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 |遇到王府,遇到爱

  我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年级4班的一位家长,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我的女儿芦筱迪的成长小故事。

01

困惑:

孩子需要的是这里么?

  今年八月初,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初识了王府学校,怀着对北京教育的期待,我们迫不及待地开启了探校之路,并最终进入了王府学校小学部。从地方到北京,就是为了孩子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上学的第一天,孩子迟迟不肯进学校,在我们的再三劝说下并答应第一个来接她回家,孩子才勉强答应进入了学校、坐进了教室。

还记得8月29日早晨,她坐在座位上孤独和胆怯的眼神,她要面对的不仅是全新的老师、同学们,还有从没接触过的长长的晚自习,五花八门的课程。

这样一个娇气的小女孩,能很好地适应么?家中长辈们不免开始责备我送孩子到北京上学的决定。接下来的几天里,筱迪都在为不去学校吃早饭、不在学校上晚自习、没有好朋友,而叫嚣着不去上学。我也开始动摇。

02

转变:

耐心的引导、丰富的课程

  由于地域之间的差别、学校生活时间的延长,我们对芦筱迪的适应情况颇为担心,开学前几天,家人们总是急切地盯着手机,希望看到学校老师发来的孩子们的实时消息。

刚开学,孩子们难免有情绪波动,这无疑会增加原本就很忙碌的老师们的工作量。对此我非常理解,因此对于老师们实时发送消息本没有多少期待,但从第一天开始,班主任崔老师便利用孩子们午休等时间,在群里发一些孩子们的在校情况,很全面很贴心。

晨检、晨读、课间休息、加餐、吃饭、晚自习……这些消息犹如定心丸一样,消除了家长们的担忧和不安。

  当看到照片中孩子们快乐的眼神和丰富、有趣、安全的各项学习与活动,屏幕这端的我们也长舒一口气露出欣慰的笑容。同时,我也相信筱迪会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快地适应与融入,开始美好的校园生活。

还记得开学第一天的晚自习,是我们最担心的两个小时。正在我担心的时候,班主任崔老师发来了一系列的照片,上面有孩子们开心地在操场上奔跑、游戏的照片,并向家长们介绍道:“开学第一天由于个别孩子出现想家的情绪,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度过晚自习的适应期,我带孩子们来操场做游戏,请家长们理解。”

  何止是理解啊崔老师!简直是贴心!毫无疑问,“个别孩子”里一定有筱迪……但是照片上的筱迪在操场上打着滚儿、翘着脚、悠然自得的样子,幼升小的挑战一定可以顺利度过。

看着崔老师带着孩子们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鸡妈妈”卖力地保护着身后的众多“小鸡”不被“老鹰”抓走,孩子们笑了、老师们笑了、家长们更是在微信群中花式笑了……

这种不拘泥于固定模式,因人施教、因时施教的教育理念让我放心与安心。

  由于芦筱迪的情绪变化比较大,我对崔老师的“打扰”也相对多一些,更多关注于孩子们的相处与课堂适应度,希望她能有一个快乐和有效的起步阶段。

可能家长渗透给孩子的焦虑感,大于孩子对陌生环境的未知感,崔老师感受到了我的焦虑,耐心地引导我放下焦虑,并且反馈给我筱迪在学校和小朋友们相处的情况。她不愿意主动邀请新朋友,但是老师们会引导孩子们一起玩耍,让他们慢慢熟络起来;课堂上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采用互动的方式,提高孩子的参与度、注意力与兴趣度,保证教学内容的吸收。

筱迪的情绪也渐渐稳定下来,从不适应到不排斥再到完全的接受,期间更多的是老师们的因人施教,耐心的情绪引导、自信心建立,更要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可以!

03

爱上:

感受温暖、激发责任

  转眼孩子们进入小学已经八周时间,芦筱迪完全适应并且慢慢地爱上了王府学校,每天乐此不疲、津津乐道学校发生的一件件趣事:老师奖励了小贴画、老师声情并茂的上课样子、不会写字就用画地图的方法记录下小朋友家的地址……

快乐的学校生活才能有快乐的学习。走进王府,宽松的引导式学习环境给了孩子们更多的成长空间。

崔老师是老师,却又更像妈妈,细心、耐心、更专业地用乐趣引导着孩子们!

古筝课的灵子老师,柔弱的外表下是对学生的高标准严要求,看着筱迪的投入表情,颇有音乐演奏家的范儿。

  对我这个外行妈妈来说,一年级孩子的国画作品简直就是一幅幅“巨作”,欣赏千万遍。回家后筱迪还会为我讲解画画技巧和方法,当起了我的小老师。

每天告诉我游泳课的进度如何,上完游泳课总是叫喊着带她去游泳,好展示她学会了什么。

  积极向上的孩子就像充满力量的太阳花,而王府学校的老师们更像是园丁,王府学校就是生长太阳花的美丽花园,每一朵太阳花都绽放着独特的光芒,那么耀眼而明亮!

作为家长,我们将全力配合老师,家校共育,一起做好树人大工程!

大爱无痕、润物无声,致敬一年级四班的每一位勤劳可爱的老师!

我们如此幸运,遇到王府、遇到爱!

文|芦筱迪家长

编|晓婉