校进行了小学一年级的分班,我的内心又一次紧张,能否找到一位和孩子性格相投的班主任老师,陪伴孩子小学六年的学习呢?学校再一次消除了我的担心。记得加上班主任王老师微信的当天晚上,感觉好像相识很久了。因为孩子是个小乐高迷,从乐高到对孩子的了解,从暑假作业到教育理念,我们第一次交流就谈了很多,这位干练、睿智的班主任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月底,随着疫情的好转,孩子们终于可以回到期盼已久的校园。在住校和走读的选择上,我们跟身边家有王府学子的几位朋友沟通。一个朋友家的两个孩子都在王府住读,她说“王府的老师都非常好,你就放心让孩子住校吧。”我也想从小培养他独立、自主的性格,基于对学校、老师的充分信任,最终我们选择了让孩子住校。后来的一切,证实了我们的做法是对的。

开学前家长会,让老师和家长双方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班主任王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三句话是:

 各位家长,每一位老师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请你们一定放心。从幼儿园到小学的生活,孩子们会有一个不适应的过程,请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会陪伴他们度过这个焦虑期和磨合期。

给孩子们准备的学习用品实用即可,不需要太昂贵,不用买太高级的学习用品,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勤俭、不攀比的好习惯。

请家长们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老师来做,我们希望孩子们回家后,有更多的时间跟家长进行情感和思想上的交流。

多么暖心的话,多么真挚的言语,我顿时被感化了。

孩子正式上学第一天,我内心还是小紧张。孩子对学校的生活是否适应?上课是否认真?晚上睡觉是否会哭?带着疑问,我给导育宋老师发微信询问孩子情况。宋老师马上发来孩子和小伙伴一起在寝室的照片,看见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我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孩子们都是第一次住校,能有如此稳定的情绪和开朗的笑容,离不开老师们像妈妈一样的照顾和关爱。

  记得第一周的周五去接孩子,泽森看见我的时候,是如此高兴,出校门的这一路,不停地跟班里小朋友挥手道别,嘴里还在不停喊:好哥们,下周见!刚走到校门口,小家伙跟我说:妈妈,我现在已经开始想学校啦。遗憾当时手里拿着行李,没有把这过程记录下来。作为家长,我内心非常喜悦和欣慰,能看出孩子在王府学校是开心、快乐并逐步在成长的。

泽森一直挑食,住校以来,没少让老师操心。上学第二周周三,宋老师给我发语音说:“泽森已经两天没有大便啦,早上我逼着他吃了一盘青菜。”听着宋老师的信息,真能感觉到老师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的着急,让我感到暖暖的爱。第二天孩子终于大便了,宋老师第一时间给我发了微信告知。虽然是一个生活小细节,但是能感觉老师们对于孩子方方面面的关爱。

素质课是王府学校的特色,让孩子们发展兴趣,发挥所长。衷心感谢素质部老师们帮助泽森选择到他最喜欢的课程,谢谢你们对孩子的理解。

我一直认为选择好学校是孩子成长的关键,能遇见好老师更是孩子的福气,泽森无疑是幸运的。在周末跟孩子的沟通中,明显感觉孩子爱学校,更爱教他的每一位老师。在孩子的眼里,班主任王老师严格,但具有大家长般的关爱;生活宋老师温柔而有耐心,像妈妈一样,让住校孩子轻松,有安全感;副班主任王惟老师和蔼温柔有耐心,像孩子们的大朋友;英语茜茜老师、Ilouwna老师、语文袁老师、钢琴赵老师,所有的任课老师上课轻松、有趣。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和兴趣,跟每一位老师的教育密不可分,感谢每一位老师的真心付出。

  在泽森小学生活的一个月中,我们深感王府学校的学风、校规对孩子的影响。在老师的引导下,好的学习习惯正在一点一滴建立。周末在家,吃完饭就迫不及待地去写作业,每周一早上高兴地进入学校,周五笑脸灿烂地回到家里,津津乐道一周学校发生的一切,充当小老师,给我们讲一周所学的知识。这些好的学习习惯跟老师的教导密不可分,我们能深深感到学校、老师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呵护和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是愉快、阳光、高效的,我们作为家长,倍感欣慰和感激。

感谢王府学校,感谢每一位辛勤的老师,我代表全家由衷地感谢您的倾情付出。祝各位老师阖家欢乐!愿王府的明天越来越好!

文| 毕泽森家长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